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十一):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5-17 09:51:14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让思考与实践真实发生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是陕西省示范小学、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西安市一级小学。学校秉承“真善美育人,育真善美的人”的办学理念,锐意改革,开拓创新。21位笃学勤奋、乐于奉献的数学教师坚持“夯实基础 、凝聚团队 、提升品质”的学科建设目标,一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一、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一)开展深度辨课,打造学习型团队

  为帮助数学教师深入理解核心素养和学科本质,提升教师理解数学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以及把握学生认知规律的水平,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将深度学习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开展“深度学习,走进名师”相关活动。

  1.深度学习,走进名师

  回眸经典课堂,聚焦学科本质。以备课年级为单位,模仿一节名师课堂:深入研讨名师的设计意图,探究学生深度学习的途径;通过观摩名师课—研讨名师课—模仿名师课的过程,走进名师,体会名师的教学艺术,从中汲取营养和知识,在模仿提升中,体会名师课堂中蕴含的教学理念、教学规律,达到一种“浸润”,同时也带来了思考。形成个人课例。

OWd6Ps2dZER8bXj7.png

2.深度学习,促进思维

  集体备课六步走:(1)备课年级讨论课题,确定备课内容并告知组内老师;(2)备课年级集体备课,确定教学方案;(3)备课年级向组内老师进行说课;(4)主讲人进行15分钟的微型授课;(5)集体研讨,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意见;(6)备课年级对教学方案进行调整。备课中突出了教师是如何教的、学生是如何学的、知识是怎样生成的、基础知识是怎样训练的、能力是怎样培养的、学生的积极性是怎样调动的等等。

  3.深度学习,走出名师

  课堂教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在于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在于使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西大附小名校+名师联盟团队发挥名师、骨干教师辐射带头作用,共同推动数学教师教学水平,聚焦第一课堂,开展“三个一”活动:“评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做好一场微报告”, 无处不在体现数学学科团队精心、精细的工作作风,课堂上、教研中他们表现出的对教学的孜孜追求,带给我们身处变革的教育人以信心和勇气,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再谱新篇章!

图片 5.png

(二)坚持课题研究,打造研究型团队

  课题研究是我校一项重要工作,每学年数学教师都能积极申报研究省、市、区、校级课题,形成了人人有课题、个个搞研究的教育教研氛围。教师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提升,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不但提升了每位教师的专业水准,更加提升了教师团队凝聚力,大家在这个团队中想说,敢说,乐在其中。

  省级课题《高段小学生‘空间观念’培养的案例研究》(已结题)成员在学习——实践——总结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了对培养学生空间观念的认识。课题组成员结合专题研究活动先后完成了教学研讨课30余节,通过对教学研究的总结整理,完成了教学案例、教研论文若干篇。研究发现在认识图形时,应注重通过设计活动让学生亲历数学抽象;观察物体中引导学生经历“看——摸——画”的路径;测量与计算中突出“对比、猜想、验证”等思考方法的运用。

  省级课题《“低段学生听、说、写”的培养策略研究》(已结题)从教学实际出发确定了立足课堂教学,将课题研究和教学活动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为此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工作。以“学生倾听习惯培养与纠正”为主题,分层进行研究:明确倾听要求尽量具体而微,可操作;以“学生表达训练方法”为主题,深入挖掘课堂效能,探索教师言之有序:训练学生,形成语言模型。

  (三)创新作业设计,打造专家型团队

  作业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渠道,是学生从教师指导下的课堂教学向没有教师指导的自主学习过渡的过程,是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智力、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手段。“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作业改革面临新的挑战。

  我校数学教师在实践作业方面潜心研究近5年,形成了《西大附小数学实践作业集锦》。学生通过实践作业经历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与其他学科融合的全过程,提高学习数学的信心和能力,改善学习方式。学生或个人或小组完成,在动手实践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本内容结合小学数学12册教材的四大领域: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数学好玩共计开发活动65项。

  其中“小手绘数量”、“ 寻找生活中的“100””、“坚持不懈,万粒集结”、 “制作分数运算绘本”积累数的认识经验,化枯燥为生动;“拍拍乐”、“晒晒我的全家福”、“拼拼剪剪”、“图形变形记”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化抽象为形象;“用数学的眼光看十四运”作为碑林区小学素质教育巡展西北大学附属小学站活动一个重要环节,获得在场嘉宾的高度好评;“折折 转转 数学远比你想象中的好玩”研发于“双减”之下,学生与同伴、家人一起共同挑战任务获得成就感,建立良好的同学、亲子关系,体验到数学有温度、有维度、有广度。

二、学科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数学学科建设稳步发展。数学学科组获“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减负增效 融合创新——小学数学实践作业研发与应用》获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七十二变’融合创新‘三十六计’减量增质”获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特等奖;2人获陕西省教学能手;3人获西安市教学能手;4人获碑林区教学能手;1人获得“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5人获得“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1人获“西安市卓越型教师”称号;1人获“西安市骨干型教师”称号;5人授予“西安市应用名师”称号;学科组成员主持并完成3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

  总之,荣誉是肯定,更是一份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工作中,数学学科组将依托我校教育资源优势,借助优质学科基地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育教学成果孵化和推广,争取在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

上一篇:“爱劳动,向未来”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七期:《分餐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