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最想成为谁?调查显示科学家影响最大,教育工作者备受认可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钰 2022-05-23 09:36:14
[摘要]偶像的感染力量是无穷的,往往是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战胜困难、追求理想的精神坐标。新时代,儿童青少年心中的偶像是谁?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有哪些启发?

  偶像的感染力量是无穷的,往往是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战胜困难、追求理想的精神坐标。新时代,儿童青少年心中的偶像是谁?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有哪些启发?

  近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会同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公布对北京中小学生偶像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影视明星、医生、体育明星、军事家、艺术家、教育家、政治家、虚拟人物和教师是目前北京地区中小学生的十大偶像选择。其中,科学家的精神感召力相对最强大,钟南山成为学生认可度最高的偶像。

  据了解,该项调查覆盖北京市16个区的中小学,收到问卷16815份,其中有效问卷10763份。在有效样本中,城市核心区学生占50.42%,近郊区学生占39.99%,远郊区学生占9.59%。

  科学家是北京中小学生的第一大偶像

  “理想信念教育要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心理发展相适应。摸清学情、了解学生对理想信念的真实态度,是有效的价值观教育的前提。”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介绍,此次调查将偶像分成20个类别,包括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文学作家、军事家、政治人物、企业家、教育家、经济学家、影视界人士、体育界人士、平民英雄、学者、医生、教师、技师(技术工人)、家人、朋友、自己、虚拟人物等选项。被调查学生可从中选择1—3个与自己实际情况最相符合的偶像,并且如果可能,在每一类选项后面至少写出一个偶像的名字。

  调查显示,科学家(28.1%)是北京中小学生的第一大偶像,比排名第二影视明星(12.7%)的数据高出一倍以上。其中,袁隆平是排名第一的科学家偶像,爱因斯坦是唯一列进前五名的国外科学家偶像。30.2%的男生和25.6%的女生把科学家列为自己的第一偶像。在学生列出的科学家名字中,袁隆平(885人次)、钱学森(517人次)、爱因斯坦(293人次)、邓稼先(128人次)、屠呦呦(126人次)位居前五位。

  影视明星影响力不容小觑

  近年来,饭圈文化对学生影响不小。调查表明,影视明星是北京中小学生的第二大偶像,12.7%的中小学生把影视界人士作为自己的偶像,高中生群体和女生群体的选择度相对最高,偶像选择存在明显的学段和性别差异。其中,15.5%的高中生、13.0%的初中生和10.3%的小学生把影视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15.7%的女生和9.7%的男生把影视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在影视明星偶像中,易烊千玺(109人次)的选择度相对最高,这可能与他的青春形象以及出演正能量角色有直接关系,但选择度远低于袁隆平(885人次)等科学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调查中,“白衣天使”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大偶像。钟南山不仅是学生最崇拜的医生偶像,也是选择度相对较高的学生偶像。调查显示,11.5%的中小学生认为自己的偶像是医生,在学段选择上体现较强的一致性,但在性别选择上有明显差异。12.8%的小学生、10.8%的初中生和11.0%的高中生选择医生作为自己的偶像,12.1%的女生、10.8%的男生选择医生为自己的偶像。以上说明,小学生和女生的医生偶像情结相对强烈。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巨大影响和医生群体的巨大贡献所致。

  教育工作者备受学生认可

  从此上榜的十大偶像中,还能够看出教育工作者对中小学生的正面影响力。调查显示,教育家和教师分别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七和第十大偶像。调查表明,7.2%的中小学生把教育家作为自己的偶像,6.2%的中小学生把教师作为自己的偶像。如果把教育家和教师的百分比相加,为13.4%,教育工作者则成为学生的第二大偶像。这说明,教书育人的神圣性日益得到学生们的认同和向往。

  此外,体育明星(10%)、军事家(8.8%)、艺术家(8.2%)分别成为北京中小学生的第四、第五、第六大偶像。其中,姚明是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偶像球星,12.2%的男生和8.0%的女生把体育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男生的体育偶像情结显著强于女生,且具有国际性,集中在篮球和足球领域。军事家偶像反映出家国情怀、富国强军在学生心中的分量很重,同时学生对艺术美的追求在互联网影响下日益强烈。而政治人物和虚拟人物并列为学生第八大偶像的情况说明,学生的理想人格还处在英雄主义阶段,理想和幻想交织,这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规律。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表示,此次调查显示出北京中小学生的偶像与当下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发展主题高度统一。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成为儿童青少年心中偶像的新特质。值得学校和家长关注的是,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特别是互联网多元信息,对中小学生偶像选择的塑造性日益强烈。理想信念教育需要关注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社会环境变化趋势,从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出发,在问题情境中循循善诱,给儿童青少年生命成长注入正能量。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要积极借助学生追求偶像的激情与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到他们心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钰)

  作者:刘钰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生最想成为谁

上一篇:2022年体育中考调整 多地最新消息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