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第四届机械类大学生发展论坛暨学风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圆满结束

教育时讯 2021-11-23 15:20:34
[摘要] 2021年11月21日,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机械类大学生发展论坛暨学风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21日,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机械类大学生发展论坛暨学风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顺利举行。本届论坛为期1天,共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和西安蓝创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知名学者、专家、机械类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60余人次以线下和线上混合方式参加了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研讨。

image.png

  本届论坛以“党史学习守初心,强国有我担使命”为主题,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和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内容,交流分享各高校机械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先进经验。上午主论坛由三场报告组成。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保忠教授做了题为《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中国产业发展》报告。王保忠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变化趋势,分析了“十四五”期间产业动向。王保忠提出,作为机械类大学生,要着力培育创新实践能力,投身到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完成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升级的时代任务。随后,西安蓝创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垌沅以《制造行业数字化趋势及案例》为题,通过若干对海尔、西电等知名企业数字化生产模式的讲解,介绍企业销售、工艺、加工、调度、质量、库存、售后维护等生产经营数字化全过程,为与会大学生构建了完整的制造企业数字化生产模型,增进了机械类大学生对于专业发展方向的了解,扩大了格局视野,增强了学习热情和就业信心。最后,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映锋教授做了题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的智能制造》报告。张映锋结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人才培养实践经验和成果,向与会大学生提出在人工智能、数字化、智能制造时代,要辩证认识发展方向和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关系,要有爱国情怀,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关键技术和领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持续深挖,成为掌握核心技能的高素质人才。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还和与会大学生做了交流,回答了有关专业发展、就业规划、升学深造等方面的问题。

image.png

  下午3个分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参会各高校机械类研究生、研究生会干部、本科学生组织骨干分别围绕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和成果、研究生科技创新、本科生学风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各自的精品活动、特色项目和成功经验,增强了彼此了解。

  本次论坛的参会院校数量和区域分布、交流内容多样性、参会学生规模均较往届有了进一步发展。本次论坛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落地为育人实效的有益探索,既促进了各高校研究生、本科生的交流,增强了机械类大学生对专业发展和高质量就业的信心,同时也扩大了学校在兄弟高校的社会知名度。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研员下校”周年盘点(1)|让更多好学校在老百姓家门口应运而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