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陕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学管理

教育时讯 西安日报 作者:任娜 2022-09-20 10:17:20
[摘要]9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我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要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学校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建立校外住宿生定期巡查制度。

  陕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学管理

  原则上不允许学生 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9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我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要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学校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建立校外住宿生定期巡查制度。

  健全家校联系机制

  共同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意见提出,要建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要健全家校联系机制,推进家校联动工作走深走实,加大实地家访力度,用好通信工具、网络新媒体软件等信息化手段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加强校园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党校、团校和就业服务、心理咨询、学习辅导、在线咨询等联网上线,推进优质校园网络文化产品的精准供给、科学赋能,增强校园网络服务吸引力和感染力。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共建、共创、共享校园网络文化成果。经常性开展师生网络文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形势教育,引导学生规范用网、文明上网。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严字当头,培育优良学风,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全面发展、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

  及时了解并妥善化解学生间的矛盾,深入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工作,防范伤害(欺凌)事件发生。广泛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等。

  严格按照师生比1∶4000配齐建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等育人主体的作用,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强化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

  建立学籍学历

  管理审核责任终身追究制

  严格毕业班学生日常管理。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加强学生求职安全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通过正规途径和平台获取就业信息,警惕“培训贷”“非法传销”“乱收费”等求职陷阱。

  主动为毕业班学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确保“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帮助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方面,将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高校考试招生(含特殊类型招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学籍学历管理的政策法规。对可能发生冒名顶替、替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建立“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学籍学历管理审核责任终身追究制。 (记者 任娜)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学生

上一篇:教育部: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