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村里组建了一支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8-09 12:57:29
[摘要]7月中旬,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调研团来到了众和村。

  “我是一名留守儿童,也是团队里年龄最小的,我想通过志愿服务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在刚刚过去的7月,家住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众和村的14岁少年胡宇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村里的核酸检测、垃圾处理、慰问孤寡老人等爱心活动中,度过了一段特殊且难忘的暑期生活。而与他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同村10余名青少年团员。

  7月中旬,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调研团来到了众和村。在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中,为这里培育了一支青少年团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培育团员志愿服务队的方式,打造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众和村特有的团建工作模式,推动当地社区治理,把青春力量注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image.png

  发挥青年优势 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

  七月骄阳似火,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活动围绕八类专项共组建20支服务团队,9支个人返家乡实践团,由48名专业老师带队,198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在暑期深入陕西省内部分乡镇县区开展党史教育、民情环境调研、政策理论宣讲、科技支农、乡村振兴、支教等方面的帮扶,力求发挥青年优势。由指导老师李飞、张璐带队的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调研团帮扶的目的地是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众和村。

I4DNCXlNniYbD3sD.png

image.png  

“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众和村团组织在开展工作时,缺少一支高素质志愿者服务队伍,所以就与当地村委、团员青年沟通后,决定为这里培育一支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开展。”调研团以“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为龙头,以“游戏”为载体,深入开展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提起组建团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带队老师李飞说:“近年来,国家也不断提倡培育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我们也想在创新青年社会组织培育机制方面总结一些经验。”

  培育团员志愿者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7月17日,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调研团到达众和村。经过两天的熟悉后,调研团在村里招募到10余名青少年团员进行了培训,给队伍起名“合众团员志愿服务队”,并把每月的第一、三个周六定为“合众志愿服务日”。在培育团员志愿者队伍过程中,调研团将“优化组织”和“志愿服务”结合,开展了“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看望孤寡老人”、“我与农民下田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因为志愿者们普遍年龄小,调研团通过组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志愿服务活动的乐趣。

YH4APUiSAGLoA2aa.png

  7月26日一大早,胡宇晨和其他志愿者们分三组分头行动,他接到的任务是陪村里的孤寡老人聊天。“陪爷爷奶奶聊天觉得他们好可怜。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有需要的人。”志愿者周新宇性格比较内向,以往放假后就在家里玩手机,“我虽然生长在农村,但是农活干的很少。跟哥哥姐姐们一起下田地帮老农,我觉得很快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活动后,周新宇的变化也让家里人很高兴。“他说老师用游戏开展活动比较有意思,参加活动都很积极。娃去做志愿者是好事情。”周新宇的爸爸表示。

  在随后的“众和村斜里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调研团和“合众”志愿服务队投入其中。孩子们现场维持秩序、引导、登记,获得了众合村村民的赞许。志愿者周一航今年刚参加完中考,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时,他被安排维持秩序。“中午太阳很大,很热,虽然很苦、很累,但是看着大家听我指引,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提起自己的志愿服务体验,他说:“通过志愿服务我认识了一群小伙伴。能帮助别人,让我们的村庄更好,感觉我的暑假过的很有意义。”

fe5FTngQ6poD6DjC.png

  引领青年扎根基层 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村里有了志愿服务队,对老百姓来说既感到稀奇,又很高兴。众和村团支部书记韩艳丽笑着说:“村里以前志愿服务的空缺很大,很多工作都缺人手。这支团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给我们村带来不少变化。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团队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真的很感谢。”

IU0yZMmV29cFFJJT.png

  “以前我们去志愿服务了,正常工作没办法开展。这次培育的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对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很大帮助,做核酸检测的效率明显提高了,村委干部也能忙开了,大家都很高兴。”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波说到。

tmOgbqOmffsM2scb.png

  “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的调研团队通过大学生讲党史、大学生讲团史,以高的政治站位提升团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以游戏为载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不少于4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但为众和村培育了一支团员志愿服务队,也让我们此次参与调研的大学生们收获颇丰。他们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努力将自己培养锻炼成懂基层、爱基层、爱群众、有知识、有情怀、有担当、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遇事能办的实用型人才。”调研团带队老师张璐介绍说。

image.png

gtHJ0cG5DjMz8tKP.png

  近年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扎实推进“五环六实“社会实践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方式引领青年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发了青年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据悉,该校三下乡活动连续六年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通讯员 张璐 李飞)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今年上半年10294人获得教师资格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