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打赢这场仗,工院人有信心!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1-13 15:53:23
[摘要]寒冬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陕西工院正常的校园生活面对重重考验,疫情下的陕西工院不是萧条的校园,而是精锐出战的热血之城!

  寒冬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陕西工院正常的校园生活面对重重考验,疫情下的陕西工院不是萧条的校园,而是精锐出战的热血之城!一份份初心滚烫的“请战书”,一个个顶风冒雪挺身而出的身影,在危难时刻,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共产党员成为打赢这一仗的中坚力量。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冒着严寒维护秩序、提供服务。永远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一言一行都闪耀着理想信念的光芒,也让工院人更加坚信,只要不放弃,办法总比困难多!

  实训室里的晾衣架

  “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赛备赛、‘双高’资料整理,这么多学校大事、要事压在肩上,待在学校我的心里才踏实。” ——陕西工院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实训中心主任 张战英

  “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工院各项事业全面铺开,作为学校“双高”专业群之一,材料工程学院承担着很多重大任务,而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给这些任务又增加了新的难度。封城回不了家,那就住在实训室;很多老师只能居家办公了,那就线上讲党课;实训室是学生必要活动场所,那就一天多次督促检查消杀,连续住在行知楼E506的这七天里,张战英全身心投入“5G+智能成型实训基地”装饰装修建设项目、技能大赛备赛、“双高”资料整理等多项工作,他说“住在实训室,尽管生活不方便,但我心里是踏实的”。

  家人的支持是对张战英最大的安慰,大后方稳固,家里大事小情井井有条,让他能在学校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学校领导和同事也对他在学校的起居生活非常关心,带给他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我是我们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学校和学生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感到欣慰”,质朴的话语是这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资料室里的一抹红

  “身兼数职、常驻学校都不是问题,只要学校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资料室就是我家。” ——陕西工院教务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教务处教务科科长 徐军纪

  陕西工院资料室,一个原本存放各试卷、档案的地方,自疫情爆发以来就成为了徐军纪在学校的“家”。每个完成多项工作的深夜,坐在成堆的档案资料中,陪在住院的妻子和小儿子说说话,督促在家上网课的大女儿好好学习就是他全部的休闲生活。

  “为什么不回家办公?”这句话身边无数同事朋友都问过,他自己也不是没有动过这样的念头,可是“学校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那么多学生还在学校学习,疫情期间教学的组织管理压力只增不减,这么多工作仅仅靠着一根网线是无法完成的。我是教务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也是教务科科长,确保教学工作稳定有序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必须在工作的第一线”。

  课堂上的准妈妈

  “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学生没上完课,回不了家,我也不能回。”——陕西工院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轨道交通教研室 柳雪丽

  柳雪丽已经怀孕六个月了,家住西安市的她从12月19日来学校后就再也没回过家。22日下午,刚结束一天的实训课,柳雪丽就收到了西安要实行封闭管理的消息,家人、朋友们第一时间提醒她“先回家养胎,一定要确保自己的健康安全”,于是“要不要回家”成了她当下一个最大的难题。

  西安“封城”意味着只要回去短时间内就再也来不了学校,离开学校,接下来的4周实训课程又该怎么办呢?实训课和理论课不一样,如果通过线上手段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孩子们理论知识辛辛苦苦学了一学期,都摩拳擦掌想在实训课上进行实践,我没办法辜负学生的期待,我不能回家”。短暂的沟通后,柳雪丽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是一场和病毒的战役,她相信国家也相信学校,她说她是党员,在危难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克服困难,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勇往直前的“小亮哥”

  “就算受伤,一只胳膊照样能干好学生工作。” ——陕西工院商贸与流通学院辅导员 万永亮

  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在23日实行封城管理,陕西工院部分教职员工无法到校工作,各个岗位都面临工作人员紧缺的巨大考验。但再大的困难都难不住坚毅勇敢的陕工院人,“他来不了,我顶上”“她的活,我来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再多再难的工作都有人负责。

  万永亮就是在商贸学院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接了学院近千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而此时距离他左手手臂接受骨折手术治疗也不过仅仅两个月。他一一联系在西安顶岗实习的学生,询问近况并强调中、省、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完成880名商贸学生的3轮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无一人遗漏;按期完成2021年第四批学生党员发展任务,确保党务工作不断档。他坚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是一句口号,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在党需要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是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12期)‖新高考视域下普通高中英语教学新策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