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报考指南

教育时讯 西安翻译学院 2022-06-24 15:10:50
[摘要]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报考指南!

  秦岭脚下 太乙河畔

  与西译邂逅

  这里 是观大河奔涌的群山之巅

  这里 是觉长风浩荡的群峰之上

  这里 是铸就未来的天地

  这里 是放飞梦想的起点

  在这里 愿你留下关于青春

  最好的记忆

  西安翻译学院招生处

  当你与西译初见

  是否已经决定

  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挥洒在这片校园

  将自己的欢声笑语留在这片土地

image.png

  年少之时守护着的梦想

  逆着洋流乘风破浪

  与西译遇见的日子里

  是欢腾 是炽热 是理想

  与西译的故事

  便从此处

  开启 收藏


  董事长丁晶寄语

image.png

  西译

  高踞中华文化祖脉秦岭脚下

  沿袭五千年中华文教风度

  独享秦岭自然保护区秀丽风景

  西译

  贯古今之道 通中西文明

  这座省级“一流学院”建设高校

  连续蝉联软科中国民办大学排名陕西第一

  西译

  拥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卓越的教师队伍和高水平科研教学项目

  高质量的名校名企合作育人模式

  让我们在西译这座智慧的学习平台上

  在它宽广的国际视野中

  一起激荡雄心和壮志

  向着东方哈佛的梦想 砥砺前行

 

  认识西译

  学校概况

  西安翻译学院是由我国当代杰出教育家、民办教育事业拓荒者丁祖诒先生于1987年创办,坐落在西安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终南山北麓、太乙河畔,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形成文、经、管、工 、艺、医相互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是陕西省普通高校“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是陕西省确定的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院校。学校构建了语言、教育、商务、健康和技术服务等专业链群。学校下设12个二级学院,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专业36个,专科专业8个。

  学校以建设高水平一流民办大学为阶段性目标,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校园环境锻造了满载希望的方舟,陶冶情操的熔炉,营造了“学在西译”的良好育人平台。学校始终秉承高尚教育办学理念,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原则,建校3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复合实用型人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待你来攀登终南秀岭,漫步樱花大道,赏四时美景,体验花园式大学。

image.png

  学校荣誉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AAAAA级社会组织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五十强高校)

  ★软科中国民办大学排名陕西民办大学第一(连续三年蝉联)

  ★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陕西省五星级党组织

  ★陕西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示范院校

  ★陕西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

  ★陕西省普通高校“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陕西省教育厅确定的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院校

  ★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陕西省平安校园

  ★陕西省文明校园

  ★陕西教育改革突出贡献高校

  

  发展历程

7LtGuJnelPqXd2IX.png


7LtGuJnelPqXd2IX (1)_副本.png
7LtGuJnelPqXd2IX (1).png



  人才培养

  培养模式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扎实地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具备创新创业与就业能力,身心健康,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创新“丁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四新”建设理念和要求,创新“丁氏”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外语+微专业”“专业+外语微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和素养,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满足学生就业、升学等多元需求。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强化教学特色,提高课程目标的达成度,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通过明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模式与课程目标的逻辑关系;推进项目式、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开放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改革。

image.png

  强化“通识教育”,培养跨文化能力

  学校依托终南学社、太乙书院的人文研究积淀,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哲学与人生、历史与人文素养、数学逻辑与自然科学、跨文化与国际视野等百余门通识选修课程,夯实学生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优化课程结构,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开展卓越班、特长班、国际合作班、订单班等特色人才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同时,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实践“课程跨文化”理念。坚持外语类、跨文化类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意识和态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需求。

  坚持“课证融通”,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办学特色,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推行“两证(毕业证、学位证)+一证(职业资格证书)”,在提高学生获证率的同时,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为其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

  学科竞赛

image.png

  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教结合”,构建了国、省、市、校四级学科竞赛体系,呈现出“一院一精品”的赛事活动格局,80%以上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得到锻炼并展露才华。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校外竞赛项目26类、高水平赛事110余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陕西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等省级以上大赛中共获得奖项2000余项。

  image.png

  办学实力

  特色专业

  一流建设 助力人才培养

  2018年,我校获批“陕西普通高校‘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民办高校,学校正式进入一流建设全面发展的阶段。

  我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一流专业数占到全校本科专业数的百分之四十,成为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最多的民办高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也处于靠前位置。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翻译专业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首批“卓越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区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语言功底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团队协作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从事经贸、文化、外事等领域的语言服务人才。打造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作用的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基地。

  英语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陕西省特色专业 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英语专业坚持“英语+微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体验式教学,营造全外语氛围。分层教学,分类卓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以及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与20多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项目,实施真实项目驱动下的语言工作坊、冠名班等。与英国、匈牙利、捷克、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协同育人,培养国际化语言服务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陕西省特色专业 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创新实施“专业+外语微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以岗位能力为导向,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强化学生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专业实施体验式教学,培养精通外语与国际贸易规则、掌握涉外谈判技能、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会展与博览会、国际货物运输、国际结算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名师汇集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引进+培养+资助”并重的集聚人才工作方略,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设立了“终南学者”“首席教授”,大力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中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等,在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人才目标责任考核上形成了联动体系,已然形成了一支职称与学历并重、教学经验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image.png
image.png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丰富国际交流合作内涵,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局面。目前,我校与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百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累计3000余名师生赴国(境)外攻读硕士、参加专升本、本科双学位、交换生、实习实践、境外就业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

  国际交流学院与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创新复合型国际人才,是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的教学机构和开展国际学术研讨的重要平台。学院汇聚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国家或地区丰富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积极采用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质的教学资源,着力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2022年本硕连读国际班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保障

  校园文化

  以青春之名,遇见不“译”样的你

  风起,云动,鸟鸣处 转角,回眸,余光里

image.png

  西译学生社团,在这里遇见C位出道的你。西译共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百余家,覆盖艺术、服务、政治、学术、体育、创业、竞赛等多方位,满足学生素质能力的纵深拓展,学校着力打造第二课堂的育人平台,让“译”术之花尽情绽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资助政策

  为表彰优秀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为主体,以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丁祖诒教授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为辅助,以社会企事业单位和校友捐赠为补充的全方位、全过程,多种方式并举的学生奖励和资助体系。近三年来学校累计发送各类奖助学金近1亿元。

image.png
image.png

  创业

image.png

  ★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9年陕西高校唯一一所)

  ★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

  ★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基地

  ★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省级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校

  ★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

  ★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全国唯一一所入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并获奖的民办高校。

  学校累计获得各类奖项居同类院校前列

  ★“互联网+”大赛获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奖项60项

  ★“创青春”国家级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铜奖5项

  ★“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3项,其中“大挑”2项、“小挑”1项,省赛特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阿里云创客+“find校园合伙人”创业大赛亚军及奖金5万元

  ★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腰带”及奖金1万元

  ★“三创赛”及“发现杯”大赛省部级奖项76项,其中特等奖15项、一等奖52项

image.png

  

  优秀校友

  这里是企业骨干、行业代表、创业精英的摇篮

  他、她从20万毕业生中脱颖而出

  是西译品牌的再现

  更是西译人精神的传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招生专业

  本科专业


image.png
image.png



  专科专业

image.png
image.png

  报到须知

  报到时间

  新生开学及报到时间详见《新生报到须知》。


  毕业证书颁发办法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学校颁发国家承认、教育部统一电子注册的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收费及退费标准

  学校收费严格按照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我省民办普通高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服发[2015]76号)、《关于我省高等学校公寓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服发[2015]32号)执行;退费按照陕西省物价局、教育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办法》(陕价行发[2005]148号)实施。


image.png
image.png


  愿我们在西译 都能遇见美好的未来


  以下是陕西省内外招生咨询老师联系方式

  详细情况 请拨打电话咨询

  ❖陕西省各区域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外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image.png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翻译学院欢迎你! 下一篇: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高2022届毕业典礼纪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