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劳动、运动、个性化发展……看他们寒假里的关键词!

中学动态 新华网 2022-01-21 13:45:35
[摘要]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寒假作业“变”了,校内托管班“火”了。“劳动”不仅成了作业必选项,还成学校“寒托班”的热门课;“运动”是素质班的爆款,课程基本靠“抢”……

  原标题:新华全媒+|劳动、运动、个性化发展……看他们寒假里的关键词!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寒假作业“变”了,校内托管班“火”了。“劳动”不仅成了作业必选项,还成学校“寒托班”的热门课;“运动”是素质班的爆款,课程基本靠“抢”……

  劳动课“热”起来

  在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全校1500个学生有1200人次报名参与寒假托管班。该校校长吴海华说,学校新增了烹调课程,受到学生热捧。

  记者看到,广州市农林下路小学首期5天的烹调课全部报满,课程内容包括学做幸福烧麦、五彩汤圆、水晶饺子、幸福南瓜糕和黄金酥角。

\

  在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老师正在给学生上烹调课程。新华社记者 胡拿云 摄

  配合农历新年,学校特别设计了象征富贵圆满的广东春节传统小吃——黄金酥角的烹调课。19日下午,孩子们在烹调课上用面团捏出了自己的黄金酥角,他们准备在年夜饭上“大显身手”。

  广州黄埔区九龙第三小学寒假托管班巧妙地设计了“图书修复课”,将劳动课与美术创作结合了起来,让同学们感受到劳动也可以这么“生动”。校长林绮芳把学校图书室旧小人书拿出来,教孩子如何粘贴修复,自己画出新封面替代旧封面。

\

  在广州黄埔区九龙第三小学,老师正在教学生粘贴修复旧书。新华社记者 胡拿云 摄

  九龙三小六年级学生陈杨铭说,最感兴趣的是寒假托管班里的劳动课,可以学到怎么修复旧图书,回家就能用起来。

  运动课人工智能课靠“抢”

  作为全国优秀足球特色学校,广州市黄埔区新港小学寒假足球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报名,同样火爆的还有人工智能课,而参加寒托班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新港小学校长温丽珍说,今年寒假托管,各学科青年党员教师,以及各学科最优秀的老师主动报名,给寒托班配上了最优师资。

  农林下路小学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学校寒假素养提升班最受欢迎的是体育类和科技类的课程,报名基本靠“抢”。

\

  在广州黄埔区九龙第三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折纸成品。新华社记者 胡拿云 摄

  广州知用中学小学部1400多人,超过800人次报了寒假托管班,其中游泳、跳绳、跆拳道、篮球等都受到学生喜爱。知用学校校长曾建全说,去年暑假的校内托管班报名人数还不是很多,经过一段时间对校内课后服务的了解,今年寒假家长对校内托管班的信任和需求急剧上升。

  孩子爱上了寒假作业

  今年寒假,作业变得“可爱”了。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把作业的选择权和自主权交给孩子。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沙墟二小学把作业设计成《闯关大挑战活动小册子》,不同年级的封面颜色不同,用积分奖励的办法激发孩子的热情。其中必选项是阅读、运动和劳动,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设计不同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沙墟二小学一年2班陈彦潼说,寒假作业很好玩,妈妈可以陪着一起做手工,在广场跳绳的时候偶遇同学,非常开心,自己还做了个时间表,天天对着表格看有没有完成计划。

  农林下路小学校长吴海华说,学校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个性化的“五育”作业超市,学生可按个人需求自主选择,自己量身定制个性化发展作业清单,真正实现了“我的作业我做主”。(记者郑天虹、胡拿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 运动

上一篇:人生拥有无限可能! 奶爸陪着娃学习,通过法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