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云求职”如何更加精准有效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馨泽 2022-05-24 11:01:22
[摘要]由于疫情反复,今年很多线下招聘会按下了“暂停键”,改为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振杰介绍,不少学校封控管理,校园线下招聘受阻,用人单位招聘“进不来”,毕业生求职、实习等“出不去”,求职和招聘同时受阻。

\

\

扫码了解 相关调查

  当求职遇上疫情,毕业生们该如何应对?

  由于疫情反复,今年很多线下招聘会按下了“暂停键”,改为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振杰介绍,不少学校封控管理,校园线下招聘受阻,用人单位招聘“进不来”,毕业生求职、实习等“出不去”,求职和招聘同时受阻。

  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求职招聘逐渐转移到线上进行,“云招聘”“云面试”成为常态。近期,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一项针对毕业生参加“云招聘”“云面试”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参加过“云招聘”“云面试”。

  52%的毕业生认为,“云招聘”“云面试”具有节省时间等优点。但也有部分毕业生认为“云招聘”“云面试”存在容易受外部因素干扰、海量简历难以通过筛选等问题。此外,还有一些毕业生因缺少线下招聘的氛围,紧迫感减少,放松了对简历、面试等方面的准备。

  “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云招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认为,“云招聘”让毕业生找工作的面更广,节省了毕业生投递简历、参加线下面试的时间成本,但同时,企业收到的信息也是海量的,这对毕业生如何突出自身特色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在“云求职”过程中,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显得尤为重要。调查显示,75%的毕业生会针对不同的就业岗位修改简历,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在制作简历时完全是自己制作。

  针对毕业生在“云招聘”平台“海投”简历的现象,王洪才表示:“虽然‘海投’能让毕业生收到较多企业的基本反馈,但从成本效益的角度来说,毕业生还是应该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更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他建议,毕业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特点、特色、特长,学校和辅导员也要对毕业生开展针对性培训,为其打造个性化的应聘方案。

  实际上,许多高校对此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同济大学开设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组织开展单面模拟训练、群面模拟训练和“简历门诊”三大活动。其中,“简历门诊”由指导教师一对一线上修改学生简历,对简历中存在的求职意向不明确、格式混乱、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湘潭大学连续9年举办毕业生模拟求职大赛和简历制作大赛,邀请校内名师指导、校外企业家或人力资源高管评选、专业第三方培训机构评判。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张馨慧就在一次“简历问诊”中得到了针对性修改意见。“一开始,我的自我介绍写得比较笼统,老师建议我结合投递岗位的特点,写一个更具有针对性的自我介绍。”张馨慧说。

  过了“简历关”后,毕业生还需在材料准备、能力提升、反思总结等方面下功夫。刘振杰建议,毕业生要提前进行模拟训练。“几个同学一组,互换角色,多次进行训练,提高沟通交流表达能力。面试前,要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企业文化、业绩发展、社会影响等,根据应聘岗位修改完善制作不同的简历。面试中,注重着装和礼仪,表达语速不宜过快,要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把控好节奏和时间。面试后,可通过邮箱提供个人相关求职、成绩、证书等材料,通过电话等及时跟进了解、落实应聘结果,表达感谢等,并进行自我总结提高。”

  网友留言

  @梦想成真:大学生“云求职”“云面试”,拼的还是个人能力。

  @ZGLei:自己做简历一般是在网上找模板,希望能有专业指导。

  @Akira:“云面试”大大节省了通勤时间和费用,省了不少麻烦事。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作者:本报记者 郭馨泽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云求职”

上一篇:应用型高校怎样培养个性化人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