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唯一!航天一中教育信息化入选教育部“教育这十年”典型案例

中学动态 航天一中 2022-07-11 09:45:58
[摘要]​近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教育信息化赋能学校创新发展和教育优质均衡的探索实践作为典型案例被教育部推介,全国目前仅有11个,其中学校类案例仅5个。

近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教育信息化赋能学校创新发展和教育优质均衡的探索实践作为典型案例被教育部推介,全国目前仅有11个,其中学校类案例仅5个。

  一起来看“教育这十年”,教育信息化在航天一中的实践创新与探索发展。

  作为西安航天基地创办的第一所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公办完全中学,自2019年办学以来,学校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策略。科技赋能的智慧校园、个性教学的智慧教育、优质共享的精准扶智……通过信息化赋能,探索新时代学校发展新路径,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教育新生态。

  基础环境:建设智能互联、数据驱动的校园基础环境

  在航天一中校园里,随处可见电子班牌、智能图书借阅机、AI摄像头、智能朗读亭、智能唱吧、智慧门锁、智慧体育器材等设备,校园里科技范十足。部分智能设备和学校智慧校园平台连接,在后台生成数据报告。例如学生用校园卡在智能共享图书借阅机借阅后,智慧校园平台同步记录学生的相关借阅数据,并自动生成数据报告,学校可以了解师生的阅读习惯、爱好,不仅在购书和放书的时候有了科学依据,而且通过对借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师生提供数据报告和阅读建议,指导学生志愿填报、生涯规划。

智慧教学空间.jpg

  智能校园设备.jpg

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5G网络等为教育教学开展提供了畅通无阻的基础环境,学校正在打造“5G+智慧校园”,实现更多设备的互联,智能感知记录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数据,依托智能平台统计分析的数据报告,教师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独特性差异性,为开展个性化教学和综合素质多元评价提供数据依据,服务于教育教学。

  学习空间:打造智慧开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空间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方黑板写春秋”描绘的是传统教室教学场景;进入21世纪,传统教室逐步升级;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为教室形态的改变带来了无限可能。

吕玉刚司长走进未来教室.jpg

  借助信息化赋能,学校打造了以学习者为中心、智慧开放的非正式学习环境,探索建设了9间特色鲜明的未来教室,未来教室配有智慧黑板、智慧屏、学生平板、直(录)播系统、物联控制系统等,桌椅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由组合。借助校本资源库平台,教学资源获取形式不再局限于课本和课堂,共享泛在的海量线上资源可以随时灵活调用,让随时随地的个性化学习、跨学科学习成为可能,课堂物态形式发生改变。

交流分享空间.jpg

  未来教室室内有学生学习区、研讨探究区、创意展示区、图书分享区和师生交流区,由5个区域组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共享互动学习空间,为开展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提供了条件,课堂教学形态发生改变,开始变得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研讨探究空间.jpg

  室外有互动探究空间、交流分享空间、自然生态空间和运动健康空间,与未来教室(智慧教学空间)共同组成学生1分钟学习生活圈。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开放共享的艺术空间、科创空间、实验空间等,教师可以随时在这里开展跨学科教学,学生也可以随时带着想法到这里实现创意……在航天一中,教室的内涵和外延被拓展,教室不再是课堂学习知识的主场所,通过空间形式的创新应用,提升了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创新应用:探索名校名站、技术赋能的教与学新模式

  信息技术如何与教育教学融合是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难题,航天一中积极探索名校名站、技术赋能的教与学新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三个课堂”的创新应用。

魏书生老师体验智慧教育.jpg

  依托智慧教学云平台,打造“名校平板互动课堂”。学校与成都七中进行跨省合作,以智慧教学云平台和名校体系化资源为依托,打造“以数为据、精准施教”的名校平板互动课堂,全学科、常态化应用。学校打造了3段16环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课前使用智能平板自主预习,教师根据学情反馈,在课堂上辅助学生实现分析、评价、生成等高阶目标,课后教师依据大数据分析,发布分层分类个性化作业,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两年以来,平台备课1656次,上课3104节,课堂互动等30918次,各科预习单、作业单发布共1589个,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学成效显著。

名校平板互动课堂.jpg

  依托5G技术支撑,打造“名校直播双师课堂”。学校与西安高新一中同城异地深度合作,利用“5G+教育”的模式,打开围墙合作办学,建立教学教研共同体,开展“名校直播双师课堂”。以实时直播的方式,实现与名校同课表、同课堂、同时段、同进度、同考评,师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名校名师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探索共赢发展之路。近一年来,共开展云直播教学2056节,云教研1450次,云作业1958次,“名校直播双师课堂”高起点、大容量、双师互补的特点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与传统教学班级相比,实验班级学科综合评估水平高出年级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优生率是年级平均水平的146%,质量提升明显。

名校双师直播课堂.jpg

  依托名站优质教学资源,打造“名站资源应用课堂”。学校优选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人大附中双师教学平台等优质资源平台,确定每周四为“名站资源应用日”,各备课组形成了课前查资源、课中用资源、课后评资源的良好氛围,让每一名师生能共享到最优质的资源。近两年来,共开展“名站资源应用日”活动65次,名站资源应用研讨会20余次,常态化课堂名站资源使用率达到了73%,同时,学校还在社团课程、课后服务、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等活动中广泛开展名站资源应用创新,实现了名站优质资源的落地、共享和普及。

名站资源应用课堂.png

  优质共享:助力精准扶智、两省四地学校间协同发展

  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和省委网信办联合打造“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促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学校在作为陕西省首批试点应用帮扶学校,发挥信息化和师资优势,实现与受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

赴外省实地精准扶智.jpg

  学校遴选组建名师扶智队伍,结合受帮扶学校实际需求,两年来,线上名师直播课125节,优质课程资源近200节,名师专家讲座40余场次;线下实地帮扶送教,已进行跨省跨市实地专家讲座、校长报告、名师示范课、艺术赏析等近15场次,并邀请被帮扶校30余位老师到校开展浸入式培训,与被帮扶学校形成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文化共同体。线上线下系列教育扶智活动惠及陕甘两省四地教师400余人、学生4089余人。

教育扶智 名校担当.jpg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先进单位、陕师大未来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陕西省STEM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智慧校园、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校等荣誉,省级相关课题《探究基于结对帮扶学校间沟通、协作方式方法研究》、《数据驱动的英语分层教学模式研究》、《信息化背景下基于“未来学校”建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已获结题或立项。

  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已经初步构建,高质量教育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未来,学校还将继续紧抓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推动学校的升级迭代,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公办学校。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一中教育信息化

上一篇:西安市今日公布民办中小学招生计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