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六):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29 09:32:57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合作分享共进步,凝心聚力促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一、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我校英语组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体功能,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学科资源开发、校本研训、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和探索,不断彰显名校学科优质教学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1. 教师队伍建设

  英语组现有教师60人,取得硕士及以上39人,高级教师21人,一级教师16人,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26人次,近年来荣获国家、省、市、区级赛教一等奖二十余人。英语组现已成长为一支专业技能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素质的教育团队,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践行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现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一系列的举措,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片 1_副本.png

  每周的集体备课是老师们专业技能拓展最有效和最直接的平台。我们的集体备课备教学内容,备教法,备学法,备学生,小到习题的处理,大到每一节课具体上课环节和步骤。集体备课是老师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有效途径。

  在年轻教师的培养方面,学校也有一系列举措,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和进步。对于新入职的教师,学校安排有经验的教师组成师徒制,在教学上帮扶年轻教师,手把手地教会年轻教师怎么上好课。对于教龄在六年以内的教师,会安排专家级教师做督导,每周听课,课后反馈,学期末总结,以此来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新入职的老师在步入工作岗位第一年每学期都会面向全组老师上汇报课,有经验的老师会在全组上示范课作为展示。

  此外学校还有各种规格不等的比赛和观摩课,给老师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比如我校的模拟命题大赛、中高考解题大赛、教学能手大赛、说课比赛等很好地促进了老师们对教学技能的钻研探究。每学期的精品课和初三的复习展示课更是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图片 2_副本.png

  很多教师在专业成长发面也有许多值得大家借鉴的地方。张元芳校长的名师工作坊,宋芝君老师的西安市“名师+”研共体,朱琳老师的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等,都是专家级教师引领组内教师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2. 课堂教学改革

  英语是一门交际性很强的学科,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给学生自主表达的时间和空间,一改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让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我组多名学科负责人参加学校组织的“思维型教学研究共同体”,把“教会学生思考,启发学生思维”作为英语学科的教学标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努力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设置适当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课堂活动和作业设计等方面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师生通过模拟对话、讲故事、角色扮演和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利用竞赛游戏等方式来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加深了课堂上语言实践的广度和深度。

图片 3_副本.png

3. 特色活动

  为进一步锤炼教师队伍专业基本功,每逢寒暑假,学校都会举行“同读一本书”系列活动,由教研组长向全组教师推荐有关英语教学的专业书籍,大家在假期间进行阅读,开学之后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此活动很好的强化了组内老师的专业基本功技能,也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分享学习的平台。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校每年举办英语风采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历年来,一届一届的附中学子在“英风”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流利的口语、纯正的语音语调和精湛的演技。英语风采大赛一直是我校英语组特色品牌活动,不仅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培养了合作创新的精神,还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卓越的品质。

图片 4.png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入校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规范学生的英语书写,我校英语组每年举办英语书法比赛。通过比赛,学生英语书法基本功得以提升,同时他们更加重视书写的质量,有效改善了书写欠佳的状况。

  英语教研组也开设了众多校本课程,如浸入式英语、多维阅读等,我们以校本课程的学习为杠杆,为学生打开英语世界的一扇新大门。通过这些课程可以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拓宽学生英语学习渠道,拓展学生的认知视野,拓深学生的认知水平,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水平。

图片 5.png

  二、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近年来,英语组教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组内多位教师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13篇论文,市级期刊上发表16篇论文,区级期刊上发表12篇论文,校级期刊《附中教科研》上发表20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教学课例设计和思路探究、课后反思、教育教学经验总结等众多方面。多名教师在陕西省优秀教科研及论文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多位教师的论文在全省优秀教学设计推选活动及省内优秀教科研论文和成果交流中荣获一、二、三等奖。我组教师主持或参与二十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不断进行教科研实践,达到了教研相长的效果。

  同时,我组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赛教活动,多名教师的作品在西安市微课大赛中被评为一等奖,在西安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征集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在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活动中获现场说课一等奖及教学设计一等奖。多名教师还承担了“一师一优课”西安市优质课的录制和西安市、长安区、雁塔区等地中考复习备考课例的展示。近五年来,我组1名教师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3名老师荣获西安市教学能手,4名老师荣获雁塔区教学能手,还有4名老师荣获校级教学能手称号。我组教师还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国中小学英语演讲比赛、写作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五):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