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村娃家门口就有好园上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洪丹 2022-09-18 10:46:14
[摘要]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25.8个百分点

  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76.8%

  2021年全国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4805.2万人,比2011年增加1380.8万人

  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25.8个百分点

  我是2005年进入教育系统的,亲眼见证了玉屏的“入园难”场景。玉屏地处贵州省东部,总人口约20万,侗族人口占80%以上。以前,全县只有1所公办园,每年一发布报名通知,幼儿园门前就会排起几百米长的队伍,白天是幼儿的爷爷奶奶排队,晚上是幼儿的爸爸妈妈排队。名额十分紧张,家长苦不堪言。

  2012年,我成为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当时镇上没有幼儿园,只有4个附属学前班,200名幼儿,4名教师。孩子们没有自己的户外活动场地,早操、游戏只能在小学生上课的时候进行,常常因为噪声问题引来投诉。学校里也没有午睡房,孩子们都是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再来学校,家长一天要来回接送孩子4趟。

  到了2013年,贵州实施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玉屏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从校舍建设、师资补充、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3年共投入资金1900万元。新建4所乡镇公办园,达成了每个乡镇都有1所公办园的目标。玉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公办园全覆盖,家长欢欣鼓舞,纷纷表示:“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也是在这时,我到了大龙镇中心幼儿园任教。幼儿园终于有了户外活动场地,有了宽敞舒适的活动室、睡房,还有了营养的膳食。教师也从4名增加到了21名。当时流行的各种器械一摆上,整个幼儿园都不一样了,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奔跑、游戏。这让我感觉到,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啦!

  随着玉屏公办园的不断增加,不仅公办园与民办园比例发生了质的变化,学前教育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设备更加现代化,教师学历从以中专为主逐渐成长为以专科、本科为主。

  10年来,玉屏公办园从1所增加到59所,民办园压减到9所,班级数从十位数增长到百位数,幼儿入园数与教师数成倍增长,在1所省级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下,优质园增加11所市级示范园、3所县级示范园。以往“无园上”的山村孩子现在不但“有园上”,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看到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幼儿园,许多外出打工父母带着孩子返回了家乡。玉屏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由2010年的37.1%增加到现在的91.2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13个百分点。

  我相信,随着贵州经济的高速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玉屏学前教育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报记者 田玉 采访整理)

  作者:亲历者: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洪丹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学前教育基本普及

上一篇:破解“唯分数论”的必然依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