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刚上一周课的初学者竟变身“资深”整理收纳培训师

职教动态 工人日报 2021-12-16 10:16:09
[摘要]2021年年初,随着人社部在“家政服务”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整理收纳师这个新职业开始走俏。

2021年年初,随着人社部在“家政服务”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整理收纳师这个新职业开始走俏。人社部数据显示,超四成从业者年收入超10万元,整理行业在未来两年的职业岗位需求将近两万,增长势头强劲。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行业前景虽好,但存在没有统一的服务和收费标准、培训市场存乱象等问题,呼吁国家尽快细化相应的标准。

近日,记者跟随整理收纳师佳佳团队,来到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张欣家中,体验了整理收纳师的工作方式。

佳佳说,张欣家中衣物有1000多件,收费标准是收纳空间横向延展长度每米收费500元。团队的3位整理收纳师需用时3天,才能让张欣家焕然一新。

目前,佳佳的团队有11名工作人员,其中有整理收纳师9名。“以前需要主动去联系业务,现在很多客户会介绍身边的人来预订服务。”佳佳说,人们对于专业整理的需求正在逐步提高。

“整理收纳师职业的逐渐走红,让更多家政人员、公司开始进入这一行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塔娜说,目前整理收纳行业正面临一些难题,如:没有统一的服务和收费标准等。

“目前市面上的整理收纳师培训课程均价在1万元左右,按照级别、地区的不同,收费和课时也有所不同。”塔娜告诉记者,她认识的一位曾参加过培训的初学者,上了不到一周的课,“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从业数年”的“资深”整理收纳培训师,开始讲课收费。

“行业前景确实好,但培训存乱象。”塔娜认为,为了整理收纳行业的规范发展,期待国家能够尽快细化标准,包括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培训标准、级别认证等。

记者在网上查询“整理收纳师”,排名靠前的是几个专门培训“收纳师”的网站。这些网站除了介绍收纳技巧,还在销售价格不菲的培训课程。有些声称学成颁发相关职业证书,并提供工作机会。

据了解,如今市场上所谓的“证书”,都不是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基本上参加培训就可以获得。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传统家政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只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按照固定的流程操作,就能很好地服务客户,而整理收纳业属于知识密集型,除了必备的操作技能外,更加注重设计与规划。可以说,一个优秀的整理收纳师需要掌握美学、设计学、空间学、社会学等知识,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

塔娜提醒,许多学员盲目跟风进入行业,白白浪费了金钱和时间,“前景广阔,但入行需谨慎”。

《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接受过职业整理师培训的人数为7000余人,2019~2020年全国新增职业整理师2200余人,增长势头强劲。

记者从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为完善整理收纳体系,加快人才培养,规范从业者的从业行为,为职业培训和人才培育提供依据,中国家协牵头组织成立了整理收纳标准拟定小组,研究制定“整理收纳服务标准”。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收纳 培训师

上一篇:教育部健全职业教育行业指导机制 组建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