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这份良善,孩子必将受益终身

幼小动态 钱江晚报 2022-01-18 12:45:47
[摘要]这些天,一个暖心故事在杭城相传。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外卖小哥徐先生骑电瓶车不慎和一个小男孩相撞,双方都受了点伤。在交警定责后,徐先生赔偿了男孩3000元医药费中的1500元。没想到,小男孩的家人考虑到外卖小哥风里来雨里去,赚钱不易,分两次将1500元返还给徐先生。

  这些天,一个暖心故事在杭城相传。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外卖小哥徐先生骑电瓶车不慎和一个小男孩相撞,双方都受了点伤。在交警定责后,徐先生赔偿了男孩3000元医药费中的1500元。没想到,小男孩的家人考虑到外卖小哥风里来雨里去,赚钱不易,分两次将1500元返还给徐先生。

  后半段故事让人意想不到,细细想来,暖心暖身。

  从法律上来说,徐先生在行车时没有观察路况,撞到了人;小男孩的家长作为监护人,没有看管好孩子,也有责任。既然双方都有同等责任,那么各承担一半医药费是理所当然的,王先生完全没有义务返还赔偿金。

  在事故中,孩子受了伤,任何家长都会非常揪心。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先生一家还能将心比心,体谅外卖小哥生活的不易,作出返还赔偿金的举动,这真不是多数人能做到的。正是这样高尚的精神情操,感动了大家。直抵人心最深处的善,莫过于换位思考。

  据报道,小男孩被撞后,看见外卖小哥徐先生也摔了一跤,不管自己的疼痛,一直在安慰徐先生,以至于徐先生有些感动。小男孩这样的表现,体现了其背后良好的家庭教育。

  良好的家风家教,润物无声。与人为善、教人向善,这些优秀的品质会浸润孩子幼小的心灵,我们相信孩子将受益终身。

  如何教育孩子,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方式。但关于善良、勇敢、担当、进取……这些优秀品质,是任何时代任何环境都不会改变的核心内容。

  从这件事情上看,小男孩的家长做了特别好的表率。返还赔偿金是家人商量一致的结果,这当中也包含了孩子的参与和认同。整个过程,就是家长以身作则,对孩子言传身教的一个教育过程。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良善

上一篇:“百变超人”默默守护在你的身边—莲湖区教育局防疫志愿者事迹纪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