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星星之火 汇聚成光 ——访西译青年志愿者庄佳欣

高校动态 西安翻译学院 2022-09-09 08:55:16
[摘要]​近日,西译收到了一份来自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志愿服务分会的一封感谢信,对西安翻译学院学子庄佳欣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参加助老扶老、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赞许和感谢,同时向学校表达了诚挚谢意及美好祝福。

近日,西译收到了一份来自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志愿服务分会的一封感谢信,对西安翻译学院学子庄佳欣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参加助老扶老、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赞许和感谢,同时向学校表达了诚挚谢意及美好祝福。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西译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西译学子的身影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为这个社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庄佳欣,了解她的暖心助老故事。

\

  庄佳欣,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表演编导专业学生。暑假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路过星河爱心免费素食餐厅,就主动进去询问是否缺人。在得到肯定答案后,她毫不迟疑地报了名,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原来,餐厅的创办人刘星冶女士不仅在自己祖传的屋子里办起了这家爱心餐厅,还发起组建了星河志愿服务队,为八大峡街道8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老人,以及部分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四菜一汤”素食午餐。

  庄佳欣介绍道,餐厅除了两名专职厨师外,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所在社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中有五十多岁的阿姨,有三十多岁的大哥,也有在校大学生……大家都是利用空闲时间来参加公益活动,多的时候一天二十来人,少的时候一天只有六七人。“我们这个志愿服务队的人员虽然是流动的,但大家都很团结,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希望老人们好,希望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好。”

  庄佳欣每天从家到餐厅需要乘坐20多分钟的地铁,上午10点左右到达餐厅后,她就开始为午餐做准备。择菜、洗菜、切菜……一阵忙碌后,一顿精心搭配、营养均衡、卫生可口的饭菜就做好了。庄佳欣除了为前来就餐的老人端菜端饭、悉心照顾他们用餐外,还要负责餐具的清洗和餐厅卫生的打扫。忙完这些工作后,常常已是下午两三点了。

  由于部分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餐厅就餐,庄佳欣还要为这些老人一一打包、装盒,然后登门送餐。她负责送餐的区域地处老城区,街巷狭窄拥挤,楼宇密集,空巢老人又多。庄佳欣二话不说,戴好口罩,穿上红马夹,提着保温箱,拿起名单,对照着上面写的地址,就开启了送餐上门服务。炎炎夏日,她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珠,就行色匆匆地奔赴一个个目标点,只为让老人们吃上热乎的饭菜。“这些老人里,有人是子女在外省打拼的空巢老人,有的是与女儿同住上下楼但无力照顾的高龄老人,有的是独子为国捐躯的退伍老军人……”,说到这儿,面前这个对苦累只字不提的开朗自信、阳光健谈的女孩几次言语哽咽、红了眼眶。“有一个奶奶人特别好,她什么都跟我聊。每次我送完餐要走的时候,她还得拉着我的手,一直送一直送。我每次见到她,就感觉很开心,她也是满脸笑意。我感觉看着老人的笑已经是一件很棒的事了,自己的付出都很值得。”

\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非同寻常。全国多个城市经受着疫情和高温的双重考验。在这种极端天气期间,大学生们有的坚守一线抗疫,有的选择继续充电,有的直接在家躺平,而庄佳欣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当了一名普通的志愿者。

  除了助老扶老、爱心送餐以外,庄佳欣还主动为餐厅捐献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当问到购置物资的钱从哪儿来时,庄佳欣爽朗地笑道:“父母非常支持我,妈妈经常会购置一些生活物资,和我一起挨家挨户地送给老人们。工作之余,她也会加入到志愿者这个队伍中来”。在庄佳欣的眼里,她的妈妈是一位非常开明、善良、优秀的“完全没有任何缺点”的人。生活中,妈妈也非常注重培养她独立自主的能力。庄佳欣从小就学着做家务,洗衣、做饭、拖地这些活,样样都能干。庄佳欣认为,做志愿者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我感觉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是要适当的做一些事来回馈社会。现在像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参与志愿服务,不仅使我更加清晰地看到社会的另一面,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和成长。”

  谈及自己的付出和奉献,庄佳欣一脸的云淡风清。“我觉得做这些事真的不累,反而如果闲下来我会感觉很颓废。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会感到心里难受,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本能。”用爱心与温情,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方便,给他们清冷的家带去生机和欢乐。星星之火,汇聚成光,照亮独居老人的生活,温暖他们的心房,这就是一个新时代西译青年的选择。庄佳欣表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未来,除了完成学业外,也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呵护老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译青年志愿者

上一篇:陕西理工大学校领导赴三门村开展帮扶蹲点调研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