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心理专家提醒:文具变玩具 干扰专注力

教育时讯 新快报新闻 2022-08-28 17:14:06
[摘要]
\

  ■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去商场购买文具。

\

  电动卷笔刀。

\

  电动橡皮擦。

  桌面吸尘器、电动橡皮擦、泡泡笔……各类学生文具线上热销

  “化繁为简,节省学习时间”的桌面吸尘器、电动橡皮擦、泡泡笔……临近开学,文具畅销,尤其是带有“电动”字眼和“可爱解压”字眼的文具被炒得火热,不过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专家提醒,警惕孩子用新奇文具“合理”转移注意力。

  热销

  电动橡皮擦

  将粘着橡皮的塑料圆柱体贴近铅笔字,橡皮在接触纸张的瞬间开始自动转起来,将铅笔痕迹擦得干干净净……这就是商家口中的“新文房四宝”——电动橡皮擦。

  “很方便啊!”在象贤中学读高二的林同学表示,自己在学画画,电动橡皮擦尺寸可以做到极小,能把极其细微的地方都擦得很干净,配合电动卷笔刀一起用简直不要太爽。

  “传统橡皮擦要自己手动,电动橡皮擦自己转,然后再擦干净,就这么简单。”00后小董同学说,电动橡皮擦已经很常见了,哪里都有卖。“不过小时候肯定不敢买,怕分心。”

  “我就小学的时候买过,感觉不太好用,需要充电,声音也很大。”在广州市一一三中学念高三的黎同学则说,小时候看到文具店里有卖自动橡皮擦,觉得特别新鲜特别酷,但入手之后才发现,还是传统橡皮好用。“别的班我不知道,但是我初中、高中的班上,没看见谁用的。”

  桌面清洁器

  桌面吸尘器也叫“桌面清洁器”,能利用电机旋转吸风除去桌面的灰尘、橡皮屑、小纸屑等等。在购物平台上,该文具的广告语颇为瞩目:“化繁为简,节省学习时间。”

  “我们班就有同学买这个,个人感觉还挺好用的。但要是说提升效率,那大可不必,我手一推就没了。”00后小董同学说。

  “好神奇啊。”第一次见同学用桌面清洁器的初一学生小何马上就被吸引了。“自动吸感觉很特别很好玩,有一种高科技在改善生活的感觉。”

  解压卡套

  “好可爱呀。”课间,五年级的小陈开始擦“桃子”的时候,周围总有同学被吸引过来。这个“桃子”是嵌在学生卡卡套包装上的一块立体凸起物,形状就是桃子,颜色粉嫩,手感Q弹,捏起来很解压。当然,小陈有时候也把要背的小诗装进去看,双重利用。每当可爱的水蜜桃落灰的时候,小陈就会拿纸巾细细擦拭,“觉得很可爱,就是喜欢。”小陈说。

  除了可爱卡套,点点胶、可擦荧光笔、泡泡笔、毛绒笔、变形笔等“可爱减压”文具也备受青睐。今年步入大学的谢同学说“购买自己喜欢的、很好看的笔有时看着就赏心悦目,有助于学习时心情变好。小问题就是,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看着自己的笔摆弄起来。”

  走访

  新奇文具线下没有线上受欢迎

  某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前文具类商品销量的确在快速增长,中性笔成为单品销量TOP1的文具,作业本、书皮、分类文件袋、便签纸、书包等商品的销量增速尤为明显。此外,电动卷笔刀、电动橡皮擦等创意文具也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记者发现,在某些品牌店铺中,号称能够“单手三秒速削”的电动卷笔刀已经卖出5万余件,还有打着“化繁为简,节省学习时间”名头的桌面吸尘器,月销量也达到了9000余件。

  在近日某品牌文具旗舰店的一场开学季专场直播中,主播就对观众介绍:“我们卖得最好的是书皮和马克笔,因为这些每个年龄层的孩子都需要用到,其次才是铅笔、橡皮和卷笔刀的套装。”在货架上,有一款由电动卷笔刀、电动橡皮檫、桌面清洁器和洞洞笔组成的电动文具套装。“我们的电动文具套装销量是可观的,这个礼包上架才两天,已经卖出两千多套了。”

  虽然新奇文具的网络销量不错,但记者走访发现,线下没想象中的那么受欢迎。24日~26日,记者在线下走访了广州市主城区6家文具店,发现只有一家文具店在售电动卷笔刀,而且只有一款,电动橡皮檫、桌面清洁器等其他电动文具更是无处可寻。“这些电动文具并不好卖,因此没有大量进货,一方面是铅笔、橡皮檫这些文具只有低年级的学生使用,其他年级的学生买签字笔的更多,另一方面是电动文具价格较贵,更多家长会选择较便宜的文具。”该文具店老板说道。

  声音

  老师:某些产品玩具性质大于文具性质

  面对不同的文具,老师们的态度不尽相同。小学英语老师覃老师指出,自动橡皮擦、桌面清洁器等文具并没有因为是电动的用起来更方便。“感觉玩具性质大于文具性质。其他同学会被吸引过来,学生有这样的玩具会感觉很酷。”不过,电动文具一般都会被他们劝退,主要是使用过程噪音太大,“影响别的同学学习。”

  “我是不允许学生带这种自动橡皮擦或者桌面清洁器的。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李老师表示,电动文具有可能伤人,比如误吞等,不敢保障用起来一定没问题。

  可爱解压卡套似乎被允许了。“有一段时间那种立体的桃子卡套很流行的。买来的学生也都是乖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姜老师说道,学生们都在课间擦“桃”,并不影响学习,对于这些没有明显缺点、不在课堂中使用的东西,老师们一般不甚介意。“现在学生压力也大,他们如果能在课间的时候用这些稍微解压一下,也不错呀,不能逼太紧。”

  家长:不希望文具太花哨,怕孩子分心

  “文具太花哨会分散注意力,孩子会经常拿来玩,更难专心学习。”正在给上四年级的两个儿子准备上学文具的谭女士说,现在的文具眼花缭乱花样多,但实际功能上和当年自己上学时并没有太多不一样。

  “我比较看重文具的性价比。”黄妈妈说,通常给儿子买实用普通款的文具。“比如我买过的坐姿矫正器,有声音和震动两种功能的,但戴在胳膊上不太稳、到下巴又太高了,用了两周就放弃了。”

  毛爸爸更是直言:“电动文具没必要,提高不了多少效率,有点浪费钱,直接手动就行。”

  专家:孩子买新奇文具主要有三种心理

  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委员、精神心理专家何日辉向新快报记者分析,孩子买新奇文具,主要有三种心理。

  首先,对新奇有趣的东西感到好奇。“这是孩子的心性”。其次,小学生可能存在从众心理,有盲目跟风的现象。“比如张三买了,李四也要买,容易被同学带着走。这样他们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就容易对文具产生共同话题了”。

  最后,最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学生是否有学习障碍。“广义上的学习障碍包括兴趣不高。具体表现有:一上课就很烦很焦虑,上课分心、做作业拖沓等。类似玩具的文具,很可能给孩子一个合理转移注意力的机会。”何日辉举例,比如学生上课用电动橡皮擦,就像玩玩具一样,在使用过程中他感到放松愉悦,反而更加没有心思和精力听老师讲课。“这就有可能导致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引发父母和老师的焦虑,他们的负面情绪再次传导给学生,更加刺激学生去玩,最后变得有点上瘾。”

  何日辉介绍,在日常对前来就诊的有学习障碍的中学生进行深度催眠的时候,发现根源来自小学。“他们上小学的时候有做白日梦现象,通过看小说、画画来进行兴趣转移,而老师往往没有能够及时制止发现。”

  那么,是否就应该禁止新奇文具?何日辉表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是看学生们如何使用。“如果孩子在课堂上认真上课,下课无聊的时候才拿来玩玩就无所谓。如果硬不让孩子买,可能反而让他觉得在同学面前丢了面子,被嘲笑。父母老师需要关注的是孩子是否有学习障碍,做好良性沟通,共情、倾听、积极引导,发现孩子的精神或心理诉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文具变玩具干扰专注力

上一篇:西安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高校青睐的“未来人才”要有五种能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