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

教育时讯 光明网 作者:记者 黎梦竹 2022-05-15 09:22:26
[摘要]《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家长如何更好地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开展理想教育,确立人生方向,避免“空心病”?5月13日,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专家学者齐聚“理想育未来,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公开课直播活动,以线上圆桌论坛的形式,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

  光明网讯(记者 黎梦竹)《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家长如何更好地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开展理想教育,确立人生方向,避免“空心病”?5月13日,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专家学者齐聚“理想育未来,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公开课直播活动,以线上圆桌论坛的形式,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里的“促进”二字表明了这部法律是为了更好地给父母赋能。父母可以通过不断自我成长以及多渠道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成为合格的父母,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边玉芳建议,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应做好这样四件事:一是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力量;二是陪伴孩子;三是发现孩子的潜能,帮助孩子找到未来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四是做孩子的支持者。

  北京小学、青年湖小学校长李明新提出,孩子的成长要走出学校单边的状态,去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凝聚家庭、指导家长、协同教育,提升家长育儿的主体责任意识。

  “‘空心病’”其实是价值观教育的缺失,孩子没有形成健全的人格,理想教育就会落空。”李明新说,无论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教育,都是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让孩子拥有积极向上、心态乐观、意志坚定的品质。

  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表示,通过科普展览展品和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参与和互动中获得直接体验,可以更好地帮助家庭拓展教育思路。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关工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少年科学画报杂志社、融数中心、快手教育承办。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家校社协同育人

上一篇:金吉列留学“定义高端 信赖之选”高端录取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