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部分公考培训班套路学员:“不过退费”退不了

教育时讯 新华网 2022-05-13 16:24:59
[摘要]眼下,国家、地方公务员及选调生考试笔试大都已经结束,一些地方面试因疫情推迟。为应对公考笔试、面试,不少大学毕业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培训机构所谓的“名师”,竟是招聘的“临时工”;所谓“不过退费”,有的难以实现。

  新华社广州5月12日电 题:部分公考培训班套路学员:“名师”是“临时工” “不过退费”退不了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天虹、杨淑馨

  眼下,国家、地方公务员及选调生考试笔试大都已经结束,一些地方面试因疫情推迟。为应对公考笔试、面试,不少大学毕业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培训机构所谓的“名师”,竟是招聘的“临时工”;所谓“不过退费”,有的难以实现。

  培训师资、质量“注水”情况不少

  不少大学生反映,各种公考培训广告“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些培训机构请写手在各社交平台发经验帖,以“上岸率”(考试通过率)为噱头进行宣传;有些机构把宣传海报贴到了校园里。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在广告宣传中号称“名师”上课,高学历、名校毕业,授课经验8年、10年,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

  “机构所谓的‘名师’,有的说自己曾高分考‘上岸’,但没去就职,回来培训别人‘上岸’;有的说自己就是体制内的人,但无从查证。” 华南一高校毕业生小林说。

  实际上,公务员兼职培训机构老师,在法律上并不允许。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还有些培训机构的老师是临时招聘的。曾在一家公考培训机构任职的于丽丽告诉记者,公考面试季之前会招一大批人,紧急培训后就立马上岗了。“招聘老师时对其是否有考公经验不做要求。”

  据于丽丽介绍,面试培训中,除个别主讲老师有经验,绝大多数小组带教老师都是新招的。“招了几十个老师,面试季一过就基本裁完了,跟‘临时工’一样。”

  除了师资,一些培训机构的课时也严重“注水”。有的机构号称上课“强效提分,考试一次上岸”“针对性、个性化辅导”“仿真实操训练”。然而,不少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反映,实际情形与广告宣传相差甚远。

  “授课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对着标准答案讲,再扯些‘有的没的’充课时。更可气的是,按A机构老师答题套路智能批改80多分,换到B机构打分就是60多分,让人无所适从。”广州高校一位曾参加公考培训班的学生叶某告诉记者。

  记者旁听了一场面试培训,9位学员完成自我介绍、自由讨论、个人总结三个环节要两小时,老师复盘只有半小时。“所谓面试班,其实每一天都在让我们循环模拟‘无领导面试’,老师讲的东西特别少。”一位上海考生说。

  “不过退费”承诺难兑现 捆绑消费贷隐患大

  据了解,公考线下面试班一般分非协议班和协议班。协议班价格一般在2万至5万元,大多有“不过退费”的协议内容;非协议班则无任何退费,大多1万元左右。

  记者在多个微信公众号看到公考面试班的价目表,机构名为“考捷公考”九天九晚的广东省考面试协议班,价格26000元,承诺第一名不过全退费,第二名不过机构仅收3500元,余额退还;“北宋教育”国考、央选面试冲刺班六天六晚,协议班23800元,不过退18000元。

  “不过退费”的承诺吸引不少考生报名培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如果学员没有考过,一些机构的退款承诺却难以兑现。

  不少受访学员表示,协议价退钱很慢,尤其小机构,半年到一年都可能还没退费。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现,有一家培训机构的退费难投诉量超2000条。有学员投诉,一年前交的近万元培训费用,机构承诺“不过包退”,至今却拒不退费,工作人员联系不上。

  曾参加一家机构公考培训班的小尤说,去年提交的申请,半年过去了退款还没有踪影,客服电话打不通,去分校问总是说“快了快了”,不给准确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培训机构与第三方借贷平台合作,学员签订合同办手续,学费则直接由培训机构合作的网贷公司垫付。由于网贷平台的介入,退费涉及学生与培训机构之间的服务关系,以及学生与网贷公司之间的借贷关系,承诺更加难以兑现。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不少学员贷款支付学费产生纠纷的投诉。一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称,通过贷款支付了协议班的高额费用,机构不给退费,让学员自己还一半贷款。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曦分析认为,一个班里的学员,无论是否经过培训,都有部分学员能够考上;其他考不上的学员费用就算全额退还,培训班依然有利润,稳赚不赔。

  须加强综合监管 做好公考服务

  据了解,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突破200万,再创新高;各省市公务员、选调生等报考火爆。业内人士表示,公考培训行业客观上有其存在合理性,对应试者在考试技巧、口才表达、仪态等方面有一定提升作用。这类机构开办门槛低,规模迅速壮大,亟须监管规范。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公务员培训机构场地不规范,甚至租赁酒店会议室当教室。陈曦认为,公考培训机构监管涉及教育、市场监督管理、人社、消防等多个部门,应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改变目前主动监管少,主要依靠举报和投诉的被动监管局面。

  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监管部门查处公考培训机构不实广告宣传。2022年2月,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华阳街道某教育咨询公司使用“国考、省考一次过,赶紧上车”“公务员一次上岸精品课”等夸张广告用语作出行政处罚。

  专家建议,毕业生在选择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时,应选择正规机构,保留好相关缴费凭证;高校有针对性地举行政策解析讲座,整合现有公考信息,为省考、国考、选调生考试等不同类型的备考学生予以针对性帮助。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公考培训班

上一篇:监测显示非学科类培训价格总体平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