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十四):陕西省商洛中学英语学科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08 10:00:49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众行致远促教研  凝心聚力谋发展

  ----陕西省商洛中学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我校作为商洛市英语学科建设基地,一贯注重英语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在各类教育教学比赛活动中,师生表现出色,成绩喜人。我们的先进经验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2021年11月,我校在“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评选活动”中被授予“陕西省中小学英语学科优质教学基地”称号。

OrTwdDOLWMYvadVm.png

     一、立身以力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

  为了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学科教研水平,提高英语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我们组织全体英语教师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以及相关的教育文件和教学理论,明确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提升课程改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将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落到实处,并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同时围绕学习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大胆开展教学研究,分级分类进行观课议课等形式的研修活动。一是由省市教学能手进行示范课引领;二是在全组老师中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三是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汇报课展示,通过学习、研修、反思、打造出精品课程。

图片 2.png

  二、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英语学科基地的建设只有植根于课堂教学这片沃土,才能绽放出最美丽的语言之花。我校视英语课堂教学质量为学科教学的生命线,着力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有效性研究。本学期“大五环”每周一课开展认真扎实。每人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本着“问题三部曲”,即先主动发现问题,再认真分析问题,最后再以最佳的方案去解决问题,通过专题的理论学习,从新的教育观、教学方法入手,发现问题,探究亮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教学活动的本质特征,反思审视自己的教学过程,探究新思想、新途径进而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教学,真正做到“一课一得”。

图片 46.png

  三、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课题研究

  “以科研促教改,以教改谋发展”。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鼓励并积极组织组内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方法,以科研带教研,教研促教改,组内教师在各级评比中屡获佳绩。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提高了教师的自身素质,促进教师形成教科研意识,用新的教育理念审视总结的日常行为习惯,反思教学,通过教学理论的学习,更新了教育理念,促进教师由“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人才转变。

  四、搭建多维成长平台,促进学生立体成长

  基于学生真性成长,搭建多维成长平台,是英语学科基地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遗余力地为学生创设成长的舞台,给学生拔节的空间。我们组织英语社团,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真正让学生“学中用、用中学,学以致用”。我们开设英语橱窗,张贴学生优秀习作、学生英语活动的照片、英语谚语摘抄等,让学生随时都能欣赏到优秀的作品;我们成立英语社团,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学唱英语歌曲、英文电影赏析、英语单词比赛、英语书法大赛等,拓展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渠道,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

  五、学思悟行正当时 ,辐射引领共成长

  基地学校本身具有的典范条件是实现其示范作用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我们以刘小红陕西省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开展校际合作,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刘小红老师先后担任陕西省“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子洲中学英语学科指导老师、“省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综合”授课专家、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多位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坊导师,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区域内外的教育教学交流。

图片 43.png

  六、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采取“青蓝工程”结对活动,建立传帮带制度,以老促新,互帮互助。鼓励“青”方即年轻老师向有经验的英语教师多请教、多听课,敦促青年教师不断总结反思,夯实教学基本功,为专业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蓝”方老师则要经常深入课堂,跟踪听课,使“新”教师尽快成长为本学科教学骨干。这样的活动极大的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茁壮成长,为我校英语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校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中屡获大奖,获市级以上荣誉45人次,其中省市教学能手6名,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英语学科省赛冠军、全国赛冠军1名和省赛冠军、全国赛亚军1名,陕西省“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获得者2人,“陕西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名,全国优秀指导教师6名,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0名。我们进行了10多项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并在《中国教师》、《中学生英语》、《校园英语》、《新课程》、《空中美语》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优质教学基地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整合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区域联合,专家引领、中心辐射、智慧共享的教学发展模式和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平台,力推全市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新局面!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商洛中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三): 安康市汉滨区张岭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