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我国研究生教育的10年飞跃

教育时讯 教育部网站 作者:杨卫 2022-06-14 10:48:34
[摘要]近十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体现在博士生规模的壮大,尤其是STEM(对应于我国的理工农医)博士生规模的壮大。

  一、规模凸显,为民族腾飞开辟人才库容

  近十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体现在博士生规模的壮大,尤其是STEM(对应于我国的理工农医)博士生规模的壮大。在以研究国际关系闻名的美国乔治敦大学,有一个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该中心在去年8月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题目是“中国在STEM博士发展上大大快于美国”。报告披露:当前美国大学每培养2名STEM博士,中国大学就要培养3名;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延续下去,到2025年,中国就能够培养美国两倍的STEM PhD博士。该报告同时指出“考虑到中国对中美之间高等教育和高技术竞争的投入力度,关于 STEM 博士培养规模这一差距可能会削弱美国的长期经济和国家安全。” 同时该报告也表示“一个国家培养的博士人数仅是在STEM领域未来竞争的一项指标 ”。我国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应该是我国成为世界教育大国的最后一座里程碑,也是与我国成为世界学术产出大国相伴而行。

  二、重视质量,为求是创新注入攀升动力

  上述的规模扩大是在重视质量的前提下完成的。我国在2007年就启动了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工程,使得培养质量稳步攀升。采取的主要步骤有:(1)审慎控制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增长,2010-2021年期间的学位授予年增长率比之前的30年增长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2)推动质量监控,对学位的审核逐渐从反映师徒关系的导师许可制,到包括多名研究生导师的导师组许可制,再到嵌有盲审环节的学科许可制;(3)每个授予学位的人均学术产出逐渐攀升。今后,应该从加强对学校、学科品牌的荣誉建设,加强个性化培养措施等方面来进一步提高质量。

  三、体系构架,为学位制度打造四梁八柱

  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的学位制度得到了大发展,四梁八柱都立起来了。这表现在:(1)学位法已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目前已进入国务院审议阶段;(2)研究生教育形成了学科与专业教育的双轮驱动,并从纯学科延展至交叉学科;(3)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完成,成为学科和专业学位评估的出发地,国际著名教育排名机构,如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开始尝试以我国的学科体系来进行学科排名;(4)双一流建设启动并完成第一期,成为各大学发展的最强音;(5)放权与规范并进,形成阶梯性的研究生教育自主办学体系。上述进展体现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的逐渐发展成熟。(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 杨卫)

  作者:杨卫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生教育

上一篇:职业本科,行稳方能致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