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 宝鸡市三迪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5-10 13:03:59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青蓝工程薪火传  特色活动书新篇

  ——宝鸡市三迪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宝鸡市三迪中学(原名宝鸡电力设备厂子校、宝鸡市列电中学),创建于1966年,历经半个世纪,学校几经沉浮,但薪火相传。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学校涌现出一批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

  三迪中学物理教研组是一支富有朝气、勇于创新的教研团队,全组教师年龄结构年轻化,学历层次优质化,业务能力过硬,师德素养高尚。共有教师11人,省教学能手2人、省教学新秀1人、市教学能手2人。2021年三迪中学物理组被评为“宝鸡市优秀教研组”荣誉称号。

图片1.png

一、 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一) 明确学科教研方向

  1、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学情的教学模式。全组教师长期坚持理论学习并积极实践,努力创设“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疑为主轴、动为主线”的物理课堂,探索“概念建构、规律探究、知识应用”的物理课堂模式;以学为用,每学年定期开设“同课异构”公开展示课,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以实验引领课堂教学,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情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主动性大大增强。

  2、努力践行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教研理念。“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通过每周集体教研深挖课标,厘清教学深度和广度的界限;就“同课异构”课程自评互评,站在不同的视角审视课程设计;就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教研课题加以研究。

  (二)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1.名师引领打开物理教学新视野

  利用校内优质资源,每学年开展名师公开展示课;同时利用中考复课会、学科培训等形式,聆听国家、省市级名师对物理课程解读和实施措施并努力实践;以此促进组内成员提升专业能力。

图片 9.png

2.同伴互助博采众长、兼容并蓄

  为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融合,我校教师公开展示课期间,全组教师跨学科聆听各门学科优质公开课;常态化的物理教师组内公开课每月在八、九年级交替开展,授课前后均开展教学研讨,取长补短;同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鼓励教师在优质兄弟学校浸入式学习,定期邀请省、市、区内优秀教师入校开展主题报告,学习优秀经验。

  3.自我反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每学期制定个人研修计划,通过名师引领和同伴互助等方式,充分吸收多样的教育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经验,大力倡导教师在实践中去学习领悟,在实践中锻炼教师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飞跃。

  4.常态教研以勤补拙、积土成山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物理教研组借助在同一办公室有利条件,在日常教学中,针对学生随机生成问题和教学重难点及时沟通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将浓厚的教研风气弥漫在日常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时效性,提升了组内教师的凝聚力。

  (三)大力推行学科特色活动

  坚持倡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教学理念,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每学期定期开展物理学科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通过动口说、动手做、动脑思等激发学生探索物理新知的乐趣,辅助日常教学,增进学科学习兴趣。

图片 18.png

1. 物理学史小报

  八年级上学期学生进入物理殿堂伊始,陌生而又好奇,通过举办物理学史小报展让学生勾勒物理图景的同时渗透物理学史教育,感受物理学家在探索自然过程中坚忍不拔的精神,让学生易于接受物理课程,尽快融入物理学习中去。

图片 6.png

2. 物理科技小制作

  在八年级下学期,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物理学习后,具备一定的动手制作小发明、小制作能力,教师适时鼓励学生尝试利用身边生活中的物品进行科技小制作。学生在锻炼动手制作能力的同时,将所学物理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学以致用。教师对学生小制作二次开发利用,使之成为日常教具,贴近学生生活,新颖有趣。

图片 21.png

3. 物理实验小视频录制

  物理实验是学生探索新知的一种重要方式,演示实验操作由于其直观性较差,学生在实验操作的步骤和操作规范性亟待提升。因此,在九年级上学期开展物理实验视频录制活动,由学生拍摄实验操作视频并讲解实验流程,拉近了实验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参与程度。

图片 14.png

4. 物理实验技能大赛

  物理知识源于科学实验,每年于九年级下学期开展实验操作技能大赛,通过两年阶梯式螺旋上升的特色活动设计,让学生不再惧怕物理,领略物理大观园的奇风异景,领略物理的独特魅力。

  二、 学科教研取得成果

  1.青教培养成效显著

  在物理教研组“传帮带”氛围的感召下,近五年内,物理组共涌现出省级教学能手2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区级教学能手2人,青年教师勇挑重担,青教培养成效显著。

  2.学科活动特色鲜明

  物理组举办的物理学史小报展、物理实验操作课程技能大赛、科技小制作展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踊跃报名,作品精彩纷呈,获得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学生科技作品手动液压挖掘机、太阳能台灯,在第三十四届宝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3.教研成绩稳步提升

  ①刘涛老师2017年主持的区级课题《探索物理中考有效复习方法》顺利结题并荣获区级优秀课题。

  ②2017年物理组何新胜、姚淑静、刘红霞老师共同参研的市级课题《初二物理多媒体课件的有效应用》顺利结题。

  ③于静老师2021年在《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教育》上发表论文《生活化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浅析》、《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路径分析》。

  三迪中学物理教研组是一只朝气蓬勃,勇于奋进的优秀团队,在赓续学校优良基因的同时,坚定成为新时代好教师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践行先进教育理念,不懈拼搏,共创辉煌未来!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市三迪中学物理学科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九):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