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解答考生关注热点问题

中学动态 西安日报 作者:任娜 2022-06-27 10:54:26
[摘要]陕西省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省教育考试院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并温馨提醒,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志愿填报。

  陕西省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省教育考试院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并温馨提醒,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志愿填报。

  ●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两个能同时报吗?提前批未录取是否影响本科一批录取?

  答:考生如符合要求,可以同时填报。上一批次未录取不影响下一批次录取。

  ●填一本志愿学校时可以填二本学校吗?

  答:本阶段还不能填报本科二批志愿,具体时间请考生持续关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发出的官方通知。

  ●请问艺术(文)、艺术(理)和体育(理)类考生可以报考军校、公安、司法和定向培养军士吗?

  答:不可以。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在提前批次不得兼报文史类或理工类志愿。

  ●如何确定自己符不符合学校的专业要求?

  答:考生应通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认真了解我省高考招生政策,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避免出现政治面貌、身体条件、单科成绩、外语语种等条件与所报专业不符的情况。

  ●关于专业调剂,按什么规则调剂专业,调剂的专业范围是今年所招的专业吗?

  答: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学校负责、省级招办监督”的原则。高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投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考生电子档案投出后,未被录取及未被志愿专业录取等遗留问题由高校负责解释。

  ●平行志愿是怎么录取的?如果把最想报的专业放在上面,稳妥的放在下面,会不会先录那个最想报的,没录走接着往下检索?

  答: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如下:

  (1)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分科类将所有考生按照投档分数(文化课分数加政策照顾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投档分数相同时比较位次。按照从高到低的次序和每个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检索,检索到的高校投档尚未满额,则档案投向该高校。如果考生所填志愿均无法投出,则该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高校投档比例内末位并列位次考生全部投档。

  (2)一次投档。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已投档考生因身体条件、所报专业录取满额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高校退档后,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后续批次的录取。报考人数不足或报考满额但因高校退档而造成的计划缺额,采取征集志愿办法进行补充。

  ●请问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考生的考察表什么时候交?

  答:政治考察合格考生的考察表密封交考生本人,在面试时交省公安厅政治部。

  (记者 任娜)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上一篇:体育法修订草案充实完善青少年体育方面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