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暑假不松劲不停歇 高质量教育一直在线

中学动态 西安新闻网 作者:郭红文 王佳玥 马天星 2022-08-22 09:23:57
[摘要]​个人学习培训提升、学校软硬件条件提升、教师队伍培训提升……

个人学习培训提升、学校软硬件条件提升、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校长们的暑假生活过得“热火朝天”,不松劲不停歇,只为开学后遇见更好的自己,让高质量有品质的教育惠及每位学生。本期“暑假,看校长们都在忙什么?”系列报道,请跟随我们一起感受宋莺、黄利蔷、张锦宁等几位校长丰富的暑假生活……

  抓住暑假时机“造血”“输血”大提升

  西安浐灞实验小学校长宋莺

\

  暑假期间,西安浐灞实验小学校长宋莺一直坚守岗位。用老师们的话来说,“虽然学生放暑假了,但宋校长一直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停歇、不懈怠、不松劲,抓住假期这两个月,把学校软硬件再提升一个台阶。”

  7月份招生工作期间,宋莺带领老师们把学校进行了一番布设,给家长和准新生一个别致的“见面礼”。整洁温馨的校园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展板,有教学展示、学生活动、作业展评等,还精心设置资审等候区,为家长和孩子准备了解暑饮品、精致甜点,一下子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也让准新生喜欢上了新学校。期间,宋莺详细了解学生情况,为家长们送上教育书籍,为家校共育开了个好头。

\

  浐灞实验小学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宋莺每天坚守在校园,到部室环境提升施工现场,有时为了一个设计,她仔细研究图纸,与施工人员逐项沟通,为的就是给师生呈现最美的部室效果。她说:“浐灞实验小学的一石一壁、一道一廊、一楼一堂,都是浸润师生的字词句篇,都能成为最鲜活、最有效的教育元素,我们要把文化‘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抬头可见文化,见有所感、学有所获。”

  在宋莺眼里,暑假的时间很宝贵,不但是学校“输血”的时间,也是发挥“造血”功能的好时机。她说:“我们要有效利用时间,不断提升学校硬件条件和软件水平,为学生成长打造优美的环境,为教师成长搭建广阔的平台,让每个学生、每位老师在浐灞实验小学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周全思虑细安排把每件事情一次做好

  西安市高陵区高家小学校长黄利蔷

\

  “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周全思虑,细心安排,精心谋划,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这是高陵区高家小学校长黄利蔷经常说的话。

  暑假的校园安静了,随着高陵区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黄利蔷的办公桌前赫然多出了一张密密麻麻的工作计划表。炎炎夏日,她穿梭在体育馆和多功能厅建设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奔走在校园周边角角落落,指挥环境治理和改造;步入教学楼的每一间教室,检查常规维护修缮,要求各部门协作,以“大美高陵”建设为契机,“微改造、精提升、强管理”,实现美丽校园“大变样”。

  高家小学暑期安全工作会、疫情防控工作会、暑期家长会等一个又一个会议紧锣密鼓地召开着,细致安排了学生在暑期的各项活动,确保孩子们能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暑期。

\

  接着,黄利蔷又召开了中层干部会、“名校+”工作会、课程建设暨教研组长工作会、“双减”工作会、“新教师培训会”等,对学校进行了5个方面的规划:重抓“名校+”“ 名师+”建设;重点研究2022版新课程标准的,实现“卓越课堂”建设;继续探究“双减”策略,更好地实现“减负增效”;加强新教师培训,提升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探究“三个课堂”体系,制定课程“创优计划”,实现课堂革命……她说:“相信未来的高家小学必将成为教育环境优雅、教师品味高雅、学生举止文雅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做好“四个会” 品质教育一直在线

  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小学校长张锦宁

\

  “做有品质的教育”,这是百年名校临潼区华清小学的办学愿景,也是校长张锦宁的教育追求。这个暑假,对张锦宁来说,只是切换了另一种工作模式,她用学校教师培养目标——“四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暑假不停歇,让品质教育一直在线。

  “会工作”。作为一位拥有六所分校的教育集团总部校长,张锦宁担负着集团协同创新发展的重任。假期,她多次召开集团工作会议、青年教师线上交流会,安排部署教育集团日常活动、教师提升等工作。而招生工作、胡王和书院校区文化改造工程、安全检查、健康学校验收等都是她暑期的工作常态。

  “会学习”。假期,张锦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组织“名校长+”成员学习了五本教育管理书籍,并开展读书分享会,参与线上新课标培训,了解“学习任务群”理念,以便更好适应本轮新课改的浪潮。

\

  “会创新”。如何打造特色品质教育是张锦宁假期思考的重要课题,她认为,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暑假,她与校委会成员设计出一套以“花香、古香、书香”为主题的板块式校园文化设计图,打造属于华小的创意格局。

  “会生活”。张锦宁一直在学校和家里之间来回穿梭,繁忙工作之余她从来不会忘记对生活的热爱,照顾年迈的老人、与老师们拉家常、关心家在外地不能回去的年轻教师……

  正如她所说:“这个暑假,我和老师们一同成长,一同进步,蓄势待发,希望开学后遇见更好的自己,让品质教育一直在路上。”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红文 王佳玥 马天星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上一篇:夯实技术防线,预防暑期网络沉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