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跑步与阅读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红军 2022-09-05 09:20:58
[摘要]“双减”之后,孩子的负担减轻了,但有些家长的焦虑并没有真正减轻,建议大家不妨多用亲子跑步和阅读来缓解焦虑,助力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孩子的健康成长。

  “双减”之后,孩子的负担减轻了,但有些家长的焦虑并没有真正减轻,建议大家不妨多用亲子跑步和阅读来缓解焦虑,助力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孩子的健康成长。

  奔跑,不仅代表一种积极的生命状态,在阳光下奔跑还可以促进大脑的充分发育。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跑步可以有效增强青少年的心肺功能,促进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发育,提高持久学习能力和疲劳恢复能力,让青少年可以承受较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学习时也更为专注。同时还可以塑造健康人格,锻炼意志品质,使青少年拥有更加蓬勃而有韧性的生命力。

  从亲子关系上来说,全家一起跑步的过程本身就是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让孩子看到父母积极向上、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同时,跑步过程中的相互鼓励和交流是很好的促进亲子沟通的渠道,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容易放松身心打开心扉,有利于和谐亲子关系的建立。

  阅读可以从另一个方面促进大脑的充分发展,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还可以不断扩展孩子的知识经验与背景,让孩子在前人积累的丰富经验基础上获得更高的学习起点,而知识的丰富性又能够刺激大脑神经元的发育,让大脑获得更加充分的发展。通过亲子阅读、复述、分享交流,能够更好地让孩子学会主动思考,也才能帮助孩子真正实现“会思考”与“会学”“乐学”。

  无论是亲子跑还是亲子阅读,还有一个共同的好处就是可以成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契机与平台,在跑步中一起分享趣事见闻,在阅读中一起交流心得体会,都是很美好的亲子沟通场景。家长最应该思考的不是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而是给孩子什么样的家庭氛围和教育。与孩子一起在奔跑中沟通情感,在阅读中交流思想,这些都是家庭教育中值得常用多用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王红军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健康成长

上一篇:以声传情,礼赞青春|思源学子在“中华少年说”全国总决赛斩获大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