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西安欧亚学院4位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经验分享

职教动态 西安欧亚学院 2022-03-30 16:29:03
[摘要]今天,我们汇总了西安欧亚学院4位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的同学的专访,听听他们在学习路上的收获与感悟。

  热爱专业,勤于思考,喜欢钻研,他们是各个专业里成绩优异的学习榜样;他们的身影不只出现在课堂和图书馆,也活跃在五彩缤纷的实践场,考证参赛,写论文办展览,他们把积淀专业知识、提升学术修养、全面发展能力作为大学的目标和理想。

  今天,我们汇总了西安欧亚学院4位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的同学的专访,听听他们在学习路上的收获与感悟。如何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如何在大学四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何在课内外的学习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这些同学的经验分享,定会打开你更多对于大学如何成长的思考。

  黄崇政:“在撰写论文中寻找快乐体验”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获奖经历

  (1)专业排名第一,获2020年度校级“学习标兵”

  (2)2019年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西北区二等奖

  (3)2020年“华英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组一等奖

  (4)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5)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三等奖

  (6)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省赛金奖,

  (7)2021年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二等奖

  (8)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

  (9)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科技投资》《商业2.0》《速读》等期刊共发表5篇学术论文

  Q1:进入大学后,你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

  黄崇政:从2019年进入欧亚的那一刻,我就规划好了大学该怎么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交,专注于自身发展,大三拿到国家奖学金,然后准备考研。其实一步一步走过来都在自己的预料之内,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虽然过程枯燥无味,但是经过每天的学习之后,我都能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那是一种持续的幸福。

  Q2:你平时总结了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黄崇政:对于我来说,学习可以理解为记忆,把知识记住并运用了,自然就理解了知识。因此与其说学习方法,不如听听我的记忆方法是怎么样的。

  我的记忆方法就是记忆宫殿,本质就是按照事物的顺序进行记忆。我们非常善于记住我们所知的场所。“记忆宫殿”是一个暗喻,象征任何我们熟悉的、能够轻易地想起来的地方。它可以是你的家,也可以是你每天上班的路线。这个熟悉的地方将成为你储存和调取任何信息的指南。那么记忆宫殿的顺序是怎么样的呢?

\

  第一,选择你的宫殿。你可以选择你很熟悉的场所包括家里,客厅,寝室,学校教室或是你的书房。

  第二,列出明显的特征物。现在你需要注意所选场所里明显的特征物。比如你巡视你的家,大门首先是第一个引起注意的特征物,之后按照顺序看下一个引起你注意的特征物是什么?把整个房间进行分解,一般一个房间选择10个特征物,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忆量进行调整。

  第三,把宫殿牢牢印在脑中。将自己所选择的特征物路线牢牢地记在自己的脑中,按照路线在脑中走上一遍,当然可以反复几次。

  第四,联系。将记忆的知识和特征物进行匹配。比如知识一共有10点,那么这10点就和刚刚选择的10个特征物一一按顺序匹配,这里就需要运用到联想法,越夸张,越生动,记忆越深刻。

  第五,参观你的宫殿。你已经将知识点和特征物都一一进行了匹配,那么现在你要从同样开始的地方遵循同样的路线开始过几遍,当你想到特征点的时候,要记的知识就会瞬间浮现。

  我喜欢记忆宫殿主要在于,当学会之后记忆效率大大提高,但是学习一种方法肯定是有门槛,如果同学们愿意去尝试不要轻易放弃,网上也有很多资料视频供你们学习,当你真正实现用记忆宫殿去记忆东西时,你会发现知识在你脑中是多么牢固。

  Q3:大学期间,你发表了不少论文,在写作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黄崇政:大学前两年参加各种类型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这些比赛获得的成绩,远没有写论文带给我的快乐大。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写论文是在大一下学期的实践课上,期末的大作业是写一篇论文,那时老师就教过我们写论文的方法,但是我还是无从下手,于是我开始在知网上翻阅关于我们专业的论文,一篇一篇看,一遍一遍嚼,我发现这些论文都有一个论证的逻辑,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层次感,而不是平面感。好的论证逻辑一定是立体的,有层次感的,而不是平面性的。就像剥洋葱,一层一层拨到中心,最后才知道洋葱中心究竟是什么。而平面性的论证逻辑缺乏新奇感,就像摊大饼,一开始就知道大饼中是什么内容了,所以这样的论证不会给人遐想,也不会带来新奇。

  第二,缜密性,而不是一盘散沙。论证缜密性体现的是作者的思维能力,也体现作者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专业基础扎实的,其逻辑思维能力要强。相反,没有扎实的专业根基,那么其论证肯定是碎片化的。因为他掌握的专业知识本身就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专业知识只能导致碎片化的论证逻辑。

\

  论文录用通知单

\

  刊载期刊

  第三,科学性,而不是宣传性。学术研究无疑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通过大量的事实或史料,经过逻辑论证之后才能得出结论。正是这样,学术才具有真理性和科学性。

  第四、学理性,而不是口语化。学术论文肯定是学术性很强,它必须要超越日常生活口语化表达。口语强调是让读者听得懂,所以具有随意性。而学术论文并不是要大众听得懂,是要有专业背景的人听得懂。当然学术思想肯定需要大众传播,这就需要用通俗的语言方式跟大众交流。

  因此,基于论证的逻辑性,我当时看到许多论文都是以案例分析为主,因此我的论文也是进行模仿,以一个公司为例来写我的中心,聚焦一个公司出现的问题并对其提出相应的对策,那么对这类公司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这些梳理也为我之后发表论文打下了理论和经验基础。

  Q4: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黄崇政:二十岁经得起重来,我做了所有我想要做的事,如果失败,我就全部推翻重来。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去破坏。别沉浸在安逸区,打碎自己,重新建构,才能看到新的世界。

  常美莎:“在艾德,感受无限可能”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获奖经历

  (1)专业排名第一,获2021年度校级“学习标兵”

  (2)2019年艺境杯·第二届两岸当代美术设计年度奖铜奖

  (3)2019年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作品铜奖

  (4)2019年中国视觉艺术大奖赛入围奖

  (5)2020年CADA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优秀奖

  (6)2020年ICVA 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奖优秀奖

  (7)2021年第五届国际环保公益设计大赛铜奖

  Q1:你为什么会选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常美莎:很小的时候,我对画画就很感兴趣。还记得小时候,老爸教我画水墨的竹子,鼓励我要认真热爱每一件事,要像竹子一样刚毅挺拔。妈妈经常会做一些服装设计。从绘画到设计,应该算是受父母的影响比较大。很感谢自己能够坚持让这件事发生并持续,期盼最后的开花结果。

  学习设计这件事,也是自己做过的事情中能称得上是坚持最久的。做内心认为值得肯定的事情,过程也一定是享受的。很庆幸自己能够通过视觉传达设计这个角度来感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元的角度也为习以为常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趣味。

  Q2:在艾德学习的这四年有什么样的体验?

  常美莎:在欧亚学习让我在知识、技能、与人沟通和交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在基础课上,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引导,老师更像是一个推手,帮助每一位学生深挖自己的观点,使同学们的思维有更广阔的空间。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时候才能达到像老师那样的知识高度,他们的见解深邃而准确,每次都能给我很大的启发。

\
\

  作品《彪悍能量》2021/06/22

  课程之外,学校经常在讲座、实践课程中请一些设计大咖来给大家分享设计心得、教授经验。每位设计师不同的风格让我在不同层面开拓了视野,设计的灵感是知识的积累,是一个量到质变的过程,在交流学习中,我对设计的认知不断加深,很幸运能够在艾德的教育下进步成长。

  Q3:大学期间你参与了很多展览,说说你的参展经历和从中的收获?

  常美莎:迄今为止,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几次展览,分别是“缤纷生存”插画课程展×沙龙研讨会展览、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和融创·曲江印合作的“折叠·时间”展览等,展览都是围绕我们课程中的作业展开,平面设计作为设计科系中涵盖较广的一门学科,考验的是最广泛的知识能力,通过展览这样的机遇与方式,我们得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学习有了很大的信心。

  展览与普通课程相比,学到的东西有很大不同,在参展过程中能够欣赏到参展同学的设计理念和思想展示,是在基础知识上的一个升华,提高了我的知识层面和鉴赏能力。自己的作品与其他展览作品对比,也能够让我看清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让我有更多勇气作出新的尝试。

  Q4:课堂之外,你也参与了很多项目实践,你觉得它与课堂学习有什么不同?

  常美莎:我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接触到了很多老师带领去完成的实际项目,像学院与西安解放门街道办合作的产学研实践项目、欧亚地图及衍生品设计项目、西安高新区沿街城市形象提升项目、以及一些企业的品牌导视设计、展览展板设计等,就有点像实习的感觉,项目都拥有真实的甲方,有时会与老师一起去跟甲方汇报提案,最终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整个项目的交付。

\

  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导视设计 2020/12/09

  这个经历跟平时做作业确实不太一样,通过实训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从开始的羞涩拘谨到得心应手,感觉自己在一天天的长大,一步步实现从学生到设计师的角色转化。在实训中的项目让我更加有团队精神。从中获得诸多收获,基础知识得以在项目中应用,能在后期与工作接轨,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我而言是一件幸事。

  Q5:最后,有什么学习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吗?

  常美莎:大学不同于高中,你有更多的时间是独立自主的。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例如讲座,经常请一些设计大咖来给大家分享设计心得,他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以及渊博的知识都是需要我们去学习的,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这种机会,因为刚刚接触这一行的我们,需要掌握的东西有很多,每一次学习都可以作为自己能力的贮备。

  我们求识的目光不能仅仅局限于上课,要积极参与老师带领的实际项目。一方面可以跟着老师锻炼实践能力,在反思自己的同时能够较快地进步;另一方面接触的项目比较贴合社会,能够让我们把学习的目光放得更长远,为将来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做好准备。希望学弟学妹们每年反问自己做了些什么,又留下了些什么事情是问心无愧的,一定要在积极努力中慢慢成长哦!

  姚正洋:“学会主动地学习、探索和实践”

  人居环境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专业,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获奖经历

  (1)大一学年专业排名第一,大二学年专业综合排名前列

  (2)2020、2021年度校级“学习标兵”

  (3)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4)2020年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GTJ赛项一等奖

  (5)2020年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5D赛项二等奖

  (6)202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应用创新赛道团队三等奖

  Q1:你平时如何分配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

  姚正洋:对于娱乐和学习而言,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学习感觉到疲倦时会安排娱乐时间。业余时间,我在大一大二时参加社团活动比较多,多锻炼自己。大三时提前做好准备考研或找工作的准备,如果考研的话,要多查一查考研和学习的资料。

  Q2:说一说你的学习秘籍是什么?

  姚正洋: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经过日积月累的汲取,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这样才可以有更高的效率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我觉得以下这几点对于学习习惯的培养非常重要:

  第一,态度的转变。在大学里,没人比你自己更在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你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

  第二,自学的能力。在大学,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大家应充分利用学校里一切学习资源,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

  第三,培养动手能力。无论学习什么专业,如果你在学习中努力实践,做到融会贯通,就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知识体系,牢牢地记住学过的知识。

  第四,事业心和责任心。有责任心的人会更加积极进取。胸怀大志,才能开发蕴藏在自己身上潜在的创造性,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Q3:你参与项目咨询工作室的经历和课程带给你哪些成长?

  姚正洋: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人居环境学院的项目咨询工作室。在工作室,我们会提前学习与了解一些课程,例如《16G平法图集》这门课。在工科类专业中,学会看图是第一步,所以当时工作室的学长学姐会提前教我们识图以及软件应用,同时会有定期的成果考核。

  另外,在工作室也会接触到很多竞赛资源,帮助我们提升专业能力。2020年我参与的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就是其中一个,这项比赛是由广联达公司举办的应用软件类团队比赛,主要运用广联达旗下的软件—土建算量、BIM5D、认证测评平台等,比赛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整个赛程长达两个月。在备赛期,作为团队成员,我们需要每天定时反复认真地绘画认证测评平台中的各类图纸,减少误差,从而获得团队高分。工作室的学习经历,让我在学习此类课程时,有更全面的知识掌握能力与更强的软件实操能力。

  Q4: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姚正洋:挣脱漫不经心的挟制,认认真真地积蓄力量!不要半途而废,千万别虚度光阴,大学是一段丰富多彩的时光,一定要找到一件自己热爱并且为之奋斗的事情,按照我们原本的样子去生长。

  王雅坤:“英语学习方法,适合自己最重要”

  高职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获奖经历

  (1)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获2020年校级“学习标兵”

  (2)CET-4 成绩575分,CET-6 成绩554分

  (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两门科目成绩分别为91分和98分

  (4)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一等奖

  (5)2021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企业运营赛道二等奖

  Q1:为什么想考初级会计证?

  王雅坤:我希望将来从事财会类的工作,刚上大学时这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随着专业课的学习深入,这个想法越来越清晰。“会计技能训练”和“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课程加深了我对会计实操部分的兴趣,从中学到的技巧也对实习有很多帮助,这些都让我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Q2:你的初会高分通关秘籍是什么?

  王雅坤:首先,要做到主动学习,“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这两门专业课要认真听讲,课前做好预习,提前了解疑点难点,带着问题去听讲,这样可以更好地跟上老师的节奏,更高效地学习。另外,在每章节结束时,及时复习并做题巩固,不然很容易边学边忘,混淆概念。学习在于勤勉,很多学科的学习特点是阶段性进步,尤其是入门阶段,在到达临界点出现明显效果前,可能会经历较长的一段停滞期,不要着急,不要灰心。

  Q3:你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平时如何学英语?

  王雅坤:语法方面,我推荐《赖世雄经典语法》,1-4章比较重要;听力口语方面,推荐Coach shane的Daily Easy English Expression,每天可以听听,训练语感;阅读方面,推荐阅读英文原版书,可以从词汇量简单的儿童类读物开始培养兴趣,之后根据自身词汇量选择读物,学习中遇到不错的句子和单词要记录下来,零碎时间复习,不要单独背单词,要背语块。

\

  四六级成绩单

  如果是短期学习,比如针对四六级考试,推荐直接用真题开始练习,做题后的回顾是最重要的。听力先泛听再逐句精听,在听力和阅读文本中积累生词,注意及时复习,多次间隔重复学习,推荐使用Anki软件、欧路词典等帮助记忆,当然,其他的背单词软件也完全可以。总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

  Q4:对待学习和生活,你有着什么样的态度?

  王雅坤:斯宾塞·约翰逊在《The Present》中提到:Be in the present. Learn from the past. Help create the future. Live and work with purpose.

  在学习上,需要找到恰当的方法。合理进行时间规划,该放松时好好放松,该学习时就要全神贯注,尽量避免低效率的学习。不要骄纵自满也不要妄自菲薄,任何知识都是从零开始学起,只是或早或晚。多尝试,摸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下去,要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进步。

  在生活上,我们应该活在当下,反思过去,创造未来,同时让自己的目标贯穿始终,无论是当下的事情,过去的反思,还是将来的计划,目标可以把生活凝聚起来,让自己更有方向,更有力量。希望我们在大学生活结束回首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欧亚学院4位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上一篇:推动职业本科教育提质培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