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2022高考情报局]东北财经大学新增两个大数据技术相关专业

教育时讯 新华网 2022-05-16 10:34:13
[摘要]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日前,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书楠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东北财经大学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日前,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书楠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东北财经大学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东北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始建于1952年,原名东北财经学院, 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学校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

  Q2:2022年东北财经大学有否新增专业?

  吕书楠:今年,我校获批新增设立审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审计学专业为工商管理类下设本科专业,专业代码为120207,授予管理学学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计算机类下设本科专业,专业代码为080910T,授予理学学位。

  2022年相关专业分省分科类招生计划以各省及我校本科招生网发布为准。

  Q3: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东北财经大学特色及转专业政策?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致力于培养财经特色突出、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文科、新经管”卓越人才。学校共有24个专业按9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具体招生专业及大类以各省公布为准),被专业大类录取的学生在本科二年级可以依据个人意愿、学习成绩、综合表现和学校相关规定在所录取专业类内确定专业。

  学生入学后如果对专业不满意,学校允许转专业。主要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依据高考成绩转专业和依据大学一年级必修课成绩转专业。(即:高考文化课成绩位于学校在学生所在省份分科类招生计划数前10%且第一学期所修课程全部及格的学生;第一学年培养方案中必修课成绩排名本专业前20% 的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的学生)。

  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辅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校内双学位)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学生可以在本科二年级下学期辅修第二专业或参加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校内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包括会计学、金融学、商务英语;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校内双学位)专业为金融学。辅修第二专业单独颁发辅修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校内双学位)由学校单独颁发校内第二学士学位证书。

  Q4: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东北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

  吕书楠:目前,学校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129所高等院校、8个国际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与其中50余所大学开展着长期稳定的交往合作。

  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英国萨里大学合作创建了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开设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和旅游管理三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招生,采取“4+0”留学不出国培养模式,学生符合中外双方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颁发东北财经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和英国萨里大学的学位证书。

  此外,学校与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招生。

   Q5: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学生升学就业情况?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设“基地班”,并采取校内二次招生方式组织大一新生在入学后自愿报名,择优录取20人左右,实施本硕博连读培养。

  为提升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学校依据毕业生个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关心和帮扶工作,特别针对有就业意愿且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做好信息服务、求职指导、招聘推荐等服务,确保就业帮扶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1.49%,其中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9.97%。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为39.94%,其中国内升学为24.42%,出国/境留学为15.52%;研究生升学比例为4.13%,其中国内升学为3.73%,出国/境留学为0.40%。在国内升学毕业生中,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人数占比超五成(54.29%)。

  Q6: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东北财经大学录取规则?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录取遵循以下规则:

  一,调档比例。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为100%。学校调档比例根据各省份志愿模式和生源情况进行调整;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进档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符合相关规定并无专业受限情况,均予以录取。

  二,对按专业(类)报考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包含浙江省、山东省、辽宁省、河北省、重庆市等),学校按投档专业志愿录取。

  对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和按专业组报考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校专业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规则,无“专业级差”,以高考文化课总成绩作为划分专业的标准。

  高考文化课成绩相同时,按以下顺序优先录取:

  (1)教育部和各省份规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

  (2)教育部规定享有“优先录取”政策的考生;

  (3)专业志愿靠前的考生;

  (4)单科成绩较高的考生(文科或“3+1+2”模式按专业组报考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历史学科类,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理科或“3+1+2”模式按专业组报考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物理学科类,按照数学、语文、外语;无文理分科(“3+3”模式按专业组报考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按语文、数学、外语;部分专业按照外语、语文、数学,该部分专业含日语、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国际商学院专业)、金融学(国际商学院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项目。)

  三,对内蒙古进档考生采取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分数优先”的规则录取,若有退档,不进行顺延录取。

  四,对实行“3+3”模式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物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学或生物,其他专业均无选考科目要求;对实行“3+1+2”模式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首选科目要求物理,其他专业首选科目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所有专业再选科目均不提要求。

  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无专业志愿不予录取,要求考生英语成绩115分(含)以上(英语满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满分的76.6%进行折算),录取后首年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东北财经大学

上一篇:“我要像您一样坚强”——从一位盲童写给张桂梅的信说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