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 | 江梓骏

华商作文 2022-05-25 10:15:08
[摘要]

今天天气晴朗,我来到了秦砖汉瓦博物馆,以小记者的身份参加了由华商网童学会组织的研学活动,这场活动让我感到很兴奋,还学到了很多关于瓦当的知识。

我和很多小记者一走进博物馆就惊叹不已,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形状各异,图案精美的瓦片,讲解员老师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古代宫殿楼顶的瓦片样式,有筒瓦,板瓦,还有瓦当三种瓦片组成,老师告诉我们:筒瓦的用处是下雨时雨水可以顺着筒瓦流到板瓦上,板瓦就接住雨水,然后雨水就滑落到屋檐才落到地上,这样雨水就不会渗进房子内部了,瓦当的用处就是保护屋檐下木头的接口处,如果没有瓦当挡住雨水的浸泡,那些木头就会腐烂,屋顶就会倒坍,我不由得佩服我们的祖先可真是太聪明了!

整个参观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四神瓦当,在汉代时期,人们在打仗时会祈求天上的神明来帮助自己,就把这四神的图案做成瓦当,这四神分别指的是:玄武,朱雀,青龙,白虎,我最喜欢其中的白虎和玄武,因为这两个瓦当的图案看上去就很精美,战斗力满满的样子让我有一种充满力量的感觉,谁让我是个军事迷呢!

在准备走出博物馆的时候,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饕餮都吃些什么?有人夸张地说吃地球!还有人说吃星球,我说:它会把它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给吃了吗?大家都哈哈大笑,老师也笑着说:很有可能哦!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还亲手制作了瓦当拓片,虽然我的拓片不小心撕破了,不过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作为小讲解员在活动结束后还录制了讲解视频,如果你看到我的讲解,说不定你也会被吸引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呢,我很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编辑:张婉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小银行家”体验活动 | 王嘉乐 浐灞二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