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抗疫“心”防线 (第1期)‖如何化解亲子冲突(学生篇)?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2-01-07 11:21:05
[摘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安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服务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教师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和生活,西安市教科院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策化开展抗疫“心”防线系列专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安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服务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教师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和生活,西安市教科院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策化开展抗疫“心”防线系列专题。

image.png

  抗疫“心”防线 (第1期)如何化解亲子冲突(学生篇)?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习惯,人们居家生活学习工作。在有限的空间里,较长时间的相处,慢慢地,从刚居家封闭时的“掌中宝”、“心头肉”变成了“相看两相厌”,许多家庭的代际矛盾也凸显出来。

  本文将开启“如何处理与父母之间的冲突”的解题模式。

  疫情下亲子冲突的特点

  1

  冲突内容不断升级

  “学习”一直是亲子冲突的核心话题。疫情“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成为最重要的形式。爸爸妈妈不仅变成了孩子的“监督员”,也成了“监考官”。这种变化让亲子冲突的内容不断升级,给家庭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

  2

  冲突频率明显增加

  长时间在同一屋檐下的共处让亲子间的矛盾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发生。线上教育致使亲子冲突的频率变高、强度变大。从作业打卡到上课笔记,从电脑使用到日常作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可能成为亲子冲突的导火索。尤其是,青春期的青少年正处于叛逆期,冲突往往会一触即发。总之,疫情期间,封闭的环境,年龄的代沟,不同的生活理念与生活习惯都加剧了亲子间的矛盾。

  3

  亲子矛盾不断激化

  在此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个家庭都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长期处于同一个封闭的空间,父母更容易将注意力聚焦在孩子身上,进而导致亲子矛盾不断产生。本身的焦虑情绪再加上亲子冲突的频发,使得本该是其乐融融的亲子关系变得满满都是火药味,也逐步造成了亲子关系的疏离。

  应对策略——学生篇

  吐槽大会

  下面让我们召开一次吐槽大会,把你对父母的所有不满和积怨,吐槽出来。

  槽点1:爸爸是Outman,妈妈是Outwoman。

  槽点2:老爸老妈对我管得太严了。

  槽点3:不理解我。

  槽点4:除了批评,还是批评!

  槽点5:老给我说别人家的娃又多好。

  槽点6:有一种冷就是妈妈觉得你冷。

  槽点7:你又在玩手机!

  槽点8:不关心我心里怎么想?

  写好后读给爸爸妈妈听,双方深入交流彼此的意见和想法,要求父母做到深度倾听。

  反思空间站

  亲子冲突往往来源于与父母之间的日常互动。作为亲子关系中的重要一方,孩子自身的行为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呢?有没有一些确实值得自己调整的行为?下面进入反思空间站,让我们反思自己身上的行为,并完成下面的自我诊断表。

  体会父母:护蛋行动

  准备一颗生鸡蛋,绑在自己的腹部,将它视为自己的“蛋宝宝”精心呵护,为期一天,体验妈妈怀孕的感觉。活动要求:①给蛋宝宝穿衣、起名,并制作温暖的小窝。②无论是网课、用餐、还是午休,都要将自己的“蛋宝宝”小心地呵护好,保证蛋宝宝的安全。③护蛋行动持续一天结束后,无论蛋宝宝是否完好无损,都跟父母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理解父母:亲子天平

  《天堂午餐》是河北传媒学院刘啸宇拍摄的微电影,仅有短短六分钟,视频中儿子给去世的妈妈做了一顿妈妈盼望已久的午餐,却只能是送往天堂的午餐。孝顺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永恒的话题,这份儿子迟到的孝心是否能引发你的共鸣和些许的思考?

  ,时长06:13

  请观看《天堂午餐》

  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看完视频之后,让我们一起来思考:这些年来,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哪些?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什么?请同学们思考并完成亲子天平任务。

  思考:这架亲子天平是否平衡?对你有什么样的触动?

  感恩篇:真的爱你

  《真的爱你》是黄家驹写给母亲的歌曲。黄家驹的母亲不仅不识字更不懂音乐。但是在全家人都反对他进行音乐创作并以此为职业的时候,她的母亲却无条件支持他,陪着他多次遭受冷眼与讽刺。可以说黄家驹的成功离不开母亲一路的支持和鼓励。为了感谢母亲,他创作了这首歌。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歌,体会他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真的爱你音乐:BEYOND - Best Of Millennium

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

  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

  总是啰嗦始终关注

  不懂珍惜太内疚

  仍记起温馨的一对手

  始终给我照顾未变样

  行动篇:感恩存折

  通过以上活动,相信你已经体验到了亲情的无私和伟大,那么就行动起来吧!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个感恩存折,账号是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请把对爸爸妈妈的爱的宣言和行动记录下来。

  拓展篇:我们是一家人

  家是温馨的港湾,每个身影、每处足迹都是一份不可磨灭的记忆,更是一次真情的演绎。在这个难得的有家人陪伴的特殊日子里,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选取家庭旅行或者成长的照片,制作电子家庭相册,把一点一滴的温暖和感动都记录下来。

  或许,当你们坐在一起观看你们制作的爱的剪辑的时候,新的亲子关系会在那一刻重启......

  更详尽的内容请参考思维型教学理论引领下的教师专业能力实训丛书:《班主 任胜任能力实训》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实训》。思维型教育理论强调教育的核心是思维。这两本姊妹篇的书,以思维型教学理论为依据,结合教育实际问题,坚持“拿来主义”的原则,建构活动育人体系,按照“情境创设-提出问题-合作探究-反思交流-拓展应用”设计活动方案,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一站式工作指南。具体内容涵盖:①六大主题班会方案;②小组自主管理创新方案;③24种积极人格培育方案;④五步法后进生转化策略;⑤六步法生涯规划法;⑥团体活动育人方案;⑦创新素质培养方案;⑧学生个性化辅导主题案例。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亲子冲突

上一篇:儿子忘带作业回家 爸爸耐心手绘闹钟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