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十二):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2-05-23 13:12:44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云端赋能  面向未来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数学学科组以 “自然、尚美、思辨、未来”的办学理念为指引,乘着西安航天基地智慧园区创建的东风,探索云端赋能的“线上线下混融式”教学新路径。

gR1YORrJZ9gjIzl2.png

  一、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航天四小数学学科以专业发展促学科改革,落实五大行动,即:深化学科特色;提质课堂教学;做优作业设计;做精学科课程;做实课题研究。构建了“以生为本、体现思维、充满活力”的数学课堂,实施“一主两力”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学科素养培养目标,塑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具有较高数学素养的乐学型学生群体。

  “一主”即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反馈”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探究意识,夯实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两力”即通过优秀的课堂及课堂文化、课程及课程文化、有效的学科活动和激励评价培养学生的情感力和思维力。

  (一)深化学科特色

  确立了“线上线下双线型、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情境调动+问题驱动+工具撬动+平台互动四联动”的“2--3--4式”教学范式;形成了“单元导学课、思辨生本课和思晓云微课3种课型”“金牌小讲师、天天老师微分享2类补充”“书写达标验收、计算技能验收、思维拓展验收3项验收”“每位学生至少参加1项综合实践或项目式研修活动”的“3--2--3--1型”学科特色

  (二)提质课堂教学

  落实日、周、月、学期“四段式”教研,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减负提质。第一,落实每日离校前的“小教研”以及“课堂反馈”工作。第二是组内开展特色周教研活动。第三是落实集体备课活动,依据学情落实二次复备。第四是落实“名校+”校级月教研活动,做到“三个同”。即:专业发展同行,学科活动同办,教育科研同步。在协同发展中建立名校+校的联动,形成发展合力。

  此外,每学期举行 “探索跨域教研新模式 构建空间学习共同体”云教研活动,承担航天基地“名师共享 质量提升”的引领工作,带领全区数学教师共同研读教材,备写航天基地区域共享的全册共享教学案。云教研、名师共享增强了辐射引领,缩小了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了共同进步。

1RUVkkXw1OvLtaXV.png

  (三)做优作业设计

  在“双减”政策的实施下,我校数学团队确立了“以生为本、减量增效、科学设计、高效改评”的作业设计与管理原则,实施三类作业:一类是聚焦“知识技能目标与学生重难点和易错点”的基础巩固性作业,以学生自主独立完成为主,让学生在扎实中求知。一类是综合实践性作业,聚焦趣味性、实践性,以动手实践、小组合作完成为主,发展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一类是能力拓展型作业,聚焦“开放性、融合性和长程式”,探索学科融合,进行项目化统整。

HhnDLWswUXoqCjJ4.png

  (四)做精学科课程

  在国家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航天四小数学团队开发了“前置性单元导读”“思晓云微课”“思晓朗读者”“知识胶囊”“数学实验”“思维冲浪”等系列课程,在校园网站、杨勇思维空间平台与教学进度同步推送,改变学生学习的样态。

  同时开发了 “最强大脑”“堆栈高手”“乾坤大挪移”“思维训练营”等10个数学学科特色走班课程;并分年级开发了“多彩棋类”游戏课程和数学节日课程。每年3月14日为“思晓数学节”,学生全员参与会徽设计、闯关游戏、数学猜谜、数学文创用品设计等活动,在落实核心素养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热爱数学学习的兴趣。

  (五)做实课题研究

8ThyGQCseSEgTgPU.png

  学科组以名师工作室、教学能手工作站为引领,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对全体教师采取“建立梯队、定向结对、重点帮扶、高频指导”的培养方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基于学校的智慧化教学、走班课教学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各级课题研究。现阶段省级创新课题《智慧课堂模式下小学低段数学教学实践研究》已顺利结题,省级创新课题《运用微课程培养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与陕西省“十四五”规划课题《陕西省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已立项,正在研究之中。

  二、数学学科组近几年的教科研成果和荣誉

  探索实践催生累累硕果。建校两年来,数学团队参与国际援助项目南苏丹小学数学教材编写工作,获得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申报的“思晓云微课”精品课程在陕西省教育厅成功立项,并顺利上传课程资源。钟晓鹏老师获得陕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的光荣称号,简海荣老师取得陕西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学科组3人获得“航天名师”荣誉称号。朱丽丽老师执教的《分数再认识》录像课在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第十四届小数数学学科年会上进行展播。

  在第十三届全国小学教学设计(教研论文)大赛、第三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优秀教学设计大赛、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征集评选活动、陕西省素质教育学科育人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教育教学成果评选等活动中,全校数学教师总计26人累计获奖85人次,在各类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先后在“杨勇思维空间”平台推出前置性单元导读31期,思晓云微课60节,推选出学生金牌小讲师468人。

  盘点收获,继往开来。航天四小数学组将继续发挥团队合力,提升科研实力,擦亮学科品牌。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

上一篇:超重肥胖、近视、慢性病低龄化 专家呼吁加强青少年食育教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