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开学季|小学生把自种小麦做成“花式馒头”

幼小动态 扬子晚报 2022-09-07 09:33:45
[摘要]新学期,“劳动课”成了热门话题之一。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新学期开学没两天,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已经吃上了劳动课的成果——香喷喷的花式馒头,而馒头的原材料来自于学生亲手种植、收割的小麦。

\

孩子们在收割小麦

\

精致可爱的花式馒头

  新学期,“劳动课”成了热门话题之一。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新学期开学没两天,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已经吃上了劳动课的成果——香喷喷的花式馒头,而馒头的原材料来自于学生亲手种植、收割的小麦。

  谷雨班开辟了“小麦责任田”

  2022年6月份,芒种时节,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的麦地结出了沉甸甸的麦穗。这是南工大实小谷雨班的同学们经过238天精心养护后,收获的劳动成果。据了解,在南工大实小,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阳台农场。其中,当时三年级的谷雨班向学校申请了教学楼中庭的一块空地,将这块十多平方米的土地变成了小麦责任田。

  种植小麦比种植其他瓜果蔬菜更耗时耗力。在种植前,老师提醒孩子们,一旦有了开始就不能随意终止。为此,谷雨班全班同学从翻地种麦,到除草除虫……一直到磨面粉做馒头,总共耗时近十个月。

  自种自收小麦做成“花式馒头”

  2022年暑假,学校将学生收割的麦子磨成了一袋沉甸甸的面粉,并计划将其做成馒头,让同学们吃上自己的劳动成果。9月2日,开学第二天,一场花式馒头制作“大PK”就在谷雨班里热闹开展起来。为了让馒头式样更丰富,前来帮助的几位家长还准备了紫薯泥、南瓜泥、红糖馅儿。憨态可掬的小猫咪、冰淇淋、糖三角、窝窝头、大麻花,还有独具学校特色的“小谷粒”形象、校徽等创意造型逐一呈现在孩子们手下。

  待蒸完出锅,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花式馒头更加精致可爱,香气扑鼻。同学们纷纷赞叹:“简直太香了!”

  接下来还将有满园盛放的向日葵

  目前,谷雨班班主任正在梳理学生种植小麦的整个过程,并计划制成一本专属于谷雨班全班同学的小麦种植记录册。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校长胡红告诉记者,小麦种植记录册也是学校一班一品班级文化建设的成果。“种植小麦,观察小麦的生长,是谷雨班节气文化在实践中的体现。”

  与此同时,谷雨班种植麦子的成功,让其他班级同学更具信心。目前,学校新一届三年级同学正在负责一块向日葵花田的种植。2022年秋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向日葵花田里已经盛开了几朵漂亮的向日葵。

  “从建校以来,我们一直希望通过孩子的双手去改变学校的生活环境。”校长胡红告诉记者。(通讯员 蔡静 见习记者 顾茜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课

上一篇:就近满足家庭托育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