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爱学习也要爱劳动 新学期的劳动课这样上!

幼小动态 西安新闻网 2022-09-07 09:33:42
[摘要] 新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学校发现,各个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开设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

 新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学校发现,各个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开设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

  第一节劳动课 学习包包子

  新课标规定劳动课成了必修课后,课堂肯定不能只局限于传统的教室。除了在教学楼楼顶开辟“未来农场”之外,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还开设了烹饪教室“食育坊”。按照2022劳动新课标的要求,学校在原有的劳动课程基础上,今年又增设了烹饪、木工、串珠工艺等手工劳动课程。

\

  瞧!三年级孩子们的第一节劳动课,就是到“食育坊”包包子!从包子的来源到包子的种类,在上课前,孩子们已经通过前置性任务单围绕“包子”做足了功课。穿上围裙,戴着厨师帽,在校长和劳动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包得有模有样。

  “看着老师做包子很容易,我自己包的时候才发现很难。”“通过这次劳动课,我又学到了一门生活新技能!”课后,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收获。

\

  据了解,高新第三十一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今年新课标发布后,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劳动教师的培养,结合德育处“未来小管家”实践活动,分年级进行相应的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成长,体会劳动的快乐。

  以劳赋能 促“五育”融合

  在“劳动教育”开展过程中,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充分发挥“家校社”联动效应,通过自我服务劳动、农业种植劳动、生活技能劳动、志愿服务劳动四大类课程,着力实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悟美的“一育”带动全育的“五育”融合创新路径。

\

  学校通过“整理能手”、茶艺、木工、烹饪、陶艺、农场种植等多元劳动课程群,将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多学科贯通融合,为学生创设劳动场所,科学评估劳动教育成效,以此带动学生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形成。

\

\

  为巩固劳动教育课程带来的良好效果,学校还利用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小老师大讲堂”等契机,开展劳模精神宣讲,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作用,深刻感受劳动最光荣。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将劳动课程引向社会。引导学生深入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到科研基地实践研学,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锚定劳动教育 创设实践平台

  烤蛋挞、做月饼、制作“三秦套餐”……在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孩子们不仅可以进厨房亲手烹饪美食,享受劳动的快乐与甜蜜。学校更是创新构建了“芯蚂蚁”劳动课程体系,涵盖田园课程群、味蕾课程群、指尖课程群、成长体验课程群、科学评价机制等,同时创编劳动课校本教材,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全面培养自理能力、劳动技能和劳动品质。

\

  “辣椒茄子向日葵,播种幸福勤浇水;语文数学体音美,综合实践长智慧。”田园课程群将结合校内农耕园,通过田野实践,让学生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过程中,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农耕园也成为全学科实践平台,探索学科融合新途径。

  味蕾课程群则依托学校高标准建设的烹饪教室,开展烹饪社团活动,烤蛋挞、做月饼、制作“三秦套餐”……让学生进入厨房,亲手动手烹饪美食,享受劳动的快乐与甜蜜。

\

  指尖课程群由指尖家务和指尖非遗两大板块共同构成,重点进行学生个人自理及传统非遗手工艺教育;生长体验课程群则通过自主管理的学生小队以及校园与社会中的角色体验,让学生明白生活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劳动。

  劳动教育 悦享生活

  管理班级责任田、自制紫菜包饭、水饺、冰糖葫芦,制作植物标本……在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这是每位学生必须要打卡学习的劳动任务。

\

  除了在国家规定的课程中渗透劳动教育观念外,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劳动教育常规课和社团课,具体分为田园体验篇、家园生活篇、创园工艺篇和职园体验篇四个部分,囊括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初中生(7-9年级)所要求的九项任务群,形成多元化、综合性的劳动课程结构。通过项目式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怀、家园责任、创客思维、工匠精神、职涯创想”等核心素养。

\

  除了在劳动课中认真进行爱劳动的教育和手工劳动实践外,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还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辟了校内劳动教育基地——我的“秘密花园”劳动基地以及校园绿化区,学生体验施肥、浇水、修剪,负责定期拔草、除虫浇水、修剪等工作。学校还将校园周边路段作为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加打扫街道等公益性劳动。此外,积极倡导学生在家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的事情帮着做,还通过定期的问卷调查,使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跟着节气探究体验

  二十四节气中蕴含丰富的劳动教育内涵,高新第四小学秉承“生活即教育,劳动伴成长”的育人理念,通过“识节气、知民俗、懂农事、会实践”,引领学生听懂大自然的语言,体验劳动的乐趣,在孩子们的心田播种热爱劳动的种子。

\

  与黎明共舞,让生命精彩绽放。学校依托学校古诗文诵读的传统文化项目,多学科相互融合,研发《农历的天空下——二十四节气》晨诵课程,带领学生品悟经典诗词,感受劳作之美。

  在不同节气,引领孩子们了解传统劳动习俗,让孩子们感受物候的变化,触摸大地的神奇,体验快被现代人遗忘了的民风民俗:做麦饭、包粽子,做月饼、刻门神……

\

  同时,还以六校“臻美农场”为主,携手九峰“幸福农场”等不同主题农场,将学科知识与劳动实践活动整合为一体,带领学生跟着节气探究体验、学习成长、丰富生活,探寻“农耕文化与劳动教育融合”的校本课程建构与实践路径。

  基于新课标理念,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研发出以“Soul心灵、Soil土壤、Solution解决方案”为支柱的“3S”劳动课程体系,组织学生参与到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当中。

\

  “Soul”意为“心灵”,在日常生活劳动中“塑造美好心灵”。“Soil”意为“土壤”,扎根中华文明土壤,一面深耕传统文化,一面聚焦时代前沿。“Solution”意为“解决方案”,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性。学校所研创的“云谷银行”与“云葵币”评价体系,引入了现代金融服务形式,为学生感受服务性劳动中的创造性及其带来的乐趣提供了便利。

\

  让课程为学生的发展服务,让文化扎根师生的心中,让劳动培养学生的品德。新学期的劳动课,你最喜欢哪种呢?

  文/ 程静   通讯员 王璐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课

上一篇:就近满足家庭托育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