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十二):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化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2-05-23 13:04:18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研无止境,笃行不怠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化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是西安市教育局直属的省级示范高中,西北地区唯一受到国务院嘉奖令的中学。学校化学学科团队13人中有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等4人,硕士研究生7人。

  一、学科发展及规划

  化学学科团队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为指导,搭建学科优质教学和教科研平台,集教研、科研、资源开发等职能于一体,加深、拓宽教育教学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新课程教改实践,提升教学及教研能力。广泛开展校内外教研交流,充分发挥本组教师中省、市学科带头人等教学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逐渐成为具有突出教学和教研能力的优秀团队。

  二、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发展

  1.加强学习,提升教研理论水平

  化学组围绕新课程积极搜集相关文章、书籍等资料深入学习,聘请教育专家来组内做报告或指导教研活动。针对下学期陕西省高中全面采用新教材,近期的学习与研讨核心是如何实现新课程改革、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化学学科的教学质量和育人功能。

5oMGSbANppdd2Fun.png

  2.积极构建化学学科的卓越课堂

  关注课堂,研究课堂,打造精品课程,化学组每学期都邀请专家来听课评课,通过公开课研讨使团队教师的教学水平有质的提升。化学课堂要将情境创设、实验探究、学生讨论、化学史和化学前沿等相关内容融合起来,将“STEM”教育渗透到课堂,以“深度学习”为课堂教学改革突破口,充分激发、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思维。同时要跟上时代步伐,将网络、微课、电子互动白板等现代教育技术合理应用,使化学课堂成为学生博取知识、快乐学习的舞台。

6gLBScvE4FOk4W5y.png

  3.做新课程资源开发的建设者

  团队教师积极承担课程资源开发主体的角色,在微课制作、校本课程、化学社团、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积极参加每年的微课大赛,目前化学组已有多人次在全国、省、市级微课大赛上获奖,微课制作水平不断提升。冯越老师的“共享化学”公众号中,已经发布了85中及外校老师制作的上百节微课,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

  郑利老师作为生涯规划中心负责人,多次邀请各高校化学化工及其他专业的教授莅临85中,开展“跟着教授选专业”系列活动,为学生和家长详解大学专业学习内容及就业方向,并在微信公众号“85中生涯规划中心”及微信视频号“85中生涯”直播,观看人次逾万人。

  教师们利用化学社团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内容涉及趣味实验、数字化实验、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的化学、手工皂制作等等,丰富学生学科知识的同时,提高实践操作与合作交流能力,培养科学探究精神。

  4.通过课题研究和论文提升教科研水平

  化学组教师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在上好课的同时学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结合西安市基地学科建设,聚焦新课程,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试验,尝试教育技术的更新。将教学研究常规化,养成边教、边学、边研的好习惯,近年来多位老师的论文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5. 积极开展校际间的教学研修活动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教科研理念,化学组与西工大附中、99中、周至一中等学校经常开展教研交流活动。通过送教下乡、外出培训、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教研活动,促进校内外教师的共同成长。

ZwRMpSdooKizC0DW.png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

上一篇: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