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六):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2022-04-20 16:22:09
[摘要]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组现有数学教师45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 20人,硕士研究生15人。全组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教研相长。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依托教研促教学、立足特色促发展

  ——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组现有数学教师45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 20人,硕士研究生15人。特级教师2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5人,陕西省教学能手 10人,西安市教学能手 6人。近年来,数学组在教学和教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高考成绩、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全组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教研相长。学科组在很多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综合实力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教学教研有特色。学科组狠抓集体教研,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教学教研活动。

  大组活动除了常规公开课、专家报告以外,还开展过说题讲题、论文写作、赛教比赛经验分享、微课制作、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网络示范公开课、高考专题教研、学科思政、命题研讨和试题评价、各类联合教研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教研活动,学科组老师在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进步明显,提高迅速。

  2、 竞赛辅导有体系。目前学校的数学竞赛发展良好,学生积极性高,取得了一

  定的成绩,这得益了学科组培养了教练员队伍,课程内容也成体系,对各阶段学习情况把握准确。

  3、 资源建设有平台。学科组教师的资源借助于学校搭建的云平台可以及时分享,

  互相借鉴学习。备课组协同备课的成果可以借助平台及时共享,方便大家学习。此外,学科组还有专门的学科书柜,书籍包括数学史、国内外各个版本的高中数学教材、数学竞赛辅导书籍、高等数学教材等等,方便教师借阅。

  4、 课程开发有创新。学科组近年来在是校本课程开发和选修课程的开设上都取

  得了一定的成绩。进行课程横向拓展与纵深发掘。一校本课程结合选修课已经有了教材、教学实践等资源。具体开发的课程有数学史选讲、图形计算器的应用、数学建模、初等数论、大学先修课等。

  5、 教师发展有保障。近年来学科组的青年教师成长迅速,他们肯吃苦、勤学习、

  善钻研,他们业务能力强,教学理念先进。学科组为了年轻人发展,搭建各种平台。具体有提供外出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机会、经常将专家请进来现场指导、组织各类青年教师赛教比赛(如微课、说题、微型课、说课、创新课堂等)。通过这些途径大大加快了老师的成长,发展了个人,增加了学科组实力。

image.png

  学科组的发展,着眼于促进的数学素养和数学能力全面持续地发展,本着教师相互交流、密切合作的团队精神,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教研带动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体在教学教研方面的措施有:

  一、教学方面

  (1)借新教材改革传统课堂。新高考背景下,高考引导教学,倒逼课改。目前学科组已经了开展新教材研读的系列教研活动,把课程改革落到实处。

  (2)借集体备课抓日常教学。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施性。集体备课做到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内容,固定主题,固定主讲人。落实协同备课,对每一节课精磨细琢,生成集体智慧结晶。

  (3)借教研活动促教师发展。学科组举办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多给年轻教师登上舞台的机会,借助公开课,高考研讨,试题研究等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

  (4)借竞赛辅导提教师素养。目前学校的竞赛教练员梯队逐步完善,鼓励中青年教师勇于承担竞赛教学任务,既能提升自己,也发展了学科竞赛。目前已经整合符合学情的竞赛课程,校本教材,内容模块的细化,全面提升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

image.png

  二、教研方面

  (1)学中研,研中学。多给教师创造外出学习的机会,如竞赛教练员培训、新高考新教材研究等等。同时学科组内完善拜师帮教制,促进年轻人向成熟教师学习的氛围。

  (2)说中研,研中说。通过说课,评课、点评课等让教师的教学行为从感性上升理性,向专家型教师发展成长。每次教研活动中,让青年教师先说,先点,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

  (3)写中研,研中写。鼓励每位教师撰写论文,争取每人都能写论文,通过写,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带动教研氛围。

  (4)教中研,研中教。教而不严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不分家,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发现教研问题,借助备课教研活动分享,同时将教研反馈在教学中。鼓励教师结合教学,申请和教学有关的课题,积极实践课题研究。

  近年来,教师们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突出,教研成果显著。教师个人在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获得了很多荣誉,主要有:

  1、获得荣誉称号:特级教师2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5人,陕西省教学能手 10人,西安市教学能手6人,区教学能手2人;

  2、教师近五年来主持或参与了十余个省级课题、六个市级课题,并且课题都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3、教师近三年在省级以上期刊累计发表了50余篇论文;

  4、教师的论文,教学设计,微课,教学实录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百余次;

  5、近年来,辅导学生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13人次,二三等奖三百余人次。

image.png

image.png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组是一个团结向上,奋进创新的教研组。我们也努力成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一个富有朝气,不断进取的集体,一个学习型、实践型、研究型的优秀教研组。

  (华商网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西安中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统筹部署夯实责任 精准培训规范流程‖2022年西安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安排及培训活动工作纪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