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聚焦深度学习 提升思维品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1-12-10 17:12:06
[摘要] 12月10日,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的“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之“聚焦深度学习 提升思维品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联合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名校+”、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

  12月10日,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的“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之“聚焦深度学习 提升思维品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联合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名校+”、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

image.png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西安雁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樊铭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王纲对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高质量特色办学尤其是琢玉课堂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重点讲了三个主题词句。一是回归教育本真。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加强课堂主战场建设,注重五育全面发展,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能拥有自己的舞台、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都能讲好自已的故事。二是落实落地“双减”。“双减”是教育一号工程,是基础教育的一次深刻变革。“双减”即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要着力在减负提质上下大功夫,聚精会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深化“三个课堂”建设,全心全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双减”减的是多余的量、无效的量、超标超纲的量、跑偏的量、焦虑的量,减的是学生和家长原本不该有的负担。在“双减”的同时也要“双增〞,即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增加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三是西安教育两大创新品牌,即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西安“名校+”就是把好学校办在孩子的家门口,西安好课堂就是向每一节课要质量。各学校亟须成立四个中心,即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家长协同中心、教科研支撑中心。进一步提升五力,即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提升教师的发展力、提升学生的成长力、提升家长的协同力、提升教研员的支撑力。建设五个一流专业教师和教研员队伍,即一流专业思维、一流专业能力、一流专业素养、一流专业精神、一流专业成果,培养更多的名师尤其是名家。

image.png

  解慧明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西安教育两大创新品牌: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不断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入践行教科研“131”新体系、“1+2+N”新格局、“上联下沉”新方式,教研员坚持“重心下沉、阵地前移”一线服务、现场指导、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教科研的“研究力,驱动力,支撑力”,落实“课堂革命、陕西行动”,驱动“三个课堂”落地生根,打造“西安好课堂”。科学驱动“双减”落实落地,做到了“五聚焦”——一是聚焦学生“五育”并举,研制并印发《西安市义务教育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聚焦课堂教学提质,研制《基于新课标“西安好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三是聚焦作业设计质量,研制《西安市义务段分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四是聚焦做优课后服务,开展区县、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多方参与的论坛、交流活动40余场次;五是聚焦校外减负提质,开展西安“名师公益优课”周末线上教学。

  樊铭瑞在致辞中介绍了作为西安教育强区,雁塔区在落实“五项管理”“双减”工作中,夯实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力做优“课后服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的情况。并表示雁塔教育将不断推出更多的“西安好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雁塔教育强区成果,创新雁塔教育强区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西安外国语学校、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吕菲介绍了学校的“琢玉”课程体系,以及学校打造“三个课堂”和提升课后服务活动的情况。活动期间,来自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进行了艺术表演,全面展示学校的素质教育成果。

image.png

  教学观摩研讨中,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名校+”和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6名英语老师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呈现了打造高质量课堂的有效途径,展示了创新课堂。现场由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教研员现场点评。

image.png

  本次活动由西安教育电视台全程直播。西安市各学校的骨干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线下的活动,截止发稿前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18万次。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新评价勇探索 “双减”落地喜洋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