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明确职业规划才能远离周期性焦虑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曹旭晨 2022-06-30 15:39:50
[摘要]毕业季悄然而至,第一批“00后”大学生正式步入社会,为职场注入“后浪”的新能量。一份面向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应届生表示有非常清晰的职业规划,多数从大三开始规划。

  毕业季悄然而至,第一批“00后”大学生正式步入社会,为职场注入“后浪”的新能量。一份面向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应届生表示有非常清晰的职业规划,多数从大三开始规划。

  职业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系统的计划,是伴随个体终身发展的动态过程。职业规划从来不是小事,它是帮助我们在人生岔路口作出选择的“秘密武器”。无论是高校课程设置,还是年轻人的观念,都可以看出社会对职业规划越来越重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业规划有助于了解自己的内心,把握自身特质,为人生选择提供支撑。与其临阵磨枪、见招拆招,不如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以自身兴趣为导向,明确内心所想所需,是职业规划的第一步。有了清晰的规划,知道未来要做什么,目光看得更远,就能够抵制眼前的诱惑、干扰,免于周期式的茫然和焦虑。

  学生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不应认为只要埋头学习就行了。寒窗苦读十二年,许多学生选择专业却只用了短短一周,通过志愿填报系统上的几个字勾勒出自己的未来职业。部分学生和家长都不了解所填专业的性质,就草草决定了未来的专业选择和就业基础。

  再来看看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云南女高中生获得高分却复读一年,放弃北大就读机会,选择国防科技大学,因为其职业梦想是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上海一考生放弃清北,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因为其高中的时候就以投身国家航天事业为目标。对于他们来说,追逐的不是名校荣誉,而是内心坚定的目标。职业规划不仅仅是为了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岗位,更是为了帮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实现自身的价值。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大学都将职业规划纳入教学体系。早在十多年前,许多高校就已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帮助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如今,职业规划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从课程安排到实习指导一应俱全。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在实践中尝试将所学所想与未来就业结合起来,通过提前实习等方式提升自身与岗位的匹配度。有关数据显示,超四成本科生大二前已开始实习,超八成受访者的实习动力来源是“积累工作经验”。

  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有助于知识储备,丰满自身羽翼。如今就业市场上许多年轻人在不同公司、不同岗位反复摇摆,工作一两年便产生厌烦和倦怠,追根溯源还是因为没有找到与自身匹配的发展方向。无论什么领域,其专业知识总是日新月异,唯有通过职业规划促进自身动态发展,才能在专业领域发挥价值。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学生)

  作者:曹旭晨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30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规划

上一篇:全国计划选派18292名教师到“三区”支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