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九): 铜川市第五中学语文教研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5-05 14:02:04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多彩教研笃行致远  善思切问守正创新

  ——铜川市第五中学语文教研组教科研经验

  铜川市第五中学语文教研组一个心怀理想、肩系担当、团结务实的高效教研团队。组内共有15名教师,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5人,中级教师6人,初级教师3人,既有经验丰富的陕西省教学名师,也有勤学好问的新生力量,具有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扎实的业务功底。语文教研组治学严谨,学习氛围浓厚,教研活动丰富多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明确学科方向 创建发展平台

  语文教研组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根植“民主、求真、笃行”的教研文化,以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为中心,聚焦课堂实践,转变教研方式,促进语文教师在课程意识、学科素养和实践智慧等方面持续提升,语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增强课程意识。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提升语文课程的实施水平,帮助语文教师增强课程意识,提高课程研发能力。

  转变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总结和借鉴中学语文新课程实施以来的丰富经验,切实转变语文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学品位。

  提高教研水平。贴近教学实际,不断改善和创新教研方式,通过提高教研活动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努力为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创设条件,提供平台。

  、创新教研形式 促进教师成长

  聚焦课堂,开展主题教研。语文教研组立足教学问题、形成研讨话题、提炼教研主题,聚焦校本课题,形成了“四题合一、问题导向”式教研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具有五中特色的主题教研活动。“作文批改有妙招”立足作文教学解决作文批改难题,“初中语文体验式教学方式实践展示”进行体验式教学方法探究,“初中名著阅读展示活动”突破整本书阅读教学难点,“有效讲评试卷”通过试卷讲评示范课发挥教学名师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试卷讲评效果,语文教研组立足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规范学习与培训过程,由单一教研向“教科研训”一体化转变,带动地区语文学科发展。


azzkzXN4VIXeSdK2.png

eGI9kPtfbfpJAzCc.png

                                              

  加强集体备课,总结教学经验。集体备课是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的一个重要途径。语文组紧扣备课环节,切实加强学科组集体研讨,集思广益,精心设计教学预案,充实教学资源库,统一印制成册,形成独具特色的校本教案。校本教案减轻教师负担,规范备课流程,优化教学设计,强调二次备课、重视课后反思、作业分层、板书设计,突出个性特点,提高师生课堂质量意识。同时,学科组在使用的基础上调整教学思路,不断完善并循环使用,有序形成语文教学资源库。

HeTVEG0oNZNwUjcw.png

  开展课堂研究,取得显著成果。语文教研组以“岗位大练兵赛教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素养课堂构建,研究学生,抓住教学本质,注重学习者的亲身体验、情景感知,有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并就教学感悟积极撰写教研论文、教学反思,有32篇作品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语文教学通讯》《陕西教育》《教师报》《语言文字报》》《教育艺术》《语文报》,参与编辑出版《初中语文读本》,并在铜川市推广使用。

Wlu8zoGD2fvrKrir.png

Tfq7D1sXDZCP71L0.png

  课题研究全覆盖,集智研修见成效。语文组以课题研究引领本组语文教研方向。通过课题研究带动校本培训,凝聚教师合作意识和集体智慧,促进教师群体专业素质提升。近三年,语文组教师主持参与省级规划课题5项,市级课题6项,校本课题14项,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新局面。

  名师示范传帮带,青年教师共成长。语文教研组以“陕西省名师工作室”“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 的建立和发展为契机,实施“雁行计划”“青蓝工程”,带动青年教师培养。定期开展教研组内专题培训、名师示范课、党员先锋展示课、青年教师展示课、师徒结对展示课,不断完善以课例为载体的校本教研,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C9Jh74YZwXO1J19L.png

JSKrE7RQY9lJTWY9.png

  立足社团活动,拓展课堂教学。语文教研组以“让生命因文学更精彩”为宗旨,着力营造校园浓厚的语文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将文学融入生活,让文学的灵动提升生命的质量。语文教研组以校报《济阳晨曦》为依托,建立“济阳晨曦小记者团”,成立“校园文学社”,创办“校园之声广播”站,举办以“书香浸润校园,经典点亮人生”为主题的“初中语文课本剧展演”“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汉字书写大赛”“传统文化主题文化墙展评”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学科发展。语文教研组积极开展城乡教师共同体名师带教送教下乡活动,带着名师专家和优质资源,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课堂问诊、集中培训、名师示范、总结提升、职业规划,引领教师在实践中反思、在学习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累计参加送教下乡活动32次,承担省市区级教师培训46次,举办主题研讨活动16次,开展省内外帮扶助教活动21次,赠送书籍6百余册,积极探索解决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跨地域研讨的难题。

vu3fw8hMpj6pXmBn.png

bBgOpAU3vX0qfyNl.png

  、主要荣誉及教研成果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语文教研组唯有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教育教学改革的瞧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团队荣誉。语文教研组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先后获得陕西省国培计划名师带教优秀工作坊、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铜川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印台区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⒉学科竞赛。语文组25人次获得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各类荣誉称号,其中特级教师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1人、陕西省教学能手3人,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骨干教师1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85余人次在各级各类教科研评比中获奖。44人在“陕西省名师大篷车”“城乡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铜川市中考研讨会”等省市区级公开课活动中担任主讲教师。

  ⒊课题成果。语文组教师主持的省规划课题《体验式教学方式研究》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省级规划课题《初中体验式作文实践研究》《中华传统文化案例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实践研究》获得铜川市校本研修成果二等奖,《智慧校园环境下的体验式学习方式研究》凝聚教师合作意识和集体智慧,体现课题研究阶梯性有序发展。

  ⒋学科活动。语文教研组指导学生500余人次在各级征文比赛、学科竞赛、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演讲竞赛等各级学科比赛中斩获大奖,学生在《新新中学生》《语文报》《铜川报》等杂志报纸、网站发表优秀作文125篇,56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得6项团队组织奖。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市第五中学语文教研组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八): 西安市西航二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下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九):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