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 征稿启事

教育时讯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2-06-20 15:06:20
[摘要]在新时代,美育不仅有助于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增强幸福感,还有助于增进文化自信,培育正确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529.jpg

  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

  征稿启事

  “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蔡元培)。在新时代,美育不仅有助于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增强幸福感,还有助于增进文化自信,培育正确价值观。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美育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造性思维的下一代离不开具有正确导向的审美教育。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唯一“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必然要肩负这一社会责任。鉴于此,中央美术学院在山东鲁信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22年共同举办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

  大赛为完全公益性活动,双方将在全社会的监督下,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办此次活动。大赛将继续秉承“全人教育”引导理念、以“评选—引导—互动—伴随成长”的创新引导模式,激发全国儿童成长中对艺术之美的追求,持续推动全国儿童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大赛主题

  “伴随成长”是央美鲁信举办此公益赛事的初衷,儿童的参与将有助于我们总结出适合中国儿童美育发展的教学路径。主题既要符合儿童在特定年龄段的成长特点,又要有助于通过艺术引导儿童成长。既能体现时代特征,也关注儿童成长基本规律、关心美育基础问题。

  本届大赛主题分为三类:开放主题、美术组主题、书法组主题,具体内容如下:

  01  开放主题

  儿童成长的规律提醒我们,六岁之前接受的教育,对儿童的一生都会起到深远的影响。保护好儿童的天性,满足并正确引导孩子好奇心、探索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针对4-6岁组参赛儿童,大赛不设置主题限定,题目可由儿童自己拟定。

  02 美术组:《我的世界》

  疫情期间,很多孩子开始居家学习,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希望孩子能够借助画笔,表现当下自己生活的世界、理想的世界和内心的世界。

  世界可以很小、很近,可以表现触手可及的真实空间、一草一木、人事风物;世界也可以很大、很奇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创造出理想的世界;世界也可以很独特,可以是孩子的一个灵感、一个记忆、甚至是一个梦……总之,只要是孩子真实想法的真诚表达,都是独一无二的美丽新世界。

  美术组以《我的世界》为题,打破物理和空间的局限,全面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创造力和表现力。

  03 书法组:《书写友谊》

  “友谊”是人类的永恒主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友谊”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功能,包括陪伴、感知和情感。毫无疑问,拥有朋友和深厚的友谊对孩子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友谊极大地促进了孩子社交技能的发展,也有助于定义自我与认识自我。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孩子更需要沟通与交流,从而达到舒缓心理,促进健康成长的作用。友谊的传递可以是一首诗、一首词,也可以是一句话、一封信……以《书写友谊》为题,展开书法创作。

  二、大赛的意义

  01.提供展示舞台,建立成长自信!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国际知名艺术高校,其影响力遍及世界。三届大赛的官方宣传共获得400 余万次的阅读量,9 万余人注册,来自全世界 33 个国家与地区的中国公民投稿共计42772 件 (有效票数),中国教育电视台面向全国观众对大赛做新闻播报。通过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央美· 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大赛获奖小朋友们的作品登上了《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北京日报》、新华网、网易新闻、腾讯视频等。社会各界对赛事持续的关注度与专业的展示平台,为少年儿童的自我认知、自我发展提供了正向的引导,在成长的关键阶段促进孩子们自信心的建立。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551.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鲁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荣刚先生为大赛获奖小朋友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555.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鲁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荣刚、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扬、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等领导前排就座参加大赛展览开幕式

LCMw0m7OPRx1Qu9o.gif

  2020/2021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

  02.提供专业支持,伴随成长!

  大赛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名师、教授、社会儿童美育专家,以“名师评小朋友”的形式,为少年儿童提供成长的“指南针”。发挥大赛对于中国少年儿童美术教育标杆性作用,秉持“伴随成长”的大赛理念,向社会传输“全人教育”、“差异性教育”等积极健康的美育价值观。邀请获奖小朋友走进中央美术学院,由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及专家亲自为获奖小朋友们授课,使其陶养于顶级艺术学府艺术氛围之中。

JmO4tTaAZnyZGPQP.gif

获奖小朋友们在中央美术学院参加研学活动

YgwqX2m6hPiquooO.jpg

获奖小朋友走进红砖美术馆进行研学参观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14.jpg

获奖小朋友走进松美术馆参观展览

  03.珍藏成长足迹,将孩子的智慧贡献给未来!

  大赛入围作品将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永久收藏,每届大赛都将出版《中央美术学院年度全国儿童美术教育成果调研报告》。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针对中国儿童美育现状进行“视觉艺术思维训练与少年儿童发展方向调研”,为中国少年儿童美术教育智库的建立提供科研数据。参赛小朋友可通过参与大赛,将自己的智慧贡献给未来。

  本次大赛将持续搭建少年儿童美术教育学术平台,协同社会各界机构等面向公众建立具有权威性、学术性的少年儿童美术教育品牌。随着入库人才在未来崭露头角,将有效凸显大赛宗旨和参与者们对社会美育的成功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21.jpg

第三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初评评审现场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26.jpg

  《中央美术学院2020/2021年度全国儿童美术教育成果调研报告》

  04.关注孩子心理发展,艺术疗愈!

  在前三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面对防疫常态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元传播方式强化艺术在心理疏导方面的作用,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突出视觉艺术在这一时期的独特价值。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

  承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

  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青岛布罗森教育管理公司

  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首席合作媒体: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组委会主任:苏新平  赵子坤

  组委会副主任:姜东  冯海涛

  组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冯杰、史文杰、刘川、陈强、胡西丹、徐新立、秦建平、黄可一、傅平

  大赛专家评委组:

  大赛评委组由中国美术教育领域的知名教授、理论家、艺术家、少儿美育一线教师等组成。他们作为本届大赛的学术后盾,引领大赛发展理念,为少年儿童美育发展提供理论高度及宝贵的智力支持。

  大赛专家评委库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32.png

(为保证本次赛事的公平性,最终评委名单将在启动评审后发布。)

  四、面向群体

  13周岁(含)以下,4周岁(含)以上的儿童(含特殊儿童)

  五、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体现儿童独有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展示鲜活的生活点滴。书法作品用汉字书写关于友谊方面的诗词,提倡自撰词句,附诗词释文。

  2.作品类别:本次大赛接受多种类型作品,美术作品形式与材料不限。书法作品形式书体不限。

  3.作品尺寸:

  (1)美术作品尺寸要求:平面作品不超过75厘米×75厘米;立体作品不超过50厘米×50厘米×50厘米;作品重量不超过2公斤;大于此规定尺寸作品将视为无效。

  (2)书法作品尺寸要求:最大不超过4尺整张(138厘米×69厘米)以竖式作品为主,横式作品不超过75厘米×75厘米。

  4.作品灵感来源:在报名通道提交作品时,需将孩子真实的想法或背后的创作故事进行填写说明。

  六、作品评审及奖项设置

  1. 大赛采用初评、终评,两级评审制。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初评。并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专家评委组成员、知名教授、学者对初评入围者进行终评。评选活动体现中央美术学院美育价值观及教育理念;评选活动以名师评小朋友的形式凸显中央美术学院的社会责任感;整个评选活动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接受社会监督;组委会如发现参赛选手有代笔、盗用他人作品等行为者,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将其列入中央美术学院失信名单。

  2.大赛共设9项奖项,奖项共分为3个组别:美术组、书法组、潜力组;其中,美术组设置5项主题大奖:最具艺术奖、最佳探索奖、最佳科技艺术奖、最佳叙述奖、最佳传承奖;书法组设置2项主题大奖:行草书奖、正书奖;潜力组设置2项主题大奖:鲁信奖、未来之星奖。大赛初评阶段选拔入围奖580名(540名个人,40名机构或教师)。终评阶段选拔提名奖195名,美术组与潜力组每项主题大奖将拥有15名提名奖获奖者(获奖名额按年龄组平均分配:4~7岁5名,8~10岁5名,11~13岁5名)、书法组每项主题大奖将拥有45名提名奖获奖者(获奖名额按年龄组平均分配:4~7岁15名,8~10岁15名,11~13岁15名),并最终从提名奖获奖者中评选出13名主题大奖获得者。

  3.特殊少年儿童作品设专项奖“鲁信奖”以资鼓励。

  4.为具有潜力的参赛者特设专项奖“未来之星奖”以资鼓励。

  5.  组别、奖项及获奖者人数分布表: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37.png

  七、奖品设置

  1. 13名主题大奖获奖者将获得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颁发的获奖证书,并免费参加“央美·鲁信儿童研学计划”并在10月初应邀在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五天的研学。研学注重线下的艺术沉浸式体验,课程以美术鉴赏为主,安排参观重要美术馆、博物馆。学习期间食宿全免,由中央美术学院专家授课。(注:因疫情防控需要,境外其他国家、地区获奖者,将不参与线下研学活动,获奖证书以电子版形式发放。)

  2. 195名提名奖获奖者将获得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颁发的获奖证书,并获得《2022年度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画册。

  3. 540名入围奖获奖者将获得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颁发的获奖证书。

  4.提名奖获奖者(共计195名)将受邀参加由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2022年度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

  5.所有参赛者都可以获得电子版参与奖证书,终评结果发布后,可登录大赛报名系统(http://cafa.v0357.com/add_works)下载打印。

  八、作品征集

  本次大赛征稿,海选通过登陆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1.   每位作者填写网上报名表,提交1~3幅作品照片,照片文件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像素/英寸,尺寸不小于1Mb(照片最长边需达到2000像素以上), 作品照片文件名称注明作品题目 (与画面相同)、作品(画心)尺寸 (高 × 宽cm)、创作年代、作者姓名 (以身份证或户口本为准)。例如:“春-30×30cm-2018-李明”

  2.  初评结果将及时在中央美术学院官网公布,未入围作者不另行通知。

  3.  终评: 初评入围作品参加终评,终评阶段必须提交作品原件。下载打印作品信息二维码(可登录大赛报名系统页面下载:http://cafa.v0357.com/add_works),连同参赛作品原件快递(仅限中国邮政或顺丰快递)至收件地址参加复评。

  作品题目 (与画面相同)、作品(画心)尺寸 (高 × 宽 cm)、创作年代、作者姓名 (以身份证或户口本为准)、电话、详细通讯地址、邮编、邮箱。评选结果通过合作媒体对外发布,获奖作者会收到电话通知。

  4.   收件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 8 号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收

  电话:01064771281

  13717609690  刘老师

  5.   参赛作品一律为作者原创作品,严禁使用高仿、抄袭、复制作品参赛!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九、大赛关键日期

  大赛启动日期:

  2022年6月6日

  作品征集:

  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8月28日

  作品评审:

  初评:2022年8月31日

  终评:2022年9月9日

  颁奖典礼:

  2022年9月30日

  展览时间:

  2022 年9月30日至2022年10月20日

  展览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

  研学计划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0月5日。

  (注:受疫情影响,大赛的评审、展览、研学活动将根据相关防疫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如有变动,具体时间提前另行通知。)

  十、主办权

  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复制、衍生品开发与销售及信息网络传播权。凡报名并提交作品者(下称“参赛者”),视为已经取得其监护人的同意(如适用),参赛者或其监视人已知悉、确认并同意严格遵守本征稿启事的各项规定。

  十一、法律效力

  大赛组委会负责制定、实施本细则,并拥有修改、解释本细则的权利。参赛细则中规定了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的所有条款,所有参赛作者一旦参赛,都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细则的约束并严格执行。本细则为第四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组委会和参赛作者之间完整的和最终的协议,在执行本细则过程中发生的一切法律问题,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一旦发生法律纠纷,组委会和参赛作者(或其监护人)均同意将争议提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决。

  十二、知识产权

  参赛作者(或其监护人)须保证参赛作品及向组委会提交的一切图文资料,不构成对第三方知识产权、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的侵害。参赛期间,参赛者不得转让参赛作品,或许可第三方使用。在未取得组委会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将参赛作品用于商业用途。如果因参赛作者(或其监护人)的疏忽、过失、故意而发生任何侵犯版权或其他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由此给大赛组委会造成任何损害和损失,参赛作者(或其监护人)须负责并承担一切责任。

  本次赛事获奖作品将由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收藏,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在少年儿童美育领域对上述作品进行相关研究,并适时向社会公布研究结果。

  十三、不可抗力

  如发生任何非人为因素或其他超出组委会控制能力以外的意外事件,包括地震、火灾、水灾、骚乱、战争、罢工、时疫、政府法令的变更等不可抗力事件,组委会有权取消、延期或缩短本届大赛及大赛涉及的展览、研学等活动。

  十四、联系方式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 8 号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电话:

  01064771281;

  13717609690 刘老师

  邮箱:jxjy@cafa.edu.cn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咨询手机、电子邮件优先)

  时间:

  周一至周五08:30-12:00,13:30-17:00

  (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

  注:

  1.本次大赛征稿启事最终解释权由大赛组委会所有。

  2.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是大赛唯一官方报名通道。大赛组委会未委托任何第三方机构进行报名活动,敬请广大美术教育机构及个人仅通过下方官方通道进行报名。

  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大赛

  开始艺术探险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647.jpg

图文来源: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组委会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火”出了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