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十五):渭南高级中学信息通用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21 13:09:17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围绕核心素养 培育创新人才

  ——渭南高级中学信息通用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一、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一)学科发展及规划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科是中学阶段综合性最强的学科之一,尤其是在培养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及操作实践等能力方面,以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主旨,以设计学习、操作学习为主要特征,是一门立足实践、注重创造、体现科技与人文相统一的课程。在未来三年的发展中,有以下几点规划:

  1.在解决好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快与教学内容的及时性问题的同时,做到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应用有效结合,有效解决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

  2.针对各层次学生的的能力特点,信息技术学科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抓优等,重培养,鼓励学生结合实际和自己的学习生活,创造性的制作出好的电脑综合作品力争在创意编程比赛和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3.根据学科特点,通用技术学科在教学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思维中的闪光点,积极引导学生通过思考,到动手,再到形成设计方案的学习模式,并能从中发现具有创新思维的典型案例,参加科技创新类活动,取得好的成绩。

  4.加强教研组教师的队伍建设,针对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知识更新快、实践性强等特点,结合2022年陕西省新课改的逐步实行,有效组织教师分期参加新教材培训,在关注新知识、新观念、新信息的同时,熟悉学科发展的前沿,熟练掌握课程大纲,牢记学科核心素养是工作重心;

  5.积极探索校本教材的研究,争取在三年内完成信息技术、通用学科各一本校本教材的编写,并在第二课堂或小范围内进行试推行,以达到真正适合学校和学生实际的需要。

  (二)“三备两研磨”的教研活动模式

  每四周开展一次学科组教研活动,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科全体教学人员参加,主要环节有:教研组长就本周期相关教学教研情况的简单通报,例如各类大赛的通知或是比赛或活动的参加情况、课题申报、研究进展等;信息技术备课组和通用技术备课组就本组的教学教研情况进行汇报,同时各选一名教师进行典型课例的教案和教学课件的展示;在观摩课例的基础上,对本课例进行磨课,学科组全体教师自由讨论交流,就教学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达成一致。在学科组的教研活动中,我们重点强化集体备课和教研,统一思路,克服教学中的随意性,严格坚持每周一人说课的制度,创设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

8fb2c68907b7fe412855801a2e3682e.png

(三)科技创新类活动的积极开展

  自建校以来,学科组一直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课程设置、科技氛围、活动推动和创新教育四个方面着力打造信息科技素质教育体系,以通用技术课程教学为阵地,以学生电子作品制作为龙头,以机器人兴趣小组、航模兴趣小组为双翼,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先后有80余名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了国家专利,学校被评为陕西省第四批“知识产权试点学校”、“爱挑战基地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2020年陕西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培育校”。学科各类活动、竞赛成绩优异,学科组成员个人获得的奖项和指导学生获得奖项累计共计400余项。

  每年举办一次科技艺术节”活动。2021年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有趣,学生的参与程度比前几届更高,活动有知识产权和专利讲座、3D打印基地参观体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小制作、科技手抄报、科普图书读后感、“水火箭”和“三阶魔方速转”比赛等。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了学习科学的乐趣,创新能力获得进一步发展,科学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了我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rLuy4leT8q9X8FLC.png

二、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1.从2021年起主编校本杂志《渭高体艺科技风》,学科组成员在校本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有《高中信息技术微课实践点滴心得》、《在通用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想初探》、《在通用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高中信息技术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将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几点体会》、《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后盾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探究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的策略》等。

  2.学科组成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在2021年度立项的课题有《通用技术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研究》;结题的课题有《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其中该课题的学术负责人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三五”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研究工作“先进个人”。

d325547c8903f4af2544c222d8b7bce.png

  3.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风能利用”和“智能控制”比赛中,共获得优秀奖7项、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2021年“少年问天”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中,两人获得最佳参与奖;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21赛季世锦赛积木机器人能力挑战赛项目上,渭高1队荣获亚军,渭高2队荣获二等奖;在陕西省第十一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共获得14个奖项,其中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9个,优秀园丁奖1个;在“2021”未来科学家主题创意赛上,获得优秀奖4人、三等奖5人、二等奖1人、一等奖2人,优秀指导老师奖1人。

\

\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风能利用”获奖

图片3.png

2021年部分获得专利的学生

图片4.png

机器人大赛世锦赛获奖

\

\

“2021”未来科学家主题创意赛部分获奖证书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高级中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四):西安航天菁英学校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下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十五):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美术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