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走,去家门口的少年宫!”

幼小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通讯员 曹鑫宇 本报记者 阳锡叶 2022-07-20 09:57:33
[摘要]近年来,长沙市依托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经验和基础优势,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让乡村孩子们有了免费素质教育的好去处。“复兴少年宫”现已建成87所,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惠及41万余名未成年人。

  湖南长沙“复兴少年宫”实现乡镇全覆盖,惠及41万余名孩子——

  “走,去家门口的少年宫!”

   “妈妈,我要去少年宫学舞蹈!”暑假来临,湖南省长沙市乡村的孩子们涌进了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画画、舞蹈、刺绣、舞龙、合唱……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活动。

  近年来,长沙市依托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经验和基础优势,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让乡村孩子们有了免费素质教育的好去处。“复兴少年宫”现已建成87所,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惠及41万余名未成年人。

  建在家门口的少年宫

  自从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建立后,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小学六年级学生夏宇涛在空闲时间便有了去处。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启动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该如何实现精准服务,真正做到把少年宫建在乡村青少年的家门口?

  “我们采取了‘1+N’的建设推进模式。各乡镇在镇中心的文化馆、儿童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建设1个‘复兴少年宫’总部,在辖区内各村的村部、村民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场地建设N个分部,最大程度覆盖辖区未成年人。”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介绍。

  7月8日,长沙市发布了87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分布地图。目前,该市共建成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其中6个区中心站、74个乡镇站、7个自建站。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逐梦生长,乡村孩子们也在“复兴少年宫”尽情徜徉。

  为少年宫建设三支“雷锋队伍”

  今年78岁的刘章喜是一位剪纸艺术家,其剪纸技艺于2014年被列入长沙宁乡非遗保护项目,现在他每天都在不同的地点为孩子们讲解剪纸的奥妙。

  “能够成为‘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我很开心!退休前我就在教孩子们,退休后我还是可以教孩子们。”刘章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着40年教龄的退休教师,他的愿望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尽力传承剪纸这一非遗文化。

  去年以来,长沙市乡村学校教师、文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近万人热烈响应乡村“复兴少年宫”报名,经过考核遴选,组成了以雷锋辅导员、雷锋顾问团和雷锋志愿者为主体的3支队伍。

  同时,“复兴少年宫”所在区县(市)文明办统筹就近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在文学、音乐、舞蹈、书画等方面有专长的志愿者,成立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负责在本区域内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常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边远地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不足的问题。

  截至今年6月,投身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的包括市级招募志愿服务团队12个、区县自建志愿服务队伍80余个、志愿者2000余人。

  为乡村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我很喜欢画画,之前除了在学校上美术课就只能在家自学,但是现在我有专业的老师免费教我画画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给予了夏宇涛最大的惊喜,在这里,他能和专业的美术教师学习自己喜欢的水墨画,还可以出去采风、参观美术展等。

  记者采访时,他们正手拿画笔,站在墙壁面前聚精会神地画着《千里江山图》。两三天的时间里,一幅宽1米、长10米的壁画已经完成了一大半。

  杨伊是光明小学的美术教师,在这所乡村学校任教16年了。她一直很期盼能够给热爱美术的乡村孩子开阔视野的机会。于是,她自愿成为了白箬铺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一名志愿者教师。

  “我发现孩子们在少年宫画画比较放松,色彩运用也更加大胆。在这里,一切都源于他们的兴趣和热爱。”更令杨伊欣喜的是,孩子们现在看到美景都会拍下来,也许只是一株小草、一朵云,但是他们会告诉她:“杨老师,今天的云真好看,我的家乡好美啊!”

  自从“双减”政策出台后,乡村“复兴少年宫”更加火爆了,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来到少年宫,找寻自己的热爱。以雷锋“复兴少年宫”为例,去年“复兴少年宫”暑期活动参与人次达到3000多。而今年的雷锋“复兴少年宫”暑假班第一期刚刚开班,学生就已经超过了600人。

  “走!去家门口的少年宫!”在遍布长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不断地体验着新鲜事物,为自己插上梦想的翅膀。

  作者:通讯员 曹鑫宇 本报记者 阳锡叶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少年宫

上一篇:河北秦皇岛:科普知识进社区 多彩暑假乐不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