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举办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钰 2022-07-27 15:03:45
[摘要]近日,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全国总决赛的评奖结果,至此本届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钰)近日,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全国总决赛的评奖结果,至此本届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2021年9月16日,经教育部批准举办的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大赛正式启动,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学师生的热情参与和支持,总计有29个省区市的两千多所学校77万余名学生报名参赛。

\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全国总决赛采取了线上写作的形式,命题限时写作,于2月27日、4月17日分两场进行,两场决赛共有5900名选手参加。为保证决赛工作的顺利进行,组委会采用了专业的线上考试系统。

  总决赛前,大赛进行了初赛。初赛采用网上投稿方式,不限制写作题材和文体形式,参赛同学自由写作,自愿参加。参赛学校对本校学生的参赛作品进行线上初评推荐,大赛组委会再组织评委复评终审,评出省级奖项,并从省级一等奖获奖者中择优确定全国总决赛选手。根据今年初赛规模较大的情况,大赛组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初赛评委的力量,聘请了上百位专家名师,对不同省份的稿件进行交叉复评终审;并成立了大赛监察委员会,负责对相关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对评审结果进行审核、复议,保证了评审的公平、公正。

  本届大赛决赛命题体现了一贯的写作理念与思路,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呼应时代精神潮流;突出文学表达手法,引领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命题得到了评审专家、各地老师和参赛学生的肯定,大家认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思想内涵、又有审美情趣,对中学生写作乃至语文教学可以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大赛组委会主任白烨直接参与线上线下监管,决赛评奖由大赛评委会主任吴思敬主持,贺绍俊、张清华、顾之川、胡军、舒晋瑜、杨早、丛治辰、李林芳、尤立增、何郁、王岱、连中国、黄华伟、黄玉兵等五十余位专家参加。经过三轮打分与讨论、公示,最终确定了本届大赛的决赛获奖名单。其中,特等奖60名,“全国十佳小作家”奖10名。

  大赛由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学生》杂志社承办。大赛以“弘扬叶圣陶教育思想,助力语文新课程改革;引领中学生健康写作,发现与培养文学新苗”为宗旨,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倡导“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的写作理念。大赛坚持公益性和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以专业精神搭建高水平的写作竞赛平台,推动中学写作教学,提高中学生的写作水平与语文核心素养,发挥了应有的育人作用。

  作者:刘钰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叶圣陶杯”

上一篇:人工智能何以促进未来教育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