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秦砖汉瓦博物馆研学之旅丨刘忆珊

华商作文 2022-06-01 16:26:36
[摘要]

迎着风哼着歌,又是和童学会好朋友求学的好日子,跟着老师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体验瓦当拓片的制作,了解瓦当文化密码之旅,探索古人的智慧。

在家人的陪同下很快就到了约定的地点签到集合,随后跟着领队老师的步伐进入博物馆,一进门就看到许多秦汉时期砖瓦片映入眼帘,它们和我见过的砖瓦都不一样,伴随着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这些瓦当大多出土于宝鸡,是秦汉两代的瓦当,秦砖大都是刻有文字和画像,而汉代的以动物作为装饰,我走过去摸了摸瓦当,虽然已隔千年,但它依然坚固,触摸到的全是历史,瓦当摸起来很粗糙,生怕给它摸坏了。虽然来之前就做足了功课,可还是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突然一名小记者就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老师:“为什么它这么粗糙,不光滑呢?”老师答道:“如果表面做成光滑的话,就没有摩擦力房屋就会倒塌。”小记者又问:“它们是用什么粘连到一起的?”“是用米熬成米浆当做粘合剂”老师回答。老师又给我们普及了瓦当四神,我知道了四神之首是青龙,下来是白虎,朱雀,玄武是汉代最为优秀的瓦当图案。最后我们还看到了秦砖汉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金乌神鸟”瓦当、“蟾蜍玉兔”瓦当、“益延寿”瓦当和“长乐未央”瓦当·····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一参观了各个瓦当展示柜,在这里学到了学校学不到的历史知识和文化故事,随后老师又带我们亲手制作瓦当拓片,简单的瓦当选图、喷水、铺纸、拓印,最后一幅漂亮的瓦当拓片画制作完成,简直太完美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活动结束了,希望大家有机会也来参观,感受秦汉时期的建筑装饰艺术,“边玩边学边长大”今天每一个人都收获满满。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

四年级5班

刘忆珊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次参观真有趣 | 张一铭 曲江第八小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