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1期)‖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2-01-17 10:58:56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作者简介:

image.png

  谢欣哲,西安高级中学物理教师。教育硕士,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学科带头人,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未央区优秀教师,陕西省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特级辅导员,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命题专家。

  摘要:面对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被认为是撬动新课改课堂转型的一个支点。本文围绕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必要性、所追求的目标以及设计思路浅谈了笔者对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一点认识。关键词:核心素养   大单元教学设计 物理教学一、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必要性

  我国著名的课程与教学论专家钟启泉先生指出:“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是撬动课堂转型的一个支点,这已成为一线教师必须直面的严峻挑战。”认为“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学科素养/跨学科素养)——单元设计——课时计划,这是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中环环相扣的链环,一线教师必须基于核心素养展开单元设计的创造。”单元设计的开展打破了传统的“课时主义”的束缚,课时主义把教学内容视为知识点的组合,课堂教学是对碎片化的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单元设计是课时计划的指引,对教学产生“全局性展望”。单元设计是课时教学设计的发展,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已成为当今新课改课堂教学规范转型的必然诉求,也是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

  二、大单元教学设计所追求的目标是核心素养

  单元设计中的决定性要素是基于核心素养整合各种不同的教学策略,但不管采用何种教学策略,核心素养都是其共同追求的目标。由教育部制定和颁发的我国《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明确规定:高中物理课程是普通高中自然科学领域的一门基础性课程,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促进人类科学事业的传承与社会的发展。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单元设计的目标和实践指向就是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也是判别优质教学的唯一标准。

  三、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路

  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而是遵循渐进的发展。所以,在物理教学中,先必须实现对知识的观念性理解,使具体物理内容的教学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和物理观念的建构联系起来。以物理学科核心素养首位的物理观念统领内容体系,以内容体系支撑观念形成。首先,从学科高度对某一单元物理内容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作出判断,确定对应的物理观念,制定单元教学的观念目标,为教学指明方向。其次,需要对单元目标转化为基本理解,是对学生在本单元学习中自我建构的认识或见解,是对学生学习结果的预期,再次,对具体知识(概念、规律、原理)进行归纳,找出其中的内在一致性,即找到核心概念。核心概念在单元学习中有突出单元主题,聚焦中心的作用,是单元学习的中心环节。最后,要明确核心概念与物理观念的关系,要从物理观念的高度认识核心概念的物理本质,为单元教学设计提供依据。

  结束语

  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需要教师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和情境素材,制定学习目标、选择学科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进行学习评价,环环紧扣,使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化,可培养、可干预、可评价。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主题明确、目标明确、逆向设计;我们需要科学合理,实现“学——教——评”一致;我们需要从低阶思维走向高阶思维,从浅层次学习走向深度学习……面对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型,我们应该关注“大单元教学设计”思维了。

  参考文献:[1] 蔡铁权 政瑶.基于物理观念的高中物理单元设计[J].物理教学,2020(1):5-9[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3]钟启泉.单元设计:撬动课堂转型的一个支点[J].教育发展研究,2015(24):1-5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课程 新高考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15期)‖美育视域下的高中音乐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实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