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七):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 2022-04-26 09:45:59
[摘要]曲江一小语文学科组是一个团结、和谐的教学集体,现有语文教师8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市级教学能5人,区级教学能手16人。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创新观念展特色 扎实教研促发展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语文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曲江一小语文学科组是一个团结、和谐的教学集体,现有语文教师8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市级教学能6人,区级教学能手17人;现有高级教师4人,一级教师38人。自学校建校以来,学校着力培养和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这里既有经验丰富的成熟型教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力量,更有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学新秀,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素质过硬、梯队建设良好、不断发展壮大的优良师资队伍。

  一、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一)创新观念,打造鲜明学科特色。

  近年来,为了利用好课堂时间,有效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我校积极行动,从转变教学观念,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开始,切实给阅读教学“提质”。语文学科组长期致力于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摸索,逐渐形成了以教材为基础、拓展学生阅读视野、增加学生阅读量的“1+X”以文带文语文教学特色。为了更好地开展“以文带文”课例研究,依据教学需要,我们还编写了配套阅读的校本读本《次第花开》,为进一步开展“以文带文”学习,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为孩子们的阅读打开了一扇窗。

image.png

  (二)骨干引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近些年,学校先后成立了以我校省级学科带头人魏敏命名的“魏敏工作室”,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郝益群命名的“郝益群小学语文工作坊”以及省级教学能手王晨丹命名的曲江新区“王晨丹名师+工作室”,工作坊(室)积极吸纳集团校骨干力量,致力于教学研究、课题研究以及课程开发等,形成了我校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科研体系,着力打造以骨干教师为引领的低、中、高段教师教科研团队,在实践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0年9月,在曲江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曲江一小教育集团”,曲江一小语文学科组在自我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带动集团成员校的共同发展,并通过校际间的交流研讨、外出送教等活动,大力推广我校语文教学的先进理念和方法。

image.png

  (三)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科研活动。

  1.发挥教研组优势,搭建开放式、多元化教研交流平台。

  每学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由学科组牵头,构建以教研组为单位的语文教师共同体,创新教研组工作方式,发挥每位老师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校本研修以及课堂教学实践,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同时,我们鼓励各个教研组发挥集体智慧,最大程度挖掘教研组特色,各展所长,百花齐放。在这样的管理机制下,各个教研组根据年段特点创新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比如本学期一年级组开展了“字族识字活动”;二年级组进行了关于传统美食的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初显成效;三年级的老师们利用社团活动,引导探寻中华文化的意蕴悠远;四年级老师创新作业设计,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创新又走“心”;五年级老师和学生一起诵读积累诗词,积极开展诗词大赛活动;六年级组致力于语文大单元整合教学研究与践行,引领学生站在更高的视角学习特色单元课文,对课文内容做了一个广度和深度的扩展,为今后深入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2.紧抓课堂,探索教学新路径。

  我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内研讨课,如“‘手骨头’教师领航课”“名师周周研讨课”“师徒共建课”等方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研究与变革。同时我们还通过各级各类交流展示活动,如“西安好课堂”“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美好教学节等”探讨我们的研究成果,展现我校教师教学风采和教科研成果,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点评,向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习,着力打造曲江一小“名师”团队,积极推动我校特色课程的研究与发展。

image.png

  3.通过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助力孩子成长。

  我们根据课标要求和学生年龄特点,对学生每学期的课外阅读内容和数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不同年段积极开展“小书虫读书晋级”“读书漂流”“班班悦读活动”等系列特色读书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并结合“世界读书日”、“语文学科节”等,在班级、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展示活动,让学生的课外阅读真正助力孩子的语文学习。

image.png

  二、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研究成果

  (一)学校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骨干教师团队,在2020和2021年度曲江新区赛教活动中,语文学科组分别有5位老师获得曲江新区赛教一等奖,7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获奖人数全区领先,并有12位教师获得“区级教学能手”的称号。我校语文教师王迪、高朋分别被评为2020年西安市“骨干型教师”。

  (二)在“西安好课堂”“雁语之春”“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美好教学节”等大型教学研讨活动中,我校教师表现出色,其中吴桂梅老师所授的《东坡印象》、袁蕊芳所授课程《长相思》、冯翠娥老师所授《荷叶圆圆》等,赢得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极大好评,为我校“以文带文”语文教学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三)2019年底,我校三位青年教师刘西宁、冯翠娥、代雪芬所授课程获得教育部部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2021年12月,我校吴桂梅老师的《桂花雨》一课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优秀课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类课例。

  (四)近年来在各级教学技能比赛、论文发表、校本课程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教科研论文、教学设计等教学研究成果交流评选活动中,语文老师全员参与,获奖率达80%以上。

  总之,我校语文学科组不但有一支锐意创新、踏实肯干的优秀教师队伍,并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为我们日后的教育教学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相信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我校语文学科组会越来越凸显出更加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教科研优势。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二期:《创意环保灯》 下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七):丹凤县第一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