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法”护成长,“典”亮校园——访西安工程大学《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12-15 11:45:19
[摘要]“民之所安,法之所系”,高校是人才培养与成长的摇篮,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切实深化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民法典》学习宣讲力度,助力校园法治建设,2021年以来,西安工程大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主动延伸院校职能,构筑师生共创平台,出品图书《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开展以“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

“民之所安,法之所系”,高校是人才培养与成长的摇篮,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切实深化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民法典》学习宣讲力度,助力校园法治建设,2021年以来,西安工程大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主动延伸院校职能,构筑师生共创平台,出品图书《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开展以“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


image.png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大学生“必学”的普法内容,如何紧密结合大学生群体实际需求,通过情景案例讲解的方式,帮助学生积极行使和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利,是西安工程大学师生创作《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这本书的缘由。

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欣欣对记者介绍道:“西安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法治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的新时代大学生。在民法典颁布以来,如何更好落实‘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是我们的思考点,也是着力点。”

image.png

据了解,西安工程大学法学系老师田太荣在2020年普法宣传日开展的民法典讲座颇受学生欢迎,语言通俗易懂,学生反响强烈。“学生的积极性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就想着通过一种能够聚焦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让看似冰冷的法律条文走进大学校园,传入每个同学心中。所以我和田老师,带着几个研究生和本科生就开始了《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的创编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书已被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郭欣欣说到。

新时代大学生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年轻一代力量,更应该了解民法典带给自身的权益保护和禁止性行为地带。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也绝不触犯法律,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大智力支持。西安工程大学法学系老师田太荣说:“《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这本书完全按照民法典的逻辑结构编写,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七编,同时每一案例又分为案情介绍、法典规定、案例分析、启示感悟四个板块,每一个案例也都配有原创插画,共有100个均是从大学生活中搜集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例如,关于学生学习、旅游、网购、创业等等,十分生动有趣,在幽默启示中普及民法典规定,循序渐进地帮助大学生来掌握民法典体系,明白法条内容,期待达到精准普法的目标。很多非法学专业学生都认为该书非常实用有趣,能培养他们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极大提升了对民法典学习的热情。”

image.png

据悉,《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旨在大学生中普及民法典,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和法治素质,尤其是民法方面的基本能力。“概括来说,我们这本书具有四个特点:‘新’是指书的内容是最新的100例;‘明’是指书以插图的形式“一目了然”“明白无误”,做到明确准确;‘快’是指书在《民法典》发布后我们快速编写完成,见行见效;‘活’是指是以大学生身边事例,以大学生熟悉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活”《民法典》。”田太荣说到。

记者了解到,《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是由师生共同创造完成,“周末我们都是在讨论和修改中度过的,成型后前前后后也改了十几版,终于改出了最满意的一版。所以很多个忙绿、讨论的的场景,书定稿后大家脸上洋溢的开心和快乐,都值得我们回忆和难忘。”谈起图书的创作出版的那些个日夜,郭欣欣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image.png

《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这本书是为了给在校大学生普法进行服务,精选的100个案例贴近大学生活,生动形象,前期,组成宣讲团进班级宣讲20余场,学生反响热烈,赞不绝口。不少学生在感慨书中讲述的案例就发生在自己周围,有的甚至自己就经历过,如果早点看到就会知道怎么正确处理。

提及《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这本书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和使命,田太荣说:“民法典有的法条对于许多非法学专业的同学来说,能够在遇到问题时准确快速运用这些发条来解决还比较有难度,本书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对法条进行解释,让学生了解民法典,日常生活中遵守民法典,受侵害时会运用民法典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以及法治素质,实现依法治校和校园治理体系现代化。”

image.png

下一步,西安工程大学将立足本校,开展书中案例“一案一展”活动,现场答疑,将书中蕴含的法律道理普及给全校大学生,以此来让大学生准确理解、施用好民法典,并将本书推向其他高校和大学生中,让民法典在大学生中用起来、活起来,真正为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与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民法典

上一篇: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公司成功完成首个校企合作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