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1-24 14:20:25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22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聚焦“新课程 新高考 新教学”主题,邀请市区教研员、省市教学名师,分享专家名师观点,以馈广大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22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聚焦“新课程 新高考 新教学”主题,邀请市区教研员、省市教学名师,分享专家名师观点,以馈广大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解慧明:西安市教科院院长、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

  新高考综合改革涵盖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改革、新教学改革。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主阵地在课堂,落实关键在教师。新教材的使用,不仅意味着教学内容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一系列的变化。新高考综合改革、育人方式改革、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是当前普通高中教育的三项重大改革。新时代教育改革,是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教育深层次的变革的时代要求,需要以“综合评价”指向育人理念,用“三个课堂”回应育人策略,用“五育融合”探索育人路径,落实“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新体系,基于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设置“立德树人”新课程体系,实施“全面+个性”学生发展新教学。

  新高考综合改革呈现四“新”,一是“新”在牵引“增加学生选择权”,学生根据自身发展兴趣和需求,基于合理的个人生涯规划来自主选择参与不同考试科目、不同考试类型和不同招生模式;二是“新”在驱动“推进选课走班”,专业教室、设施设备、学校管理等方面要提前谋划,西安“名校+”共享校际资源,为选课走班奠定了基础;三是“新”在推动“学校管理创新”,进行学校育人模式的全方位转型,以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构建分层分类、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四是“新”在促进“课堂教学变革”,课堂教学要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探索基于情境的、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探索大单元教学理念、深度教学实施和学生高阶思维培养,着力发展核心素养,提升综合素质。新高考综合改革本质是课堂教育教学主阵地的教学理念更新、教学策略变革、教学评价方式多样,终极目标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贾玲:西安市教科院副院长、市质量评估监测中心副主任

  高中语文学科课程设置目标是提高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普通高中语文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中坚持立德树人,整体规划、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突出特点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体现课标理念,创新教材体例;明确学习任务,倡导大单元教学;重视整本书阅读,提升语文素养。我们要转变教学方式,创设学习情境,加强语言实践,用好统编教材,提高语文教育教学质量。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罗理想:西安市教科院科研部副主任、中学数学教研员

  基础教育已进入核心素养的新时代,实施高质量教育教学,一是要深刻把握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外延,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魂,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二是要进行育人方式的转变,掌握好基于大单元、大概念、大情境等的整体教学法,把握学科本质;三是要聚焦课堂主阵地,梳理课堂教学中的情境、问题、抽象、评价等关键要素。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董 强: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数学备课组长

  在“三新”理念下,高中数学教师和学生是学习共同体,教师要巧设高质量问题情境,带领学生还原知识的火热发现过程,熏陶、感染和感动学生。教师要深度落实三新理念与素养,一种途径是进行数学“阅读与写作”实践,学习新理念和新技能,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不断积累、反思、提高、升华;另一种途径是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整体把握教材,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形成,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注重知识发生发展过程,兼顾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体现数学“问题情境——数学模型——实际应用”的基本特点。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王兰英:西安市教科院初高部主任、中学英语教研员

  樊红斌:西安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新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英语学科在基础知识方面删去了传统选择题,增加读后续写或概要写作等崭新题型,进一步突出思维品质等素养考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课程目标。 一线教学中,需要立足新教材,依据新高考英语试题变化,从四个视角分析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与学科素养的教学路径,即突出学生主体,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优化教学评价,促进学生综合发展;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专业素养,助力“西安好课堂”建设;创新高中英语教学多模式构建。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徐 宏:蓝田县城关中学英语教师

  新课程新高考引领之下,教师必须探索新教学。今年高一年级将使用的新教材,较之原有教材有大幅度变化,随之而来的教学中,教师将依托新教材、应用新教学,迎接新高考。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按照新课标标准,成为普通高中英语教学的目标。教师以语篇为依托,带领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看”的主体探究活动,将静态的书面知识转变为动态的活动,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张 淼:西安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

  从新高考模式和高考评价体系中思考新课程新高考对教学的引导。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物理学科育人功能。引导教学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注重创设真实问题情境,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教学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留给学生自主思考、深度学习的时间。引导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增强科学探究能力,促进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和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樊兰君:陕西省西安中学教研处主任

  课程实施是教师、学生、教材、环境四个因素动态交互作用的“生态系统”,最终将通过课堂教学展现开来。教师掌握学情的前提下在备课环节对教材“二次开发”进行广义备课,深挖教材的学术形态和教育形态。在课堂教学实施环节侧重如下方面: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创设情境为前提;以自主学习为基础;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探究活动为主线;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以方法引导为准则;在课后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刘小芳:西安市黄河中学物理教研组长

  指向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能够打破独立的课时结构,通过大任务、大情景等整体规划,使学生经历有一定逻辑结构的探究历程,实现物理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时,必须立足新课程理念对其基本要素进行研究:即从核心素养的视角研究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学生学情;从核心素养提升的视角出发,研究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引领学生深度探究;从核心素养发展的角度来设计学业质量评价;从核心素养达成度的视角坚持教学反思。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吕康社: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长

  物理观念是物理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新的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之所以把物理观念放在核心素养的首位,是因为正确的物理观念对于学习和行为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更能够影响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培养学生的物理观念离不开对物理知识的认识过程,因为物理知识只是形成物理观念的载体,认识过程才是形成物理观念的渠道。认识物理知识过程的本质就是科学探究,而科学探究过程同时也是提升科学思维的过程。可见,物理观念的形成是科学思维的结晶,科学思维的培养则依赖于科学探究的过程,理顺了它们的关系,才能科学地设计教学,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谢欣哲:西安高级中学物理教师

  高中物理新教材体现和落实物理核心素养,彰显学科育人功能。教材编排围绕“大概念”构建体系框架,体现知识的逻辑思路,思维的形成过程和价值观的建立途径。教师要在“大单元”设计下分主题、分课时,让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零散教学走向关联整体的教学,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成为撬动新课改课堂转型的一个支点。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王小军:西北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

  新课程改革顶层设计的落脚点是新理念教学,新高考评价体系从容应对的支持点是新教材使用,研读、体会、提取新教材的“新”和“变”,树立“教材就是素材”的教材观是有力抓手。从“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在新时代教育教学中以新育人理念对新教材进行再利用、再挖掘、再创造,进行大概念教学、大单元教学,迎接新高考评价体系改革,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张建武:西安市教科院评价部副主任、化学教研员

  冯俊玲:西安市教科院高中化学教研员

  高中化学新版课程以“继承、发展、创新”为基本指导思想,遵循系统性、逻辑性、层次性等原则,体现和落实化学核心素养,彰显学科育人功能。教材编排围绕“大概念”构建体系框架,厘清主题之间的层次关系,体现知识的逻辑思路、思维的形成过程和价值观的建立途径。教师要在“大单元”设计下进行分课时高质量教书育人,从“大任务”的视角解决知识从何而来、知识如何发生、知识到哪里去的三个问题,让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零散教学走向关联、整体的教学模式。以“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对内容进行分析、整合、重组,形成主题,确定目标、达成评价。促使教研与教学紧密结合,使新高考教学研究不断完善、发展、创新。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淡静雅:西安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步入核心素养目标引领的建设阶段。其中,解决复杂问题所需的高阶思维能力是核心素养体系的关键。深度学习作为信息时代教学变革的必然选择,是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其终极目标是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在深度学习的过程中,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提升学生思维的灵活性;设计单元化的学习主题,实现学生思维的进阶性;注重元认知能力的培养,促进思维的深刻性。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陈海兰:西安市教科院科研部副主任、中学思政课教研员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版2020年修订)》指出,要围绕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在议题驱动的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实施探索中,最具挑战性的是新教材中综合探究课的议题式教学实施。议题式综合探究课教学,通过议题引领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利于激发思辨,推动深度教学的形成;其实施要讲求策略,教学目标要聚焦素养,议学内容要主线清晰,议题设置要凸显核心,议题情境要真实有效,议学活动不拘泥于形式。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邓正立:西安市教科院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

  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各学科高考命题由依据原来的考试大纲转向了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高考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高中思政教师在复习备考中,讲知识的同时讲出知识生成的过程和用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价值,贯彻落实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要求,以“一核四层四翼”为教学评价引领,转变教学理念;以解决问题能力为教学要求,指向思维培育;以提升做人做事素养为教学目标,回归育人本真。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刘 菊:西安市教科院高中历史教研员

  指向核心素养的新教材在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课程评价方面都具有明显改变。这是课程内容完善、课程改革深化、国家顶层设计、国际教育发展和改革趋势共同推动的结果。新教材整体容量大、内容涵盖广、知识点密度大、叙述浓缩,对高中历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教材带来的挑战,高中历史教学应该正确树立教学观念和教材观念;准确理解核心素养、课标要求和教学目标;切实落实单元教学和史料教学,同时还要科学进行质量评价。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杨许红:西安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

  教材是国家教育方针及课程标准的落实和外显,也是教师最为熟悉的教育教学抓手,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研究分析新教材是一项基础且必要的工作。通过系统研究,可以发现人教版普通高中地理教材总体特点是“守正创新,凸显时代性”,这需要我们注重学生民族自豪感的培养、促进学生“五育”全面发展、创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改进教师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通过对人教版普通高中地理新教材的全面分析,进一步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刘胜杰:西安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

  通过梳理国家美育文件中有关课程设置与深化教学的指导意见,结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考虑到美育的跨学科性质和实践性特点,在实施美育过程和高中音乐教学中,需要我们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依据课程内容与课程结构进行选课走班的教学新常态;二是在教学目标中应把握好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指向;三是探索实施“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四是努力发挥“三个课堂”在美育育人功能中的积极作用。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贾 欣:西安市教科院高中美术教研员

  新高考立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强调“五育并举”,重视“美育”育人功能,在各科命题中体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要求,多处命题以美术现象、经典美术作品为情境。美术学科作为高中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应当重视具有美术特色的多元评价,以评价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以评价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以评价全面监测学生素养发展水平。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王建晔:西安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是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根本任务,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是信息素养的具体表现,由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四个核心要素组成。四个核心要素既相互区别,又相辅相成,统一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过程始终,共同构成学科核心素养体系系统,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杨高鹏:西安高新第三中学副校长

  新高考的目标是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陕西省今年将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考试方案“新”——3+1+2模式,高中学考“新”——合格与等级考,成绩组成“新”——等级赋分制,招生录取“新”——两依据一参考,志愿填报“新”——专业(组)+院校的平行志愿等五大方面,这需要学校在了解新高考综合改革“新”在何处的基础上,积极实践,探索创新,做到知己知彼,沉着应对。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专家名师谈

  李 岩: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助理

  新高考背景下学校选课走班,建议以发展指导体系为制度保障,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变革手段,以班主任和导师为管理抓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育人路径,以教师专业发展为课程支撑,以教书育人并举为使命担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以变革学习空间为环境依托,以多元综合评价为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分科分项、分类分层走班管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物理命题,建议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趋势,以高考改革平稳实施为原则,以发挥积极导向作用为目标,以深化关键能力考查为重点,突显知识获取、模型建构、实验探究、推理论证、思辨创新五项能力,科学设置试卷,助力学科育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名师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3期)‖新课程新高考下对“新教学”的几点思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