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追逐时代梦想 唱响青春之歌——陕西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高校动态 陕西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扬 2022-06-13 10:22:19
[摘要]5月26日,西安医学院2022届毕业生“百日冲刺”系列双选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这已经是该校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的第21场线下招聘会。在本次招聘会上,47家企业提供了500余个岗位。

  5月26日,西安医学院2022届毕业生“百日冲刺”系列双选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这已经是该校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的第21场线下招聘会。在本次招聘会上,47家企业提供了500余个岗位。

  “今年我校有3431名毕业生,其中523人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我们在线上线下共举行了101场招聘会,有4166家用人单位参与,为本届毕业生拓展了就业机会。”学校党委书记刘岭说。

  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达到41万多人,比去年增加了8万多人,增幅及总量均创历史新高。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冲刺期。

  书记校长走出去

  访企拓岗促就业

  5月16日,省教育厅再次召开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研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百日冲刺”状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期,我省各高校领导纷纷走出校园,带队走访企业,围绕与企业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以及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见到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时,他刚带队从企业走访调研回来。“学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联络校友)促就业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明确校、院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走访用人单位,深化校企合作,开拓就业岗位资源,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李国武对记者说。

  连日来,西安财经大学校领导带队,走访多家省内企业。5月26日,该校党委书记杨涛再次带队赴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联络校友)活动。此前几天,校长方明一行则在西安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西安工业大学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中实现“两头开花”,在走出去的同时,聚力搭建就业服务“彩虹桥”,将众多企业请进来。4月28日至5月19日,西安工业大学先后开展三场“访企拓岗促就业”双选会,邀请了247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会,82家省外优质企事业单位线上同步参会,提供就业岗位8444个。

  “直播带岗”获好评

  管理者变身拓岗达人

  5月10日,省教育厅“云”端搭桥,以“直播带岗”的形式启动“互联聚英才 直播通未来”为主题的系列网络招聘活动。

  “这是我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抓实抓细的创新做法。希望通过举办高校毕业生省域全覆盖‘直播带岗’招聘会,帮助我省更多毕业生找到合适和心仪的岗位。”在直播间,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唐澍介绍了陕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举办此次招聘会的目的。

  目前,“直播带岗”系列招聘会已经在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进行了直播,提供了8万余家单位招聘信息和25万余个岗位信息,深受毕业生好评。

  这次活动由省教育厅、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直播招聘当天,有32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54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了教育行业、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等。据了解,该活动将逐一走进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持续到6月28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和民心工程,关系千家万户。稳就业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工作部署,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做细做实就业服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扎根基层去追梦

  青春烛火代代传

  到基层广阔天地建功立业,是我省多种形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之一。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苍茫的西部奋斗一生,舍我其谁!”西安石油大学学生郭旭已签约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他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既然选择了石油行业,就会将一生投入到祖国的石油事业中。

  去西部、去基层,成为我省高校一大批毕业生的青春选择。和校友郭旭一样,覃玉玲也签约了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被分配到油气储运与地面建设技术岗位工作。她说:“去祖国西部扎根,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西安石油大学学生李伟应聘到中铁一局集团第五有限公司。他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川藏线”参与建设。“我愿意和其他有志青年一起,把更多的铁路支线延伸到西部,把隧道通到雪域高原。投身西部发展,绽放青春风采,这是我们的荣耀!”李伟说。

  从西部来,回西部去,为西部基础教育贡献力量。陕西师范大学一大批毕业生立志扎根西部、追逐梦想。王馨曼和陈雅惠两名同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甘肃,杨婧文和陈菁两位同学回到家乡青海,杨璇同学回到家乡宁夏。西安女孩陈筱晓则要离开家乡,前往云南一所中学当英语老师。

  即将去青海一所学校当老师的李政隆说:“大学期间,我曾去看过沿海城市的国际中学,也曾到过西北乡镇的村小学。不论哪里的学生,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都是一样的。现在,我选择去更需要我的地方,让青春之歌唱响在祖国西部的天空。”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毕业生 就业

上一篇:首批非遗学科硕士录取通知书寄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