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十三):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英语学科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01 13:15:34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星光璀璨  共赴征程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英语学科组教研经验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英语学科秉承学校“让每个孩子成长成为发光发亮的星星”的培养目标,践行“育人育己,情思共融”的教育理念,以“看见每一个”为准则,做到面向全体,全程关注。全体教师创新从教,潜心研究,创立品牌“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助力莘莘学子适应外交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教育信息化的未来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及“会用”,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一、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学科课程框架

图片 1.png

(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学科课程框架)

  (一)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基础课程,以“好奇引发学习,兴趣激发思维”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合作探究,用英语与世界对话,推进国家课程有效实施。

  (二)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拓展课程,以英语故事会、自然拼读绘本微课、星光英语课堂为主课程,跨越时空限制,将教学活动延伸至校内外,充分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及个性化需求,促进综合能力发展。

  (三)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创办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特色活动课程:以“亲近习俗弘扬文化”为主题,开展丰富的英语文化周系列活动;以24节气为主线开发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以星光英语小剧场为平台,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西方童话故事亮相舞台,让情思英语学以致用;同时利用星光社团“星光英语话剧社”“星光英语趣配音”“星光英语绘本社”“星光英语诗词社”等栏目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星光英语文化周 照片)

图片 22.png

(星光英语游园会家长志愿者与孩子合影留念)

图片 28.png

(舞台剧《新编皇帝的新装》精彩剧照)

  二、Starry English星光英语教科研发展行动计划

  我校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新机制,以“深度学习”教育理念为课堂教学改革突破口,提倡以“生”为聚焦点,引发“师”的生命观,构建绿色的生态教育环境,形成鲜明的英语教学特色,成为区域内教学教研的品牌学校。通过课题研究项目带动开展教师业务能力培养,打造“三三三”英语学科教科研新模式,全力实现教师的“三提升一全面”总体发展目标,提升教师教学科研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力,全面促进英语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1. 构建“三专”动力培养体系

  (1)专业阅读。实施教师“三个一”读书工程,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一篇读书心得,写一篇教学设计或论文”。订阅英语学科专业期刊,借助专家理论学习、教研组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提升教师业务素养。

  (2)专业交往,包括同伴互助及专家引领。制订符合教师的现状及需求的培训方案,驱动教师实践先进教育教学理念。

  (3)专业写作,聚焦论文撰写和课题研究,引导教师以课题为依托,开展基于教学的问题研究,向专家型教师迈进。

  2. 抓好“三课堂”实践阵地

  夯实常态课堂——“效”,打磨精品课堂——“亮”,开创融合课堂——“新”,让每位英语教师在课堂中扎实成长,并创编一套面向义务教育段小学英语综合素养提升的精品课程,真正发挥学科优质教学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3. 搭建“三平台”交流推广

  (1)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省级平台,做好成员学习、研讨、交流,接受专家指导,扩大工作室之间资源共享;积极加强基于校本实践的网络平台建设,搭建线上沟通及学习平台,利用自媒体平台展示教研及活动成果。形成一主多辅的初级形态,促进研究成果传播。

(2)风采展示平台

  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省级学科教学交流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平台。

  (3)辐射引领平台

  以研讨会、教师送教、专家讲座等形式,传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基地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三、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图片 10.png

  我校是一所仅有三年历史的新建校。三年来,我校英语教师努力

  践行“以情促思 情思交融”教学理念,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探索语言教育教学规律,并结合课堂实践,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不仅内化了语言和文化,还培养了相互协作、合作探究的精神。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名师王昆的引领下,英语学科组建了校、区、市、省四级“名师+”研修共同体,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其中,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低段情思教学实践研究》以优秀的成绩结题。教师自主设计编写校本练习册《星光英语我最棒》共六册。在各级各类评选评比活动中,英语教师共获得近百项荣誉。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停课不停学”工作,基于我校学情,录制系列微课50余节。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未来,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英语学科组将继续锤炼提升学术水平和教育素养,发挥教育教学实践引领能力;提炼推广教学经验和教育教学思想,加快并提高教育成果的形成和转化;继续发挥名师团队和优质教学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持续努力。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三):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学科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