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市大力开展教育领域行业治理

教育时讯 西安日报 作者:王燕 2022-06-30 15:11:34
[摘要]2021年以来,西安市教育局抓住改革难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问题,以促进教育公平、整治教育乱象、净化教育生态为抓手,认真开展教育领域行业治理,加大追责和惩处力度,在行业治理、打防管控、固本清源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原标题:整治教育乱象 净化教育生态 我市大力开展教育领域行业治理

2021年以来,西安市教育局抓住改革难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问题,以促进教育公平、整治教育乱象、净化教育生态为抓手,认真开展教育领域行业治理,加大追责和惩处力度,在行业治理、打防管控、固本清源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乱象乱点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教育系统切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落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作,必须究其根本、对症开方才能收到成效。市教育局从教育行业实际出发,认真调研,深入分析行业乱象的表现形式与乱象成因。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抓,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不断加强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治理能力和效率,有效推动了治理工作。

  市教育局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治理力度,持续推动教育系统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办学、违反师德师风、教育乱收费等乱象乱点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主动协调公安、城管、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周边治理,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会商和处理涉及校园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重拳打击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行为

  随着行业治理工作的逐步深入,教育领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教育乱收费等个别行业乱象表现得更加隐蔽和多元,治理难度有所增加,在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完善责任机制、强化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等方面还需持续提升。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清理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及周边治安乱点为重要内容,积极沟通、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安全隐患、交通乱象等综合治理。

  加大重点工作力度,围绕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行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顽疾、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权益、“校园贷”“套路贷”等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与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及困难帮扶等,严格落实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服务管理措施,防止青少年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

  ■记者 王燕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领域行业治理

上一篇:全国计划选派18292名教师到“三区”支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