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市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揭牌成立

教育时讯 华商网 作者:张梦洁 2022-05-13 14:59:34
[摘要](华商网讯 记者张梦洁)5月12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雁塔区融合教育发展,西安市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揭牌仪式、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开班典礼暨2022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西安市雁塔区雁祥学校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扶助残疾儿童,让其享受更公平的教育、更包容的社会环境。

(华商网讯 记者张梦洁)5月12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雁塔区融合教育发展,西安市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揭牌仪式、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开班典礼暨2022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西安市雁塔区雁祥学校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扶助残疾儿童,让其享受更公平的教育、更包容的社会环境。

lExDplVpZt6n2ejg.jpg

  本次活动全面回顾总结了雁塔区特殊教育建设及发展成果,现场宣读《关于成立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通知》并举行揭牌仪式,成立了西安市雁塔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雁塔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将为特殊教育科研、医学评估与鉴定、师资培训等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对区内适龄特殊儿童少年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能力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基本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估,为特殊儿童少年的矫治与康复、教育、就业安置等问题提供咨询和个性化指导。

  据悉,为了统筹雁塔区特殊教育工作改革和发展,切实保障特殊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提升特殊教育普及程度,2021年9月23日,雁塔区教育局依托雁祥学校成立了西安市雁塔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通过资源中心整合全区特殊教育资源,搭建管理和交流平台,健全支持与服务体系,协助区教育局推进实施西安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雁塔区特殊教育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满足特殊需要儿童及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雁塔区现有义教段(6-14周岁)特殊儿童少年269名,其中在雁塔区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学生245名,在其他区县随班就读或康复机构就读学生24名,入学率100%。建成资源教室16个,500余人次参加了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培训,实现了全区特殊教育的快速发展。

  雁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樊铭瑞表示:“基础教育不是寻求更为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是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西安市雁塔区雁祥学校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落成,是雁塔区积极完成《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建设特殊教育学校的重要举措,也是雁塔区特殊教育发展的新起点。雁塔区将按照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的基本思路,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大力推动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促进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建立“多向互动,多元融合”的新格局。”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特殊教育

上一篇: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 (纵横) 下一篇:教育部强化校外培训投诉举报问题核查处置 推进隐形变异培训治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