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名师引领谋发展 铸魂育人增实效

中学动态 西安新闻网 作者:魏亚萍 2022-09-16 12:12:39
[摘要]极具感染力的课堂评述,“一针见血”的教学指导,丰富扎实的思政学科底蕴,常常让她的老师“学生”们沉浸其中……杨婉丽,36年来一直从事思政教育,其中27年思政教研员的从教经历,让她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思政“得意门生”。

 教研相长 让“专业”折射进课堂

  ——陕西省灞桥教师进修学校思政教研员 杨婉丽

  极具感染力的课堂评述,“一针见血”的教学指导,丰富扎实的思政学科底蕴,常常让她的老师“学生”们沉浸其中……杨婉丽,36年来一直从事思政教育,其中27年思政教研员的从教经历,让她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思政“得意门生”。“她教我们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她将名师团队的资源分享给我们每一位思政人。从杨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这是国培思政班全体学员写给杨老师的感谢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现如今,陕西省中学政治杨婉丽名师工作室已有135人,他们在杨婉丽的指引下成长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省市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等思政名师。

  “除了海水稻、3D打印等,我国科技创新还取得了哪些成就……”9月8日,走进西安市五环中学,杨婉丽名师工作室思政学科教研活动正在进行。

\

  初三年级、高三年级教师分别带来《创新永无止境》、《实现人生价值》的示范教学。老师将学生生活中所体验到的创新成果融入到理论中,让原本抽象、条条框框的政治教材内容,摇身一变,成了有声有色的趣味课堂。两节课后,杨婉丽带领五环中学“名校+”的十余位思政老师共同评课,一针见血地提出所需完善的地方。“……请老师根据新课标要求关注‘议题式教学’,近期我们也请了专家老师将进行针对性培训。同时大家还要培养学生专家型思维,培养学生思维‘学科化’‘科学化’‘规范化’,就不会让学生思路跑偏……”

\

  教研“领路” 成就教师专业发展。杨婉丽有句口头禅“政治学科的老师是我家亲戚。”从学校发现好老师并培养他们,杨婉丽不断发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成长规律。“以前有命题机会时,我放开学科命题,再向他们提出意见,反复修改。审题和校稿都是他们成长的机会。让他们知道试题怎么命,学生怎么答,阅卷怎么阅,他就会知道教学怎么教。”

  “丰富教师成长途径也很重要。”杨婉丽通过主题教研会议、公开展示课、观摩示范课、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课、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课、联片教研、交流研讨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培养教师,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研员,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中小学教学名师,西安市最美教师,西安市高层次人才,西安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灞桥区“五个百工程”优秀教研员。在待师如亲的默默奉献中,也铺筑了自己的专业成长之路。

  贴近学生 贴近生活 贴近实际

  打造鲜活而有温度的思政课

  —-西安市实验小学普天分校思政教师 白婷

  白婷,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标兵”,西安市实验小学普天分校思政老师,也是西安市王利“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核心成员。“曾经的思政课,就教材讲教材,现在要更多地去开发课堂相关的资源。平常要多观察学生的生活,多挖掘学生所感兴趣的事。”在教学的过程中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同时把学生的生活和思政课内容相结合,这些都是白婷认为上好一节思政课的关键。

  《安全的玩儿》是她最受学生欢迎的一堂思政课。这堂课经过前后反复精心打磨,白婷思考如何将课堂更贴近学生。她结合二年级学生成长规律特点,好动、爱玩儿来设置课程内容。

\

  玩儿游戏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什么样的游戏应该怎么选择地点?什么样的天气可以在户外玩儿?游戏装备如何选择?如何遵守游戏规则?“先通过孩子自主判断各种游戏场景的选择,最后通过“飞镖投掷”的游戏检验课堂教学,尖锐的飞镖和毛绒飞镖应该选择哪个等问题,引导学生得出知识点,同时完成学生所学知识内化。”

  “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也让我对‘思政’有了更加清晰、宏观的认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将‘它’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再继续跟学生去对接。”这是谈及思政课改革创新后白婷最大的感受。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正是这一批批优秀的思政教师为实现我市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打造西安市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奠定了基础。我市将持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水平,鼓励、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魏亚萍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思政教学

上一篇:强化青少年与学校体育的法律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